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新消法剑指保健品虚假宣传 虚假广告发布者要担责

直销行业网讯 随着国人对健康的日益重视,养生、健体等围绕健康的新生事物越来越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尤其当食品安全、医疗保健等热议话题拨弄人们心弦时,健康自然引起人们的重视,进而促使消费者对营养保健品产生更多的关注和需求。

然而,中国保健品产业散乱无序的现状却颇令人诟病,尤其是虚假宣传泛滥,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3月15日正式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当虚假广告坑害到消费者时,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将承担连带责任,成为最引人注意的一个亮点。

保健品行业成虚假宣传重灾区

有数据显示,中国保健品消费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在欧美国家平均消费中,保健品方面的消费占了总支出的25%以上,中国仅为0.07%。另据一项市场调研显示,中国消费者不是不想买保健品,而是不敢买或者不会买。

2013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保健品投诉2318件,其中涉及虚假宣传的有521件,占22.5%,远远高于虚假宣传在总投诉中所占的比例。而据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对保健食品宣传内容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宣传内容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占73.5%,其中对产品功能进行虚假宣传的占42.1%。另外,未经过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宣称产品具有保健功能的占31.4%。

记者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根据近年监管部门查处的情况分析,虚夸疗效是一些保健品的虚假宣传中普遍存在的特点。一些商家打着“绿色、健康、高科技、洋产品”的旗号,宣称其产品是“包治百病、治病于无形”的灵丹妙药,片面夸大保健食品功能,使消费者误以为保健食品可以替代药品使用,耽误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

而不少虚夸疗效的产品,往往不但并不像所宣称的那样没有毒副作用,反而会为了追求显著效果而进行非法添加。如一些厂商为了抢占市场,在市场宣传时一边打着“纯中药”的旗号,利用老百姓对中药的信任,一边暗中非法添加化学降糖药,以取得显著效果。当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非法添加化学成分的保健食品时,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严重的身体反应,危害生命健康。

新《消法》明确虚假广告发布者要担责

今年3月15日起,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正式实施。新《消法》中一个很大亮点,就是当虚假广告坑害到消费者时,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将承担连带责任。

针对大量的虚假广告充斥着市场的情况,新《消法》强化了虚假广告代言人以及发布者的连带责任。新《消法》规定,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设计、制作、发布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与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与此同时,新《消法》新增一项规定,即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服务的虚假广告或其他虚假宣传中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或服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应当与提供该商品或服务的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根据这一规定,如果电视台、网站发布虚假保健品广告而造成消费者利益受损,消费者享有请求行政机关查处的权利。

同时,电视台、网站作为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必须承担连带责任,如果不能提供经营者真实名称、地址、有效联系方式,电视台、网站还将承担赔偿责任。另外,新《消法》针对欺诈行为加重了处罚比重,对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处罚从现行规定的“退一赔一”提高到新修改的“退一赔三”。该法规定的“损失”,不仅包括人身伤害损失、财产损失,还包括精神损害赔偿。也就是说,消费者如果购买到了虚假宣传的保健品,获赔的额度和范围都将大大增加,新《消法》对不法商家的震慑力度也将有很大的提高。

案例

健康讲座虚假宣传推销保健品

80岁的李某,患有高血压。2013年11月初,李某在阳江市江城区马曹市场附近某保健品经营部参加了健康讲座。讲座上推销“富硒能量碗”、“AIEIORYPILONLATEXPILLOWW”枕头、“超能健康毛毯”、“活特唐牌海豹软胶囊”,称这些产品对高血压病有治疗效果,可延长寿命。

李某在工作人员的游说下购买了“富硒能量碗”、“AIEIORYPILONLATEXPILLOWW”枕头、“超能健康毛毯”和“活特唐牌海豹软胶囊”,共计15000元。然而,销售员送货时,却未能提供发票、产品合格证以及说明书等,所购买的产品也没有厂名和厂址。而且,李某在使用上述产品时,发现并没有讲座所说的效果。李某多次联系经营方要求退货,但经营方一直推诿。

这些不法商家通过免费测血压、测血糖等常规检查,“诊断”出某人患有某些“疾病”,顺势向当事人推荐保健食品;或者大打“亲情牌”,到老人家探访,嘘寒问暖,组织老人免费游玩,提供免费用餐、专车接送等手段向消费者推销保健食品;这些保健食品往往销售价格极高,并且在宣传过程中,以治疗效果做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有调查显示,目前市面上的保健品销售虚假宣传现象非常普遍。尤其是不少保健品专盯老年人,打着“健康讲座”的幌子,榨取老年人钱财。

分析

保健食品不能防治疾病

目前我国的保健食品主要分为营养素补充剂和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功能性产品两大类。营养素补充剂指以补充一种或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而不是以提供能量为目的的产品,其作用是补充膳食供给的不足,预防营养缺乏和降低发生某些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危险。此类产品仅限于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至于功能性保健食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可以申报的主要有27种,包括增强免疫力功能;改善睡眠功能;对化学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等。

专业人士建议,消费者使用保健食品前应充分读懂其标签和说明书,根据自己的身体需要,选择适合的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一般都是较长期食用才能达到保健的目的,不可期望所谓“疗效”、“速效”。同时,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最好不要一次性地大量购买某一产品。

在购买保健食品时,消费者应该到合法店铺购买,正规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应在店内悬挂有《卫生许可证》或《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条件审核证明》和具有保健食品经营范围的《营业执照》。

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时,也应该向营业员明确说明买保健食品的目的,并在选购之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仔细查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内容,不要买过期保健食品。而在购买保健食品后,消费者也应当保管好购买凭证,如购物小票或发票,作为维护自己权益的重要凭据。

【责编:雅雅】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