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家

首页 > 专家 > 正文

王义:企业要实施年轻化战略

直销行业网讯  据统计,中国1982年~1998年出生的总人数就接近3.2亿,并已经成为中国消费的主力军,任何企业都无法忽视他们的意见和需求。年轻人无论是在生活方式、消费行为,还是思维方式上都让人捉摸不定,要如何赢得他们青睐?如果不与时俱进,找到迎合年轻人的方法,那就极可能落伍,甚至被淘汰。面对年轻化消费者,直销企业要如何转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呢?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中国著名直销理论研究专家王义教授。

聚焦:年轻人代表未来 得年轻者赢天下

现代的年轻人讲求个性与自我,追求品牌与潮流,在工作中追求自由和快乐,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思想观念新,只要有平台,就敢于创新,展现自己,能够运用互联网工具,以更加贴近消费者的语言、方式去营销。如果让年轻人进入到直销行业,能否给直销行业注入新活力?对此,王义认为,“任何事业都是年轻人的事业。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年轻人代表未来,任何事业想要基业常青都离不开年轻人的加入。年轻人代表生命力,带来朝气,是让直销行业、企业持续发展成长的强大力量。”

对于年轻人是否能助推直销企业实现完美转型,王义表示,“现在是一个移动互联的时代,企业必须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移动互联作为新生事物,更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在网络、自媒体上表达着自己对品牌、产品的喜好,影响着品牌的走向。这样的时代,年轻人定会发挥更大作用,企业一定要在某个时间把成长的空间、舞台慢慢地让给年轻人,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典型:安利年轻化战略 企业与时代所需

创立于1959年的安利如今已经有56年个年头。“五十而知天命”,年过半百的安利公司却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年轻化发展战略,该战略是安利全球三大战略之一。那么直销企业开启年轻化战略对企业的未来有什么现实意义?

王义告诉记者:“年轻化作为一个企业层面的发展战略,它是一个全方位的发展战略,安利提出该战略毫无疑问是有先见之明的,具有预见性,也是值得其他直销企业学习的。安利不断地把年轻人吸引进来,栽培他们成为接班人,成为领导人。近年来,安利一直不断吸纳更多的年轻人,通过校园招聘吸纳年轻人才,意在培养更多年轻人撑起安利的未来;通过开设“体验馆”,用新鲜时尚的体验活动吸引年轻人体验消费;通过AYE夏令营、青英号、安利好声音等年轻人专属活动,打造年轻人的舞台,展示年轻营销菁英的姿态……未来是移动互联的时代、体验的时代,这是年轻人的特权时代,企业要应时而变。所以,年轻化战略是企业所需,也是时代所需,必将推动企业取得更长久的发展。”

分析:从人才到营销 企业全方位年轻化

王义认为随着80后、90后逐步掌握消费、市场话语权,直销行业年轻化已经成为一种发展战略。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直销企业慢慢推行年轻化,如三生、宝健等。企业布局年轻化战略,要从人才、品牌、产品、管理、营销等多个方面来实现:

一是人才年轻化。目前直销从业人员整体年龄偏大,要避免出现人才断层的危险局面,因此企业要通过高校招聘等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才,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让企业保持生命力。

二是品牌年轻化。现在80后、90后已经具有了消费能力,要抓住市场,就必须符合年轻人的喜好,苹果手机、淘宝网、麦当劳快餐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在借助80后、90后的力量崛起。

三是产品年轻化。目前直销行业更加注重中老年人使用的保健产品,要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就要在产品开发上以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为切入点,找到适合他们的产品,并用他们喜欢的方式来推出,这是企业获得新生机的重要手段。

四是管理年轻化。中国很多直销企业是民族企业或者家族式企业,要促使企业发展,就要重视转变管理阶层战略思维、管理思维,逐步放手让年轻的第二代进入管理层。

五是营销年轻化。年轻人喜欢新鲜事物,互联网、电子商务、购物节、“双11”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是一个模式为王的时代,企业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就要创新营销模式,开发数字化营销工具,建设移动商务平台,利用新媒体与顾客进行交流,为顾客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

嘱托:多学习多实践多总结 打好基础创造未

年轻人进入直销行业固然有众多的优势,但相对于直销老人,年轻人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作为行业专家,王义从以下方面给年轻人提出建议:

第一,年轻人要清楚认识到,直销逐利但不可急功近利,要多向老一辈直销精英、领袖、领导学习,打好基础。老一辈直销人具有丰富的经验,历经多年磨练,有良好心态,并且积攒了广阔的人脉、名气和声望,能够带动年轻人前进。

第二,年轻人要勇于挑战,敢于创新。所谓实践出真知,只有不断的实践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直销是一个重视实战的行业,年轻人要放开手脚,敢于面对消费者,用自己销售方式去营销。

第三,年轻人要多总结。学习、实践、总结,再学习、再实践、再总结,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总结无疑具有承上启下的功能,只有不断的总结,才能将自己提升上一个更新的台阶。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