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家

首页 > 专家 > 正文

7月WTO将完全解禁,中国直销将迎来历史机遇

直销行业网讯 时间飞逝,中国不知不觉已经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15年了,从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那一刻,当时中国本就应该与世界接轨,国门向全世界打开,可是由于当时我们国家的发展还跟不上世界步伐,网络普及还实现不了,更别说一下子就打开贸易限制。为此,中国领导人就向世贸组织申请了15年的保护期,用这15年的时间来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而15的保护期,即将在今年的7月份(公元2015年)到期,国门即将完全打开,对我们中国来说,将会迎来全新的挑战与机遇。而对我们中国直销发展来看,又将带来怎么样的历史机遇?

提到WTO,很多人会问,这与中国直销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会对中国直销带来历史机遇?

因WTO-承诺未来开放直销 中国正式加入世贸(WTO)

看看历史:我们都知道,早些年,中国政府在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时候,被某些国家一直蓄意干扰,困难重重。除了各种政治因素外,而在当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西方国家认为当时的中国政府对市场发展具有限制性,所以一直在刁难中国政府。

为此,经过漫长的谈判,在2001年11月11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中,中国向谈判方作出的承诺是:对“无固定地点的批发或零售服务”,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三年内,取消“市场准入制”和“国民待遇限制”。中国将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进行磋商并制定符合中国具体承诺以及中国在服务贸易总协定项下义务的、关于无固定地点销售的法规。

其中,“无固定地点的销售”就是我们所说的直销。我国政府已经承诺在3年之内开放直销市场,并且制定相关的法律。这一刻,中国政府承诺为直销立法,也意味着中国直销将迎来新的契机。

因WTO-历经四年摸索研讨 中国直销终于立法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据当时的国家经贸委经济法规司司长张德霖称,这部直销法律的出台必将对完善中国直销的活动、规范直销的行为,同时遵守WTO的承诺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

2002年2月2日,原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出了“《关于外商投资传销企业转变销售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中有关问题的规定”(工商公字[2002]第31号),自4月1日起正式执行。其目的是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严厉打击传销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强化对转型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为的就是要在国内打好基础 ,为直销的开放做好准备工作 。

2002年3月13日,朱镕基总理在向人大代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对人大代表明确表示,政府要把打击非法传销作为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要义之一。2002年3月21日上午,原国家三部委又召开传销企业转型情况通报会。同时,直销巨头安利、雅芳也再度变阵转型经营。

2004年1月1日,国家重点针对北京、广东、山西、四川、河北、吉林、辽宁、河南、山东、广西等十个地区进行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一切非法传销活动。2004年已是直销立法承诺的最后期限,而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立法调研。

9月10日,由国家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牵头在厦门悦华酒店,召开了第八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直销论坛,会议重点讨论了直销企业的准入门槛。直到2005年4月8日,雅芳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官方批准的直销试点企业,作为直销开放前第一家试点司,在北京、天津和广东省进行直销试点。

到2005年8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直销管理条例(草案)》和《禁止传销条例(草案)》。同年9月1日正式出台,并且文件陆续下发到各地方相关的政府部门。其中《直销管理条例》已于12月1日开始实施,《禁止传销条例》也于11月1日正式实行。

历经四年摸索研讨,中国直销也终于进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面对直销法规的出台,以直销方式经营的内外资企业,也面临着在两大条例限制下开始发展起来。

因WTO-十年直销中国发展 外资引领内资跟随

对中国直销行业有关注的人都知道。从雅芳第一块直销牌照开始,一直到现在,在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中,外资与内资比例一度曾经是2:1,也就是基本上政策都在偏移向外资直销公司。内资企业要申请直销牌照则比外资难度更大。

从业绩发展上来看,以安利为首,一直都是一支独大,紧随其后的完美、无限极、玫琳凯等均为外资企业。内资基本上2013年以前也就新时代、天狮相对比较靠前,但差距依然较大。

从申牌发牌速度上,2006年为申牌最高峰,达到29家。立法2年后的2007年集中牌照颁发,达到17家。而后5年内,牌照颁发速度缓慢,最多一年仅为2011年的4家。但是,2013 年全年向商务部递交申请牌照的企业一下子达到13家,截止至目前,商务部公布的中国直销牌照已经达到55块。而据笔者了解,包括大连双迪在内,牌照实际已经达到63家了。而从目前内外资比例来看,已经达到了内外资相对平衡的局面,接近了1:1。

据直销行业网调查,中国直销从业人群已经超过3千万人次,2014年中国直销行业业绩(获牌企业为准)已经超过2000亿人民币。但在前面几位,依然是安利、完美、无限极等外资或港资。紧随其后是则是内资新秀权健自然医学、南京中脉科技、新时代、天狮等优秀的内资企业。从目前结构来看,以安利为首的外资企业在占位上依然会保持一段时间的领先,但是,内资也不甘示弱的紧随其后,内资赶超外资也不再是梦想。

因WTO-从限制发展到开放发展 中国直销将步入新时代

2013-2014年开始,我们发现,中国直销市场发生了很多令人振奋的消息,首先是直销牌照发放速度,这两年,商务部一口气发放了16家直销牌照。而更令人振奋的是,2015年,截止发稿日为止,已经发放了7张直销牌照。让中国直销企业一下子达到55家。

而传言待公示的企业已经总计达到63家,更有传言2015年中国直销牌照将会发放达到70家。这些都是令人振奋不已的消息,但是,这一切也都在预料之中。

因为近两年来,政府的一系列举措,让我们看到政府在开放直销的决心:

1、2013年6月,商务部首次官方发布《2012年全国直销业发展情况报告》。从发展规模、经营情况、发展特点等三方面对直销行业做了点评,并首次公开发布直销行业总业绩。这在商务部史上是没有过的事情。

2、2014年6月,商务部再次官方发布《2013年直销行业发展报告》。对人员结构、分布、特点等均有更明细的分析。

3、2013年,业内呼声响起,呼吁直销条例修改,2014年,商务部、工商总局分别召开了《关于直销管理条例修改》的交流研讨,并由政府和企业联手提议部分修改内容的意见及草案。当中像关于服务网店建设问题,会议申报流程等都做了具体的草案内容。

4、2015年四月,发改委正式放宽外资准入直销等限制。将备受关注的直销列为非限制类项目。

5、2015年五月,商务部开放直销牌照内外资在线申请,申牌流程清晰透明,让更多的企业对申请直销牌照充满信心。

……

以上的种种,其实不难看出,这是中国政府在实践对WTO开放中国直销的承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政府已经基本做好了迎接解开贸易保护期的各种准备。

7月正式解禁WTO保护期 中国直销迎来历史机遇

很多人其实不知道,解禁保护期,意味着什么?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在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不仅仅有关系,而且关系密切。

从大环境来看:解禁,意味着允许外资企业进入到中国的所有行业,包括我们国家管制的金融、证券、交通、钢铁厂等等,都允许外资的进入,以后投标项目都不允许国家参与,只允许个人财团参加;解禁,也意味着所有进出口的商品将减免关税,全球的商品将会陆续以相对比较低廉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进入消费者手中。

近日,中国财政部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护肤品的进口关税将由5%降低至2%,降幅超过50%。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至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将由22%-24%降低至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将由7.5%降低至2%。财政部称,降低关税举措将从6月1日起生效。加上此前几年为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已经实施低关税的产品,至此,我国已经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那么,届时对与中国的所有行业来说,都面临一个巨大的冲击。会有更多的传统产业需要寻求新的经营模式,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鼓励自主创业,今年又提倡互联网+模式,其实,中国政府已经嗅到了开放可能会给中国传统市场带来的冲击,也鼓励企业要寻求更多的生存发展之路。

依然记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大批生产型企业纷纷倒闭,中国传统生产型企业步入了金融海啸。而中国直销市场却在大经济萧条的情况下逆势快速增长,中国人一直喜欢以史为鉴,我们不难看出,WTO解禁后,又将会是中国直销快速发展的新契机。其次,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完善医疗改革,增强内需,重点发展养老、健康等服务业,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解决了国民的医疗问题,必将增强国民的消费信心,让大家将更多的收入投在健康和美容领域,这将为直销行业培养更多的消费人群。国家对健康、中医药事业的鼓励,也会为更多的直销企业创造发展的良机。

从直销市场现状来看:解禁,意味着有更多的外资直销巨头可以进入到中国直销市场来,从目前来看,除了安利、雅芳、康宝莱、如新、优莎娜、玫琳凯等这些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以外,全球前二十强尚有半数未进入中国市场。他们一直在观望着中国市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直销市场,没有一家企业会愿意放弃中国市场,但是,由于中国政策原因,让他们徘徊在门口,迟迟不愿意进来。中国政府一但解禁,我相信外资直销企业必将一拥而入。

但是,也不用过于顾虑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会立马形成对中国直销市场冲击,从我常年对直销牌照申请经验分析来看,中国政府的申牌流程能有效的控制外资直销企业对现有中国直销市场的冲击。而且,目前中国内外资比例已经达到了均衡。外资的进入,只会对中国市场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并被中国消费者所认知和认可。对于中国直销来说,我们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在直销发展即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到来的时候,对于直销企业和直销商,我有两个建议给到:1、在大环境和直销市场环境的影响下,行业会带来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个混乱期。在混乱期内,各种新企业、新营销模式、新产品、新机会都会鱼龙混杂的发展。企业要耐得住诱惑,扎实做好核心:产品和服务。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是能换来消费者的新来和长远发展的。2、经销商要能抵制诱惑,在选择了一家企业后,要敢于坚持。外面机会导向很多,但是,经销商自身要从企业综合实力和长远发展去考虑,有实力的企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才能带着大家一起走的更远,而机会导向的企业或是概念,只能阶段性的存活一段时间,别心存侥幸可以捞一把就走,垫底的那个最可能就会是你。

套用一句业内很流行的一句话:直销,最初起源于美国,发展在日本,成熟在中国台湾,最后必然辉煌在中国。


国庆个人简介

国庆,本名梁庆国。广州迪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直销行业网CEO (www.dsichn.com).中国直销行业研究者。现为国内多家直销企业的战略顾问。从事直销媒体工作、咨询服务工作八载有余,作为行业媒体人,他所创立的直销行业网不喜欢“人云亦云”的跟风报道,喜欢从不一样的角度去观察,客观且有态度的给于分析报道。作为咨询师,在帮助外资直销企业进入中国、直销牌照材料辅导、互联网舆情优化、企业品牌宣传、系统工具流建设等方面亦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