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峰会

首页 > 峰会 > 正文

全球政商领袖齐聚“一带一路”新财富论坛 论道企业发展


直销行业网讯 “一带一路”的建设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建设“一带一路”,将为沿线国家创造巨大的合作机会,也将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化提供无限商机。那么,中小企业应该怎么做。在日前召开的“一带一路”新财富(西安)论坛上,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就与西安的企业家们面对面,为中小企业“把脉”。

在与领袖对话中,来自湖南的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健提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可以成立茶叶联盟,互相交流学习,让茶叶重新成为丝茶之路的纽带,共创丝茶之路的辉煌。”对此,德国前总统武尔夫表示了高度赞同,他认为,发展不应该是独奏,而是交响乐。

以下依次为这次政商领袖的发言:

李明博:期待韩国民众能坐火车来西安

“我来过中国好几次,但是西安是第一次来。在我看来,一带一路的建设对于中国和韩国来说,都具有深远的意义。”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说,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西部大开发的龙头,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之都,古今融合使得西安成为新常态和新机会的象征。

中小企业应扮演重要角色

“1991年,我以企业家的身份访问中国,就预感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无限活力。”主旨演讲中,李明博从社会老龄化进程、收入分配、自由贸易主义、气候变化等方面,阐述了中韩两国相似及值得互相借鉴之处。

翻看李明博的简介,在当韩国总统之前,其在现代集团旗下现代建设工作长达27年。用他的话来说:“尽管我从国会议员最终成为了韩国总统,但其实我作为企业家的时间更长。”

因此,对于中小企业他谈的最多的就是,“以创新为理念,使得中小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迅速发展。在韩国90%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而这些企业为社会提供了90%以上的工作机会。因此,中小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该扮演重要角色。”

有人问道:中韩双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韩国商界和民众反应如何?李明博表示,“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其实不仅仅是中国、韩国两个国家的事,因此,韩国的企业家都抱着很大的期待。韩国民众也一样,他们希望未来10年之内,中韩两国的关系和开放水平可以更加深入。”

犀利提问:“一带一路”韩国怎么做

不过,面对一些“犀利”的提问,李明博也能应付自如。比如,在互动环节中,来自西安的本土企业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的65个国家中,并没有韩国,那么您认为,韩国能够受益吗?”李明博显然有备而来,他是这么回答的:“所有的国家对于‘一带一路’都是非常期待的。尽管韩国不属于沿线国家,但是我们和中国通过亚投行进行了连接。”

2009年,时任韩国总统的李明博出访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提出了“新亚洲构想”,希望对亚洲区域合作起到一定促进作用。“我的提议,可以视为‘一带一路’的一个小部分。韩国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不能和中国直接通过铁路相连,但不能排除未来的可能性,到时候,说不定韩国的民众就能坐着火车来西安了。”李明博对记者说。

武尔夫: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带去商机

“你们好!”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一上台就用中文打了个招呼,瞬间拉近了他和台下观众的距离。“此时此刻,我希望用我的头脑,甚至我的心肺来表达,我有多高兴来到西安。”听到这么“别致”的示好方式,台下想起了热烈掌声。“我从来没有到访过西安,现在看来,这个做法是错误的,这是个美丽的城市。”

对于“一带一路”的发展,武尔夫说,可以参考古老的丝绸之路。“几千年前,丝绸之路给古中国和欧洲带去了商机,而如今,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也必然给沿线国家带去商机。”

谈工业:中德两国都注重创新

在武尔夫看来,中国和德国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都重视工业的发展、都重视创新。“与中国制造2025相对应,德国有工业4.0战略。如果中德两国能够在工业上密切配合,以生产一辆汽车来说,可能就能节约40%的成本。”

武尔夫特别提到了城镇化,不过,他将城镇化与中小企业发展联系到了一起,“城镇化带来了商机,各地相互竞争,刚好给中小企业一个机会。”武尔夫认为,中小企业不一定非要集中到一线城市。他提到了著名的大众汽车品牌。“大众汽车公司就是1938年创建于德国的沃尔斯堡,而不是柏林、慕尼黑或者汉堡,要知道,那时候沃尔斯堡只是德国北部的一个小城市。因此,也许中国可以借鉴德国的中小企业模式,把侧重点放在更强,而不是更大上,更强是指更专业化、技术密集、看重产品质量。”

武尔夫说,他不否定中国和德国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但只要是公平的、互补的、符合双方发展的,就是好的。“也许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他坦言,“我非常羡慕中国现在的发展,希望帮助中国和德国企业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问题。”

谈创业:鼓励年轻人当创客

“德国创造在世界舞台上有名,政府是如何做的?”面对这个问题,武尔夫举了个例子:“有的年轻人不知道自己毕业之后干什么,他会询问周围的人。我们就会建议,你对什么感兴趣?如果是做面包。那好,你可以考虑开一家专门做面包的公司,当个企业家。从如何烤面包,到如何和客户打交道,这些你都要学习。我们鼓励年轻人成为创客,所以职业教育非常重要。比如,四天在企业亲自实践,两天在学校学习创业知识。”

谈经济:改善就业岗位质量

有嘉宾问道:如果想要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增长,政府应该怎么做?武尔夫停顿了一下,想了想说:“政府应该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就业岗位质量。”他进一步解释,“对于一个岗位来说,不仅仅是拧个螺丝那么简单,而是既能生产,也能维护,还能和客户打交道,这样才经得起大环境变化的考验。”

阿根廷总统候选人卡洛斯:“一带一路”机遇和挑战并存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阿根廷总统热门候选人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先生对于来到西安,显得非常激动,他说:“西安让我了解到了中国魅力的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全球,有这样一个共识,要推行中小企业的发展,首先应该保证在国内拥有有序的规则和完备的政策,提供给公民一个公平的机制,包括教育、卫生、司 法、国家安全政策等。这样才能保障想要做大做强的企业,加入到全球化竞争中。”卡洛斯通过视频展示了他心目中的“一带一路“——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尤其是 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刻。

他表示:“‘对过去的依赖’在很多企业家身上存在,他们寄希望于用旧有经验去解决未来的问题,这是不可能的。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政府,则是在现存体制内重新设计。在他们看来,一个国家要想发展,必须建立多边共同体,从而补充现有经济制度,这是非常有效的做法。”

秘鲁前第一副总统特里:中国的成就为世界提供经验

和卡洛斯不同,世界领袖商学院执行院长、秘鲁前第一副总统特里先生可谓是个中国通,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过去的20年里,我平均每年都要来中国一 次”。可是尽管如此,西安,他还是第一次来,他拿出手机,笑着说,“西安是每个到中国来的人,都不能错过的城市。这次我的西安之行,拍了很多照片,我要把 西安存在我的手机里,带回秘鲁和我的家人、朋友分享。”

在特里心目中,中国是当今国际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中心之一,过去几十年,中国所取得的令人惊叹的成就对全世界来说都是有重要经验的。“一直以来,我都在学习这些经验,并且感同身受。”“一带一路”的提出,被特里评价为“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创新。”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参赞何伟文:把西安变为连接四方的商贸中心

7月7日上午4个多小时会议中,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的主题演讲获得的掌声最多,因为他的演讲中,“干货”最多。

“今天的‘一带一路’远远超于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我们一方面要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同时要主动走向市场。以西安的中小企业为例,我们既要向西发 展,作为‘一带’的节点,也要向东部走,成为‘一路’的支点。”何伟文停顿了一下,说道“中小企业要怎么获得机会呢?就要把西安变为连接东西南北的商贸中 心。只要这样,才能有巨大市场,从而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这一点可以参考义乌,早起的义乌只是住在附近的人形成的小集市,从那换点东西养家糊口,发展到现 在,就连西班牙的马德里都有义乌商场。”

“一架波音飞机,是由15000家中小企业提供的产品组合而成。”何伟文喜欢用举例子的方式演讲,“中小企业可以发展制造业,但是要进入到产业链,找到自己的位置。目标不一定非要做大,而是做特色,这个技术只有我有,别人都没有,这就够了。”

在传统产业中,中小企业同样有巨大优势。“你看我们现在用的牙刷,这就是传统产业,但是就是有的公司能把牙刷卖到2000块一支,有了创新,就能让企业焕发新活力。这些东西,大型企业不愿意做,刚好我们中小企业就可以来填补这个空白。”

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刘健:让茶叶重新成为丝茶之路的纽带

“茶叶作为丝茶之路的见证,在中西方贸易中长期居于支配地位。因此,‘一带一路’的发展,可以从茶叶入手。”在与各位政商领袖座谈时,刘健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可以成立茶叶联盟,互相交流学习,让茶叶重新成为丝茶之路的纽带,共创丝茶之路的辉煌。”

刘健认为,首先,茶叶历史悠久。中国是茶叶原产国,也是茶叶大国,是最早发现和种植茶叶的国家,茶叶由中国传播到世界各地。丝茶之路始于西汉,汉武帝派出使者与南洋诸国贸易往来,其中茶叶、丝绸和瓷器是重要物品。大唐时期茶叶通过海路运往日本、韩国。明朝时期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船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茶带到东南亚、西亚和非洲东海岸国家。十七世纪中国茶开始运销欧洲大陆。从十七世纪到十八世纪全世界都流行“吃茶去”,而中国则是唯一能出口茶叶的国家,英国学者艾伦-麦克法兰著作的《绿色黄金:茶叶帝国》一书中说道:只有茶叶成功地征服了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丝绸之路也是“丝茶之路”。所以,当前在国家大战略的推进过程中,茶业发展迎来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其次,在刘健看来,这也是中国茶复兴的巨大机遇。由于历史的陈因,目前,中国是产茶大国,却不是产茶强国。目前,中国名茶尽管在世界享受很高声誉,但仍缺少“叫得响”的品牌,“现在我们国家的茶叶出口主要还是以原料为主,如湖南是茶叶出口大省,很多茶叶经加工出口到国外后经常‘摇身一变’,成了洋品牌,很多‘老外’甚至都不知道喝的是湖南茶。”

因此,刘健认为:“在‘一带一路’的路线指引下,沅陵碣滩茶、英德红茶、敬德红茶等中国名茶可以利用此次发展机遇,顺势而为,让出口的茶叶产品打上真正的中国LOGO。”

据悉,此次座谈会,刘健还将风华致远·沉溪•沅陵碣滩茯砖茶、沅陵碣滩银毫绿茶、敬德·湖红工夫、我和你英德红茶·红旗3号等4款茶叶分别赠送给此次来参会的,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德国前总统武尔夫、阿根廷总统候选人卡洛斯、秘鲁前第一副总统特里等多位政商领袖,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责编:巫】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