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峰会

首页 > 峰会 > 正文

“当代直销沙龙”第5期:直销国际化与金融流通现象谈

直销行业网讯 2015年7月13日,由《当代直销》杂志、当代直销网主办,中国直销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中国直销商业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直销领袖俱乐部协办,营讯社、当代直销手机报、当代直销微信平台、当代直销视频中心作为媒体支持的“当代直销沙龙”2015年第五期活动在北京高碑店鼎鑫阁文化会馆举行。
来自世界华人联合会、台湾传智集团、湖南绿韵剑南日用品有限公司、芜湖华信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肽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关村中国式众筹研究院、中国文艺界的知名人士、北京狮慧教育培训信息网、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中商联商务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知路文化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营讯传媒集团当代直销全媒体中心的多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针对“直销国际化与金融流通方式谈”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本次沙龙结合了当前的行业热点和话题调查,围绕主题“直销国际化与金融流通方式谈”这一主题并就“新时期直销企业国际化的运作方式”、“.跨境电商的操作思路与促进方法”、“互联网金融的操作方式和众筹股权激励模式”等分议题逐一展开,相关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为此,我们认真整理其精华部分,以飨读者。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与会专家认为,民族直销企业走向国际化更多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国内经销商的需求,因为国内的很多经销商加入直销,是希望通过直销公司带着他们走向世界,很多人选择直销除了追求财富自由,也希望追求生活的丰富化,他们希望借助生活的丰富化。该专家以奖励旅游为例,很多人第一次出国就是因为做直销,但他更希望到国外发展市场,以我们的理解,相当多的内资企业进军国际化,更大的挑战是让国内这些经销商在感性上有一个发展空间,并不代表对海外市场有绝对性的把握。
有专家认为,中国直销走向国际化比较乐观,如果从全世界直销市场的成长率来看,大部分属于快速成长地区的市场和我们中国的企业都没有冲突,比较不容易进去的市场比如欧洲市场西欧市场或者北美市场,这些市场本身成长很慢。对于我们中国企业来讲未必是好事,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中国走向国际化还是不错的,尤其像穆斯林市场。走向国际化对于国内的直销公司来讲还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也是为了丰富国内经销商生活的内涵。
当谈到中国直销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会不会遇到文化冲突的问题时,该专家以直销公司进军以穆斯林国家为例,他表示,中国直销企业如果需要在莫斯林国家发展,则需要当地政府的认证。他解释道,天狮公司为什么可以在穆斯林地区把产品卖得很好,就是因为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发现了国际化并不能用单纯的东西方概念来切割,而是按照当地社会的背景和宗教文化,形成不同区块的消费模式。
当天的沙龙上,有与会嘉宾认为,中国直销企业要想实现“走出去”,首先要解决的是适应本土化需求的问题。其中有两点比较重要的,首先要熟知“走出去”的这个国家和地区相关的法律和政策;第二个要素就是市场的环境、消费的环境,也就是消费特点。这两点是解决适应当地本土化的关键所在。
与会嘉宾还一起探讨了如何理解“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的含义,有嘉宾认为,中国进入WTO以后就已经世界民族当中的一员,而我们有独特的民族特色、语言、文化、服饰等,加上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扮演着越来越多重要的角色,包括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也越来越被世界各国所关注。对于我们民族企业,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专长,塑造自己民族企业的个性,不能去抄袭,要发扬自己企业的个性,同时认同别人的优势和长处也是一种包容。
跨境电商盘活贸易机会
沙龙当天还对“跨境电商的操作思路及促进方法”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专家指出,跨境电商的出现其实是利用技术上的优势为我国的外贸体制创新变革提供了一些机遇,中国消费者对国外的产品越来越渴望和期盼,这种消费是一种创新的表现,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理解,但是我们中国市场也是WTO领域进入之后的国际市场,中国的一部分也是国际市场的一部分,所以跨境电商的生意越火爆不仅推动中国消费者全球版,也实现了全球产品的买进。
有嘉宾指出,在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拉动和经济的消费政策之下,中国如何更好拉动内需,如何能够对全球着力,是大家所关心的话题。但作为直销企业而言,如何提升产品优势、更好地为全世界消费者所服务,这其实也是通过跨境电商带动了一个盘活贸易的机会。尤其是在中国农村和城市二元结构的打通,跨境电商从“买遍全球”到“卖向全球”的转化过程中,也能够更多体现国内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它能够使国内消费者更多享受到全球科技和经济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好处。此外,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里面也强调了要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
有专家在沙龙上分析,这两年跨境电商之所以做得风生水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突破外汇管制,例如淘宝本身把国外东西卖到国内很容易,但是有一个汇率的问题,以前外汇管制个人没什么理由不让买外汇,后来一个身份证可以买五万美金,跨境电商之后不用个人去做报关的手续,限额也可以突破,跨境电商这个平台统一去办理了,把这个节点给打通了,这几年大家做电商也很多了,儿跨境电商也就是把个体放在一个平台上,由它统一操盘这个事情,把成本降下去了。
此次沙龙上,与会嘉宾还将话题延伸到与跨境电商相关的第三方支付的问题。有嘉宾指出,第三方支付实际上是租用了人民银行的结算平台,就像高速公路网一样,无论是自己跑运输,还是受物流共委托运输货物,都要缴纳相关费用。而第三方支付之所以发展得比较快,主要原因是监管部门对他们的监管比较宽松。其次,第三方支付所用的支付平台其实是人民银行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所搭建起来的平台,如果没有这种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第三方支付很难做到今天的这种程度。
众筹股权模式将激励中国直销业的发展
有嘉宾在本次沙龙上表示,中国直销企业与时下所流行的众筹模式有两个相似之处,第一是中国的直销模式是从外国引进的,并在进入后根据国内的法规政策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中国化;中国式众筹用的同样也是国外众筹的概念,但是实际的内涵和现在的西方管理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另外相同之处是会员服务,直销行业是国内比较重视服务的行业,中国式众筹也把这点发挥得很好。
有专家介绍到,中关村管委会近日牵头成立80家左右众筹的公司,表明了中关村管委会非常坚定地支持众筹的发展,希望中关村能促进中国众筹的崛起。他表示,现在很多行业都在利用实物替代的模式,把它变成一个营销手段,吸引人关注,获得行业关注的机会。
另有专家认为,中国直销企业与中国式众筹模式的另一个相同之处便是从不确定性到政策的支持,因此在谈到中国式众筹模式与直销的相关度时,这应该是一个长期思考的问题。主要因为直销行业在人员特殊、模式特殊的情况下,如何把众筹的方式更好地结合企业的发展,以更快的速度更有激励性的行为去展开产品的销售是今后讨论的主要方向。但与会专家深信,中国直销业站在众筹这样一个股权的趋势之下,会更快地去改变直销的发展,更好促进中国式直销的发展、营销的拓展。
与会嘉宾还就“平台、金融、数据”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专家介绍,阿里巴巴本身是不生产产品的,但却创造出了很大的价值。加上马云拥有可靠的的客户数据分析,所以他搞小额贷款很放心,在他的交易平台上他知道你的信息流量,你在哪儿开的户,借钱给生意做得好的人,这个数据是很准确的,所以他放贷的成本就会比银行低,他的生存率就会超过银行。
专家还解释马云的竞争对手不是银行,而是要打造一个新的金融生态。他说,未来发展会有很多变化,政府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感觉是非常伟大的,非常有战略性的,为什么?如果有个大众创业创新的生态政策,那是很了不起的。
与会专家一致呼吁:将当代直销沙龙一直办下去
与会嘉宾认为,在中国直销业的发展过程中,《当代直销》杂志社起到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代直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与会者相互之间获得更多的收获。嘉宾一致呼吁,要更多举办向当代直销沙龙一样的活动,让更多的直销界专业人士能够参与到其中来,一起分享当代直销的经验,让专家对一些直销热点进行权威解释,并且进行更多的案例分享,讲好各自的直销故事,这样才能够进一步地实现合作共赢。这个沙龙一定要一直办下去,有识之士把直销这个产业做得越来越受尊敬,让从事直销业的人有尊严,让更多好的产品通过这个渠道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福音,造福于人类。

【责编:巫】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