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解读:直销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二)

直销行业网讯 中国有关直销的法规颁布10周年,直销行业发展的相关各方都需要回顾一下10年的发展情况。10年来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巨变,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也需要总结经验和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以及专业的调查机构的配合下,进行了直销行业在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影响的课题研究。这个课题也是作为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在全球其他一些国家所进行的同样的一个调查项目,在中国市场的延续。以下是该课题的研究成果。

三、直销员的就业贡献

就业贡献是直销行业的明显特点,而直销员是直销行业有代表性的特殊群体。直销 员通过与直销企业签订合同,成为直销员销售产品,并取得收入。这个过程中完全是直销员个人的行为,不需要政府投入,相当一部分直销员依靠这样的方式逐步积累了资金,并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融入了社会创业的潮流中。因此,我们对这方面做了更细致的观察。

全职直销员比重高,且就业稳定的时间较长。通常认为直销员是一个高流动性的群体,因此对其就业影响存在低估。60%以上的直销员已经从事直销工作2年以上,63%的直销员声称自己是全职做直销。数以百万计的直销员把直销作为主要的谋生途径,而且接近三分之一的直销员已经在直销行业超过5年时间,说明直销行业的就业稳定性也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差,其就业的贡献是可度量的。

女性就业比重较高,占到72%,有的公司直销员全部为女性,为女性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选择。

直销就业对于那些文化水平不高,没有特殊才能和技能的人特别适合,因此更适合社会中下阶层人士就业。

直销员的收入并不如想象的高。样本直销员中三分之二的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但是三分之二的人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尽管对自己收入满意的直销员仅仅为三分之一,但88%的人都打算长期从事直销工作。甚至接近40%人没有社会保险。

直销员对自己工作的评价更为正面。绝大多数直销员都认为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这远比很多行业的就业者对自己工作的评价高的多。40%的直销员最中意直销工作的特点是工作自由,时间可以自己支配,接近一半的直销员说自己的工作时间远不足一周40个小时。直销员群体是一个积极的就业群体。尽管有超过50%的直销员对自己的收入并不满意,但是仍然有85%的直销员对直销工作认知非常正面,例如认为很崇高,感到很重要或者很快乐,要知道这是在他们自己认为50%的周边人不理解或很反感的情况下表现出来的心态。接近90%的直销员对直销工作的满意的,虽然多年来我们知道直销员心态比较积极,但这个结果还是出乎我们的预料。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直销员通过直销行业的历练走向自主创业。有23.6%的直销员认为直销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接近40%的人认为时间更能够由自己支配了,提供了良好的创业氛围。而在我们调查的直销员中,已经有26.25%的人开始创业并已经拥有自己的员工。尽管这其中51%的人创业者雇员人数在3人以下,但是可以看出直销企业也具有孵化小微企业的作用。

四、直销行业的公众印象

我们委托国内著名第三方调查机构零点公司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郑州、武汉、成都、西安、太原、南宁等122个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公众进行抽样调查,共获得2327个有效样本,均匀分布在各个城市之中。这些数据对我们观察直销的社会影响和社会认知非常有帮助。

依据我们的抽样调查,三分之二的人购买过直销产品。这个比例说明直销公司在中国城市的渗透率已经不能低估了。6.4%的公众通过直销员购买化妆品,8%的公众通过直销员购买保健食品。我们可以把这个比例理解为公众通过直销员购买保健品或化妆品的常态。

购买保健品驱动因素

购买化妆品驱动因素

公众在选择购买直销产品的第一驱动因素时,无论是保健食品还是化妆品,“质量有保证”都排在了第一位,第二因素是“价格便宜”。这说明公众更相信直销产品的质量,对直销产品的价格也能够接受。在购买这两种直销产品时,“因为直销员的推销”驱动因素占比均为15%左右,说明直销员的因素对产品销售的影响并不如通常所认为的那样重要,产品本身的竞争力还是占主要位置。

公众对直销产品质量、产品价格、直销员服务态度三个方面的满意度分别为95%、92.8%、96%,满意度均较高。但当谈及在直销的购买体验中,公众最不满意的因素是直销模式没有售后服务,占比高达39%。而公众对售后服务的高度不满意,与直销公司所宣称的直销方式的服务优势有明显的差距,很值得思考。此外,还有消费者对直销中存在的强迫购买、价格太贵等问题也值得关注。

知晓《直销管理条例》情况

知晓《禁止传销条例》情况

区分直销和传销情况

公众对直销管理条例的知晓情况。仅50%的受访者表示知道我国已经颁布实施了《直销管理条例》,对于《禁止条传销例》这一比例相对高些,为75%。65%的社会公众表示可以区分直销和传销两种方式,依旧有35%的公众无法区分或者说不清楚,在信息较为发达的今天,这一比例显得相对较高。

结论

中国的直销行业在法规的指引下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业内外都公认中国直销行业面临着较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更为严格的法律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发展,中国直销依然表现出世界直销行业共同的特点和优势,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很多积极影响。直销在创造就业、推动消费、拉动投资、带动公益、孵化小微企业等方面表现出了十分积极的影响。也许我们可以说,尽管直销行业从规模上讲并不是很大,其经济影响分量有限,但是其积极的社会影响力十分独特,在某些方面如促进就业的作用与当前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分契合,其推动消费的动能与当前拉动内需的发展趋势十分吻合。同时,公众对直销行业的满意度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想,虽然并不能就此认为直销已经成为社会商业主流,但这样的满意度至少说明直销行业的正能量正得到社会大众更多的认可。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