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白酒进军直销 这些行情必看!

直销行业网讯  近来,茅台、泸州老窖、剑南春、汾酒等一大批传统知名白酒品牌纷纷与一些老牌直企牵手联姻,达成战略合作,如中脉道和茅台酒、康美与泸州老窖合作打造“幸福红”等。除此之外,在今年7月28日,中国酒行业中唯一拥有中华老字号的致中和也正式申请直销牌照。白酒在直销行业刮起一阵热潮,但白酒做直销是否能走得远呢?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为什么白酒要做直销?

1.从白酒市场来看。自2012年,国家“八项规定”的出台及限制“三公消费”,白酒行业的“黄金十年”到2013年戛然而止。高端白酒业绩下滑,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2.从直销行业来看。目前做白酒的直销企业较少,普及率不高,市场空间较大。白酒价格较高,毛利率高,适合做直销。

白酒进军直销都有哪些玩法?

1.知名酒企申牌转型直销。2015年7月28日,中国酒业老字号致中和申请直销牌照声明公布。

2.知名酒企与直销企业强强联手。绿之韵与剑南春合作,开发剑南液系列酒;康美时代与泸州老窖合作,推出“幸福红”保健酒;中脉打造道和茅台酒;权健与茅台合作的茅台三家坊1915。

3.打“擦边球”违规直销。日前,白酒巨头五粮液被指无直销牌照运作直销,其经销商入股引发股市停牌,引起了直销行业广泛关注。无独有偶,江苏酒联财富投资管理公司近期遭受许多经销商投诉、曝光,目前因涉嫌传销已接受政府相关部门调查,业务全部停止。

白酒进军直销的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白酒进入直销行业,一些负面也开始充斥着整个直销行业,不免引起部分行业人的担忧:白酒进军直销将困难重重,发展前景不乐观,然而,也有人表示看好白酒做直销,这也是未来一种发展趋势。那么,白酒进军直销的发展前景究竟如何?

1.主推“保健酒“概念 以顺应大健康潮流

大健康时代是未来发展潮流趋势,8万亿的大健康服务业市场空间,成为了每个行业追逐的目标,而作为以研发生产营养保健食品和健康产品为主的直销行业,同样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酒产业在直销行业不断发展与消费观念的转变,也带动了酒行业的“健康”大潮,所以,当白酒进入直销行业,自然而然也被冠上“健康“、”保健“的头衔,各企业纷纷推出各种”保健酒“产品,主推健康、营养、保健、养生等概念,以顺应大健康时代潮流。如康美的”幸福红“。

2.直销行业白酒覆盖率低 发展空间广阔

从目前直销行业来看,涉足白酒的直销企业比例相对较少,据道道舆情监控室监控所得,目前有白酒产业的直企占直销企业总数比例还不到10%,除了刚申请直销牌照不久的致中和,目前也没有哪一家以白酒起家的直销企业。所以,白酒在直销行业的饱和度依然较低,可见其发展空间极大。对于选择进军直销的白酒企业,或有意涉足白酒产业的直销企业来说,都是一个良好机遇,谁把握好这个先机,将会成为一大赢家。

3.唯品牌知名度高的酒企才适合驾驭直销

某行业人士表示,不是所有的白酒产品都适合做直销,品牌知名度高的酒企才能驾驭得了直销,例如茅台、泸州老窖等知名酒企,如果没有品牌优势的话是很难拓宽直销市场。要重新打造出一个新品牌很难,只有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才能迅速打开直销市场。所以,对于知名度高的白酒做直销,发展前景比较乐观,而不知名的酒企,不建议轻易转型直销,应该先着力打造品牌。

4.盲目跟风定位高端白酒 将举步维艰

直销企业导入高端白酒进入直销渠道,要保持谨慎的态度。一方面,是否与自身企业战略规划相结合,另一方面,不要盲目受市场影响,形成跟风现象,最终可能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

5.受众决定市场定位 中档酒或成大众需求

酒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中国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已根植于大众人民的心中,每逢年过节、喜庆节日都少不了酒。因而可见,平民大众的中档酒需求才是主流。据某业内人士表示,要根据价格和受众来决定市场,高端价位的产品只有中上层经济水平的人群消费得起,普通老百姓很难花几百块钱甚至几千块钱买一瓶白酒。因此,高端白酒不适合大众普及,但是若能打开高端市场是很好的,只是会有一定的风险和难度。

6.白酒产品同质化严重 发展前景堪忧

从目前看来,白酒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一些酒企缺乏特色产品,在选粮、工艺、勾调等诸方面都相互模仿,导致生产出来的酒产品在品质、口感泾渭上没多大区别,若以此姿态做直销,将前景堪忧。然而,品牌打造非一日可成,企业应该沉淀一定时间,通过不断学习和创新,推出属于自己的特色产品,如此进入直销胜算会大些。

几点建议助力白酒“玩转”直销

目前整个白酒行业竞争激烈,白酒企业面临着各种重大的挑战,转型直销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出路,但也将面临许多问题,无论是从营销战略决策,到营销模式创新,再到团队管理等,都需要企业思量。以下为白酒做直销提供几点建议:

1、塑造优秀企业文化,打造良好的口碑

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直销行业,企业文化都是保证企业长期稳健发展的关键性因素。需要从企业文化、产品文化、团队文化等各方面贯穿,一方面,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提高企业和团队之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另一方面,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在消费者心中留下较好的口碑。直销行业主要是人与人进行口碑相传,企业与产品有好的口碑,才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2、找准定位,提高产品性价比

找准市场定位是做好直销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白酒的消费群体主要为成年男性,而对于这一类消费者来说,既要有“面子”,又要有“里子”,既然关乎到形象问题,必然与产品的性价比挂钩,所以,性价比高的酒产品更会受男性消费群的青睐。另外,从目前中国整体消费水平来看,普通平民大众依然占据较大比重,而这一类消费群的消费能力相对较低,只有提高产品性价比,打造消费者喝得起的中高档白酒才是制胜所在。

3、寻求专业人士协助,注重团队建设

传统酒企普遍存在直销专业度不高,经验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因此,白酒转型直销,首先应该寻求直销行业专业人才或者行业专业咨询机构来协助、指导转型。另外,团队建设是直销行业尤为重要的环节,没有好的团队,就无法取得良好的市场业绩。打造一个具有务实作风、诚信、精干的人才团队,才能有良好的战斗力。

4、不断创新,紧跟行业发展趋势

白酒转型直销,能够积极洞悉行业发展大势,在之前产业大调整来临之前就率先转型,是值得肯定的。然而,时代潮流不断变换,唯有不断创新,顺势而为,才能在当前的白酒深度调整期中不退反进,脱颖而出,抢占新的制高点。同时,更应积极拥抱互联网,借助电商补充渠道,布局“互联网+酒业”,不仅仅要实现营销模式的转型,也是营销渠道的整合与升级。

5、涉足白酒产业需谨慎,切忌盲目跟风

越来越多的直销企业涉足白酒产业,或者许多传统酒企转型直销,很大程度上是受道和酒业影响所致,道和的成功吸引了众多后继者前呼后拥,把酒产业当作一个掘金地。然而,许多企业并不了解,道和酒业之所以能获如此佳绩,很重要的因素在于它拥有庞大的会员数量,还相应制定了适宜的营销策略,拉动了市场消费。

纵观目前直销行业酒产品消费状况,其消费对象主要是企业内部经销商会员,若无足够强大的会员基础,涉足白酒产业会面临极大的风险,因此切忌盲目跟风,谨慎为妙。最关键的是,不能只考虑眼前短期的市场需求,把直销当作救命稻草、把酒产业当作掘金地,而要真正贴合自身需求而为之,才能把直销与酒产业真正融合。

(内容有删改)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