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国家食药监局:冬虫夏草非保健品 专家指出其仍有保健调理疗效

直销行业网讯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称,冬虫夏草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长期服用会危害人体,不能以保健品方式销售。近日,国家发文支出冬虫夏草砷超标,被踢出保健品队伍。

2012年8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国食药监保化〔2012〕225号),要求试点企业按照要求组织开展试点相关工作。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总局已制定公布《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2号),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相关申报审批工作按《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国食药监保化〔2012〕225号文件停止执行。

以虫草为原料的保健食品企业大多集中北京、江西、湖北、广东、青海这些省市。该条通知也就意味着,以后市面上不能销售作为保健品的虫草制品了,将会直接影响到这些省市的相关企业。

为什么虫草的重金属含量会超标

上个月的时候,国家食药监总局还下发过一个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提示说,在检验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mg/kg。

类似的检测,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院在2012年12月也进行过。工作人员说,当时他们收集了杭州市场具有代表性的国药馆、老字号、虫草公司及农贸市场上在售的20批次冬虫夏草,均检测出重金属,如果以食品的角度看,含量都超标了。

为什么虫草的重金属含量会超标?工作人员说,这和大环境有关系。据了解,我国90%以上的冬虫夏草来自青海、西藏。有研究显示,青藏高原地质土壤本身砷含量高,是造成冬虫夏草砷含量高的主要原因。

价格昂贵的冬虫夏草还能不能吃

虽然砷含量超出我国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保健食品中砷限量(1.0mg/kg),但只要每日服用量较少(1.0~3.5g),每日砷的最大摄入量就远低于国际标准。虫草的作用并不会因为砷的超标而减少,作为名贵中药材,它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滋补肺肾,对肺癌、肝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实这条通知,大家不用过分担心,虫草的药效并没有改变。”杭州市中医院中药房副主任吴敏说,“它的补益作用,已经有几千年的验证了。”

正确服用虫草依然可以作为保健品食用

“作为药品,大家不用担心服用过多造成砷摄入超标。”吴敏说,因为虫草的价格非常昂贵,20万元一公斤,大多数人也承担不起长期、大量地服用。在需要服用虫草时,可以从方式方法上注意规避用药风险,减少砷及其他重金属的摄入。“服用虫草,最好的方法是传统的煎煮。”经过检测,煎煮过后,药渣中的重金属含量较高,药汤当中含量则低得多,“很多人喜欢把冬虫夏草打粉吃,这样做,里面的重金属含量肯定是超标的。”

所以说,虽然国家发文把冬虫夏草踢出了保健品队伍,但并不代表它不能带来保健、调理的作用,“现在明确了它就是药材,今后大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通过煎煮的方法,服用的时候也不会摄入多少重金属,对大家的身体不会有影响。”

【责编:尊依】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