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大健康时代红利渐显 跨界与大数据收集挤压保健品红利

直销行业网讯 随着 “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已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去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预计,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80000亿元。一时间健康服务业更受关注,无论是已在健康行业还是跨界进入健康服务行业,都在探索分得一杯羹。

健康服务需求增长 国产保健品名声堪忧

在母亲节前,阿里健康发布了《中国女性体检健康数据报告》,该报告通过女性群体近年来的体检数据,分析了在60、70、80后不同年龄层女性中分别存在的健康问题。

报告数据显示,60后(46岁以上)女性体检出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脂肪肝异常的比率快速增加;70后、80后女性则是乳腺异常的高发人群;而90后(19-25岁群体)购买的体检产品数量最多的是父母体检卡,成为最有孝心群体。

报告发现,女性比男性更关注自身的健康检查,在女性体检的异常指标中,乳腺异常居首。甲状腺疾病检出率与年龄变化呈明显的正相关性,在各个年龄阶段女性的检出率都要明显高于男性。

据相关统计,2015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10.5%,2010年我国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为 74.83岁,展望未来,人口的加速老龄化与寿命的延长将是大趋势,可预见未来老年人保健品市场上升空间较大。

但老年人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新闻屡屡不止,虚假宣传和夸大保健品的功效、假借医学机构名义开办大型推销活动,中老年消费者都被误导上当受骗。这给国内保健品市场的发展带来

负面影响。

另方面,为防老人受骗,又因年轻一代更加注重父母健康,未来老年人保健品的直接销售对象或许就不再是老年人了,夸大、虚假、会销是否还会有市场?

各种跨界升级抢占大健康服务市场

保健品市场作为大健康服务产业中的一支,其市场规模从2005年的600亿到2015年的2000亿左右,增速快且提升空间大。但国内保健品行业集中度低,市场格局尚未成型,销售格局仍然稍显松散。

除安利以及无极限10%左右的占有率稍显抢眼之外,缺少具有绝对统治力的龙头企业。除汤臣倍健外,国内尚缺乏具有全国知名度的保健品品牌。

近年来海淘、代购兴起,市场消费习惯转变。国外保健品品牌借助跨境电商进入中国抢占市场,给保健品行业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作为国内最大的保健品公司,汤臣倍健从去年开始进行战略转型。从“单一的产品提供商”向“综合健康解决方案提供商”过渡,不以卖产品为目的,而最终以对人的健康价值提升为目的,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干预方案。布局健康管理内容服务端,打造“产品+服务”的平台。

近期万达信息发布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营收增长受益于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和智慧城市相关业务的推进。万达信息在深耕大健康领域,布局打造健康管理O2O闭环。通过与国内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我国传统中医药资源引入到健康服务产业中。

5月6日,美的集团宣布与迈瑞医疗集团展开合作,将迈瑞的一款最新可穿戴式心电测试装置Mr.Wear,接入美的构建的健康管理平台。美的中央研究院在两三年前就开始搭建开放的健康管理平台,并与华大基因在精准健康管理领域进行合作,初步实现了从用户健康数据采集到个性化饮食、营养、运动管理方案的输出。与此同时,美的也积极与专业的健康检测产品对接,如在慢性病管理领域的“控糖卫士”等,力求持续强化健康管理闭环对用户的使用价值。而在美的自主研发的产品中,不仅已有一款健康秤上市,还有一款腕式血压计正在进行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

大健康的时代,用未来的眼光布局,才不至被淘汰。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