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迪雷咨询:“家电”,如何让直销说爱你

直销行业网讯 3月25日,国家商务部、工商总局公告2016年第7号关于直销产品范围的文件显示,家用电器被列入第六大类直销产品范围,至今已经一个月有余,“直销家电潮”持续发热,市场反响已渐明显。

从市场表面上看来,直销与家电的结合正在创造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直销与传统两个行业正相辅相成,共创未来。但是,现实究竟是否如此呢?家电究竟能否为直企带来新的发展新的收益呢?对此,迪雷咨询有话说:家电市场有风险,直企需谨慎!

家电市场真的如此火热吗?

从最早荣格与海尔合作的空气炸锅,到安利与美的连手推出皇后锅电磁炉,再到最近传出的隆力奇正在研究家电品类,不久将和消费者见面等等。对于近期备受瞩目的家电与直企的合作,确实让业内众多人士又对直销行业的转型与发展寄予了许多期许与希望。

而其中直企大佬安利与家电巨头美的合作推出的皇后锅多功能电磁炉更是引发了行业内外不少热议,使得直销企业似乎对于涉足家电行业更是有些迫不及待。

直销行业网为此采访了安利相关负责人,对方就此表示:“安利多功能电磁炉仅仅只是作为皇后锅的辅销品,也就是说它的生产推出只是为了皇后锅更好的售卖,并且只是短期售卖。”

依此而看,其实家电这块蛋糕并不是那么好啃的,就连老大哥也不敢贸然投身于此。市场究竟火不火热,直企究竟能否在家电行业大展拳脚,还需保持冷静,等待后续观察。

合作是共赢还是独享?

纵观上述直企推出的家电产品,几乎都是与传统家电合作,直企负责提供销售渠道,传统家电负责售后服务,如此一来似乎相辅相成,但其实其中并不那么简单。

直销行业专家分析:“售后服务才是家电行业至关重要的关键一环,消费者认准的就是一个企业的售后服务。因此,直企涉足家电,却往往把最新重要的这一环节交托于传统家电企业,这样很大可能只是给后者带来了忠实的客户群,消费者认准其服务质量因而认准这一企业。”

这种说法,也许有人会觉得耸人听闻,但是了解家电行业都清楚,传统家电企业的成与败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售后服务”,这也是如今家电企业的短板与痛点。

近日,北京市消协通报称,家电售后服务市场存在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不透明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近年来,有关家电维修的申诉举报一直在全国商品类申诉举报中“名列前茅”。家电售后服务市场“路边店”、小作坊随处可见,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维修材料低劣、价格不透明等,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也对行业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因此,我们不能否认售后服务质量的绝对重要性,直企中除却福维克,其他的皆不是主打家电产品的。因而,如此大的专业服务团队体系建设难关重重,直企需要时间与金钱大量投入,才能更好地啃好这块蛋糕,不至于利益与品牌形象被掠夺。

家电“蛋糕”难啃,直企该怎么做?

在传统家电企业中,家电巨头海尔的售后服务一直是专业与完善的保障——从“上门四不准”、“只要一个电话”、“服务一条龙”、“送装一体”、“五星级服务”一直到“成套服务”、“六维智慧服务”,海尔中央空调的服务模式一直在升级,但理念却始终是用户至上。海尔中央空调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那会就讲究用户永远是对的,说实话,我们自己都觉得挺苛刻。可这句连我都觉得苛刻的宣言,海尔愣是坚持到了现在。‘真诚到永远’的理念因此吸引了千家万户的关注。”

那么,直企涉足家电行业,究竟要怎么做,才能在消费者中树立如此专业、可信赖的品牌形象呢?据直销行业网采访行业专业人士观点,分析总结出以下几个要点:

1,、整合完整的产业链。家电的生产,需要产品辅助设备的设计与提供,包括适宜的包装,专业的标准、技术人员团队、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等,从购买到送货、安装、售后,链条完整,才能给消费者完美的体验。

2、开发差异化产品。传统家电的利润空间并不高,而直销公司的产品价格相对偏高一点。因此直企对于家电品类与功能的开发也需要深度的研究,高端定制产品的市场如此广阔,消费者对于品牌和高品质的需求不断提升,企业如果能够生产出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产品,必定能够提高竞争力,抢占专属的市场先机。

3、培养消费者消费习惯。直销行业的销售渠道与传统行业截然不同,消费者在日常购买家电产品主要是通过品牌专卖店、大型商场或网络购物平台购买,要想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直企还需打持久战。

4、售后服务是关键。对于直企来说,售后确实是较为复杂的问题。这要求企业必须要有专业的售后维修人员,对企业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而反之,消费者的“痛点”中也蕴藏着商机。家电蕴含着消费升级的大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家庭的家电保有量在18亿台左右。行业机构预测,2016年至2020年,家电行业每年将保持12%左右的增速,2020年预计家电市场总规模达到4600亿元。有句话说得好,“失去一个客户只要三秒,得到其信任却需要五年。销售只是起点,服务没有终点”。要做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直企就要真心为消费者着想,用心提供可靠的服务。只有如此,产业才能健康发展,消费才能真正发力,企业也因此才能得到价值的提升与持久的发展。

(作者:陈蔓嘉)

【责编:echo】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