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迪雷咨询:工业旅游为直销锦上添花

直销行业网讯 近期,江苏省工业旅游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回顾了江苏发展工业旅游的好经验及研究部署了未来推进工业旅游发展的新举措,努力打造江苏特色工业旅游品牌,加快推进工业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隆力奇作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在推动江苏工业旅游发展上发挥着重要示范作用。今年“五一”小长假,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待了1000多人次的游客。

工业旅游是城市化和工业化高速发展的产物,在工业较早发展起来的国外由来已久。从2000年开始,我国开展工业旅游的企业逐渐增多,2004年,国家旅游局确定了“首批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而直销企业多以制造保健食品、化妆品为主,拥有现代化生产线及美丽的厂区环境,有较多的观光亮点,企业文化多倡导绿色健康生活理念,符合大众追求的潮流。基于这些特点下,一些直销企业开始开展工业旅游。

工业旅游是宣传还是营销手段?

作为较早开始开展工业旅游的两家直销企业——隆力奇和天士力,其工业旅游的侧重点也不一样。

隆力奇2004年入选“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 到今天已有12年之久。隆力奇集团总部已建起隆力奇小镇并还在扩建中,兼备吃住游行功能。隆力奇工厂是到隆力奇小镇参观的首站,工厂内部是由国外室内设计师设计装修而成,透明的车间隔板,木质的观览走廊独具现代时尚感。小镇内设有隆力奇超市,上架的全是隆力奇生产的产品,日化、护肤、保健产品满目琳琅。每天到隆力奇隆力奇总部参观的各地旅游团体、政党培训学员、经销商会员络绎不绝。去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销售收入超过3200万元,高峰时一天接待20辆大巴车的游客。隆力奇总部已成为江浙沪地区最热景点之一。隆力奇生态旅游公司总经理韩鹏表示,通过工业旅游向游客推介公司,可在直观了解研发、生产过程中增强对公司及其产品的认知。

天士力是天津市第一家工业旅游示范点,集团在多地拥有产业基地,除总部产业园可参观外,长白山的水厂、人参基地;云南的茶谷、商洛的药源基地、贵州的国台、上海的张江产业园区都可参观。去各个基地参观都会有专门的讲解员为游客讲解,除参观外产品体验也是天士力工业旅游一大亮点,在各个不同的产业基地都设有相应的产品体验项目。其倡导通过走进产业基地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天士力从产品源头把关,追求卓越品质的态度。目前天士力工业旅游接待的多是经销商会员、大中小学生及老年团体,暂无与旅行社合作。据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开展工业旅游,大大提高了公众对企业产品的认可度。

最重要的是增强体验和互动

对于直销企业来说,会议营销仍然是直销市场上很重要的营销方式,但近年来大家对邀约参加会议较为排斥。如果会议内容不够精彩,主持人不能够调动现场的氛围,会议营销的效果都不会很好。而通过组织消费者参观工厂,展现工厂实力及生产规模,让参观者感受到企业对产品材料的选择及制作的严格把关,再通过现场造势,让参观者感受到活动气氛,认知公司实力,较易促成现场成交。这也是营销方式的一种。

工业旅游除了有营销作用外,通过参观企业,体验企业的产品,了解企业的文化,可以提升企业的形象,推广企业的文化。在“旅游”的这种无形的宣传中,让参观者吸收品牌文化,对企业及企业的产品产生认可,让更多的人成为企业的代言人,把品牌价值传给更多需要的人。

无论是侧重营销还是侧重宣传,工业旅游,让参观者走进工厂走进原产料基地,零距离接触企业体验产品,如果只是简单的参观厂区,听企业文化,游客的体验感不强,都不会达到企业想要的效果。只有真正将工业企业文化、产品文化融入旅游过程,针对产品的特点设置有特色的产品体验活动,提高参观者探究的兴趣,增加互动环节,才能让参观者留下独特而深刻的印象。从而达到营销或宣传的作用。

工业旅游既可作为直销企业创新的营销手段又可作为宣传手段,但开展时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有侧重地利用其功能,为直销事业的发展锦上添花。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