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迪雷咨询:跨境电商税收改革促企业转型发展

直销行业网讯 近来,有关跨境电商新政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可谓闹得沸沸扬扬,很多中小跨境电商甚至发出“活不下去”的声音。从4月至今这一个多月以来,受新政影响,不少“跨境电商”平台正谋求转型,探索新的发展路向。

小编带你梳理一下这项跨境电商新政出现的始末,2016年2月多家知名跨境电商国际贸易部门接到海关初步沟通,3月24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相关三部委发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税制。4月7日晚,财政部就在其官网发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第一批正面清单);4月15日,相关部门统计了2015年跨境电商涉及的品类,第二批正面清单相继发出,这两个清单包括了总计1293个税号产品。新政要求跨境电商4月8日以后发运的商品必须按照一般贸易要求提供通关单,化妆品、保健品等商品还须在食药总局注册备案。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邮递商品征收邮税,而是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导致大量的保税备货商品无法进口。

跨境电商优势难再

新政要求跨境电商渠道(保税集货模式+B2C散货直邮模式)由之前的按物品品类征收行邮税改为征收关税、消费税以及增值税,保健品税率由之前的0%(保健品按10%增收行邮税,但有50元的免征额)提升至目前的11.9%左右。同时,消费者受到20000元/年跨境电商消费额度限制,超过部分按照一般贸易税率增收。海外代购(C2C)模式仍继续按行邮税征收,行邮税率由之前的10%、20%以及50%三档提升为15%、30%以及60%三档,同时取消50元的起征优惠政策;保健品征收税率由10%提升至30%(保健品一般以其他食品备案报关)。

从这组数据中可直观看出“新政”导致税率提高,跨境电商价格上涨,势必影响到消费者对海外产品的购买“热情度。”然而对于大多数中小型跨境电商平台来说,这还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之所在,正面清单和通关制度最为影响大。

正面清单涉及到的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都需要出示原产地证明等一系列通关手续,并在食药监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手续繁杂,时间长,甚至可能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可想而知很多化妆品和保健品都已过了保质期。据宁波当地的某大型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所说的:“新政对于上规模的企业来说其实尚可接受,最大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正面清单制度和通关单制度。税收上浮12%左右,其实通过品类、渠道等方式,仍然可以做到差异化竞争,但关键是正面清单把这方面的优势堵死了。”

“通关单”,也就是入境货物通关单。现在做跨境电商需要一般贸易通关单,而对于扫货模式的跨境电商所获得的商品很难得到原产地证明外卖单证。

新政直接导致跨境电商商品品类剧减,商家的“包税”优惠活动基本消失,价格失去优势,消费者购买量减少,订单量大幅缩水。新政实施后目前已导致95%以上的保税备货商品无法进口,跨境电商货物出仓税费又变高,甚至导致商家弃货。这样双方面一来,商家避免库存积压货物控制库存量,又不能快速进口商品,就出现了大规模断货局面。后续影响到的还有保税区,仓库等等相关环节部门进行裁员。

(宁波某仓库货物“空空如也”)

求发展转型迫在眉睫

目前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主要形式为有保税备货模式、境外直邮、保税仓、海外仓等模式。业内已有消息称,境外仓的租金也在上涨,直邮包裹的靠包检验率也大幅增加,影响直邮速度,但相对于保税备货模式,目前直邮体系的影响较小。但是跨境直邮需要通过航空运输实现,企业需要组织碎片化供应链,具备物流链条整合能力,短期内难以见效。对于保税仓,天天网副总裁张帅曾表示:“保税仓是一种很好的物流中转方式,无论从采购,进出仓管理,发货还是售后服务来看,都是目前最高效的供应量流转方式。”但事实上,据各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统计显示,从 4 月 8 日新政实施到4月15日,进口单量遭受到第一波锐减,郑州、深圳、宁波、杭州等综试区进口单量分别比新政前下降70%、61%、62%、65%。进口减少,直接影响了各个保税区,部分综试区已开始裁员。

积极开拓跨境电商模式

据这段时间观察来看,新政对于中小型跨境电商平台而言有点“不堪重负”,那么跨境电商平台想要在新政中成功转型下去,势必是得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来。或许可以从以下跨境电商平台的应对模式上来摸索一些经验。

建海外仓宁波易宝全球购某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就透露,目前已经有多家保税模式跨境电商企业从业者表示要开始建海外仓。他说未来消费者的需要会越来越多元化,海外只有的优势还会逐渐放大,跨境电商企业不光要建海外仓,还要做保税仓,最好是两条腿走路。

代购:目前海外代购(c2c)模式按照行邮税征收,行邮税率由之前的10%、20%以及50%三档提升为15%、30%以及60%三档,同时取消50元的起征优惠政策;保健品征收税率由10%提升至30%(保健品一般以其他食品备案报关)。如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系中占75%为代购,目前国家尚且不打击代购,这样对于代购比重多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利好方式。当然代购模式也会导致假货流入,在质量方面又会显现出新的整治问题。

跨境双向包机: 2016年5月4日,有棵树在资深专家指导下,一架大型货机波音747满载货物顺利起飞,有棵树此次跨境双向包机成为跨境电商行业的第一次创举。据了解有棵树此次包机总计节省超过20%的物流成本,刷新了行业利润率。为跨境电商行业打下了获得更多优惠的基础。

高端旅游:有报道称,跨界合作或成未来趋势。据了解目前已有一些跨境电商平台开始试水高端旅游服务,通过旅游带动相关产业链资源的互动。如5月4日,中国电信天虎云商与中旅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天虎云商执行总裁贺勇透露,双方将深度整合资源,依托互联网+旅游+电商,一方面将国内旅游目的地(原产地)的优质产品、优美风景、优秀文化推向全球;另一方面,也将积极拓展境外吃、住、游、购、娱的新商业机会。

海淘前端性能优化:相信跨境电商平台开展经营都需要网站支持,如唯品会、京东、天猫等等。目前已有跨境电商平台实行可现场查看实物再下单,或者直接现场扫码提取货物的模式。也许跨境电商企业可以在海淘前端做性能优化,推出“反爆款”,以此达到更利于消费者购买的效果,促进跨境电商盈利运营。

综上,跨境电商在应对税收改革的大背景下,要做到未雨绸缪,知难而进,借鉴其它行业好的经验、措施。同时不断优化自身的组织结构、促进业务转型。如此才能在风云变化的市场上分得一杯佳羹。

(作者:韦双凤)

【责编:尊依】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