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互联网+医疗:探访阿里健康的首家“未来医院”

直销行业网讯 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目前发展最热的是网络医院。2015年年底,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健康联合各地实体医院推出提供网络就诊服务的“未来医院”,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全国有约400家大中型医院加入了阿里“未来医院”,覆盖了全国90%的省份。

网络医院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何积极意义?给哪些人就医带来了便利?还存在哪些发展瓶颈?近日,记者来到与阿里健康合作推出全国首家“未来医院”的武汉市中心医院,针对上述问题展开了采访。

山村患者远程看病

今年67岁的艾廷言老人家住湖北省洪湖市滨湖洪狮渔场,最近两三年,他总觉得胃痛、腹胀,有时还会恶心反酸。年前,他去当地医院看病,吃药后病情得到了缓解。不久前,艾廷言的老胃病又犯了。

艾廷言的儿子听村里的广播宣传过,通过设在村里的“淘宝”服务点可以直接找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专家“远程看病”。5月13日,他骑上摩托车把父亲带到服务点咨询。淘宝服务点工作人员上网帮艾廷言挂了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的专家号,用手机支付了10元挂号费。坐诊的黄芳医生看过上传的病历、并咨询了症状后,初步诊断为胃炎,给艾廷言开了几味中成药,叮嘱他先吃半个月再复诊。医生还强调,如果当地买不到药,也可在线购药,两三天后就可配送到家。还好,艾廷言的儿子在当地药店顺利为父亲买到了药。“如果去武汉市中心医院看病,得坐好几个小时的车,而且大医院人又多,还不知道能不能挂上号,网上看病确实方便!”艾廷言的儿子对记者说。“目前,网络医院已经为不少偏远山区的农民患者提供了就诊服务。”武汉市中心医院院长夏家红向记者介绍了5月3日他坐诊网络医院的相关数据。当天,他共接诊26人,其中包括阿里健康“村淘”点接入的农村患者15人,也就是说,一半多是偏远山区的患者。

八成患者是年轻人

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向记者介绍,2015年12月,武汉市中心医院与阿里健康合作建设的网络医院正式运行,成为全国首家网络医院。患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官方网站,或通过天猫医药馆“网络医院”的入口,即可进入主页进行网上挂号和在线问诊,挂号费与实体医院标准相同。医生开电子处方后,患者可在线支付,药物可配送到家。目前,该院开放了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等17个科室,基本涵盖所有常见病。上线近半年来,网络医院日均接诊量为80-100人次。

记者了解到,该网络医院上线以来,中医科、皮肤科、美容科的人气较旺,近到武汉、远至哈尔滨,都有患者在线上挂号咨询或问诊。

武汉市中心医院技术科科长左秀然告诉记者,在网络医院挂号就医的人群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八成,以初诊患者为主。一些年轻人原来往往习惯有症状后先通过百度搜索了解相关就医信息,但有了网络医院后,他们通过手机在网上挂个号,就可以得到专业的咨询问诊服务。“对于初诊患者,医生主要是回复咨询。其实,网络医院未来的受惠者更多的应该是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患者。也就是说,医生掌握了患者的首诊电子病历或健康档案,可以有把握地在线开方,免去他们的反复奔波之苦,但发展到那一步,还需要一个过程。”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介绍说。

医联体助推分级诊疗

“通过打造网络医联体,可有效实现分级诊疗。”据武汉市中心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杨名介绍,今年1月20日,武汉市中心医院与阿里健康共同开启“村淘计划”后,湖北省洪湖市中医院等外地医院也加入了合作,形成网上医联体。

根据合作计划,洪湖市的患者去“村淘计划”的指定服务点,可以直接上网挂号看专家,如果需要做检查,可就近去洪湖市中医院做,检查结果和病历上传,再由武汉市中心医院专家作出诊断。如果洪湖市中医院的医生对一些疑难病症无法确诊,也可申请远程会诊,由武汉专家协助诊断病情。通过这种方式,既可提升优质诊断资源的利用率,也方便了基层病人就医。

据杨名介绍,目前,该网络医联体已有26家区域医疗联合体单位,覆盖湖北省、新疆、西藏等地。不少大医院实力较强的科室还与合作医院科室对接,进行远程教学和技术输出,实现“科科通”。

夏家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阿里健康第一家合作建立网络医院的单位,为了进一步增加网络医院的推广力度,该院将逐步增配全科门诊医生,增开非上班时间的网络门诊,为更多的患者解决远程就医需求。与此同时,网络医院还建立了线上医患沟通渠道,让医患沟通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患者住院后,即可关注自己的管床医生,医生可以随时随地为患者答疑解惑;出院后,还可以继续与医生保持沟通,咨询健康问题,让患者感受到全天候的健康服务就在身边。

链接

不能刷医保卡 老人接受度不高

消费者对网络医院怎么看?连日来,记者在武汉市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不少市民表示,愿意尝试网络就医。当得知在线购药不能刷医保,绝大多数受访市民觉得不方便。也有一些老年人表示,自己上网不方便,如果没有人提供帮助的话,还是不会尝试网络就医。

“医疗服务行为有专业性,一些核心环节,例如中医的望闻问切、西医的手术,都无法在网上完成,所以看病和诊疗,需要线上线下互动,永远不可能像购物一样,全程在网上完成。”杨国良说,这也是网络医院的固有“短板”。此外,中老年人确实对网络和移动支付接受度还不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医保、新农合支付是网络医院的“最后一公里”,一日不打通,对于大部分患者来说,依旧难以享受到其便捷和实惠。

阿里健康网络医院移动端上线

继去年12月在天猫医药馆PC端首页开通入口后,近期,阿里健康网络医院又在阿里健康APP上线,这意味着,用户可以更加便捷即时地看病,只要网络信号通畅,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用手机登录阿里健康APP,与武汉市中心医院等网络医院的医生进行视频问诊或者咨询。

网络医院根据自身属性的差别以及用户的不同需求,采取了实时问诊和预约咨询两种在线就医方式。如果用户希望立即找到医生看病,可以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选取武汉市中心医院等医院的相关科室的医生直接发起视频问诊。

(记者:吴采平)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