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迪雷咨询:新晋直企应如何健康稳健发展?(二)

直销行业网讯 上一周,迪雷咨询从企业观念与战略两个方面讲述了“新晋直企应如何健康稳健发展”这一主题,这一期,我们将从职业经理人以及人才队伍建设这一方面讲述影响直企发展的痛点。

观点二:吸引专业职业经理人与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是重要决胜点

直销是相对独立的一个行业,但直销并非与传统行业截然不同,直企也需要有系统的“人才观”,需要健全人才管理与培育以及专业的团队建设。而直销的职业经理人又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这一环往往引起行业的热议,更会影响企业的发展进程。新晋直企在开局之初,必须落地企业“人才观”,重视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更要注重职业经理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甚至是寻觅到负责、合拍的专业职业经理人。

在商务部发牌速度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加速涉足直销,直企队伍日益壮大这样一个大环境下,职业经理人极其匮乏,企业恶性挖人、职业经理人频繁跳槽等一系列问题经常发生,也给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与影响。

首先,众所周知,直企与职业经理人的矛盾从本质上讲就是观念与利益的冲突。企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如果不具有相同的管理经营理念以及共同的利益点,往往最终将分崩离析,给企业与行业都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新晋直企在寻找与自身企业经营理念与发展十分合适的职业经理人时需要谨慎,扎实的人才引进才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临时仓促拼凑的人才队伍如果妄想能够在发展中磨合,大多也将不欢而散。

对此,一直销行业观察者表示:“个人操盘手时代已渐行渐远,新一代从分公司经理等出身的高管将有机会崭露头角,他们本身就已经与企业的经营理念相融合,甚至,当职业化管理同步做出贡献时,我们将会再次躬逢其盛。然而,就现今的趋势来看,很多新晋直企挖不到专业经理人,挖不到高层,就从底层动手,企业未来祸福难料,而将有一批职业经理人将为直销发展而成为炮灰。”

而直销行业研究者,直销行业网CEO梁庆国则认为:“从职业经理人的流动来看,现在直销行业人才匮乏,一些炒作型的职业经理人逐渐淡出大家的视野,慢慢回归到冷静的态度。而中高层管理人员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他们平时在一线工作,有着丰富的一线经验,但缺乏总部的管理经验也是不可避免的弱点之一,主要因素还有企业老板的要求和他们以前服务的平台大不相同。”

其次,关于缓解企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两者之间的尖锐关系,双方必须达成共识,寻求制衡点。一方面,企业老板在未完全了解经理人的能力与执行方式下,大多不敢完全放权,保持警惕观望的态度;而另一方面,经理人在此限制下便无法更好地管理、运作市场。在如此尴尬的情况下,“跳槽”与“挖角”又成为一个死循环。

葆婴相关负责人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企业挖角与跳槽是一方面,缓解两者的关系关键还是职业经理人本身的职场定位和价值观的问题。职业经理人的经营理念与能力素质如能适应企业与行业的发展,一定能给整个直销行业的发展壮大做出巨大的贡献。”

最后,关于“人”,新晋直企要解决的问题应是整个公司人才队伍的培育与管理体系建设。企业践行社会责任,除了要守法经营以外,还要强调对员工、客户、消费者、社区、环境等方方面面的责任。而其中最不可忽视企业的“育人”功能,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隐性生产力,是企业的软实力。在直企的人力资源开发中,企业文化的作用一直备受关注,而随着直销行业的发展,随着人的需求不断丰富和提升,企业文化在人才引进与开发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因而,新晋直企在开局之初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人力资源开发中的作用,降低人才引入风险和选人成本,同时提升育人效率,增加留人砝码。除却重视职业经理人与高层领导人,中低层的人才培养也不可或缺,只有一个完整而专业的人才队伍,才能造就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直销企业。从众多直销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到,企业文化可以从更高的价值观层面筛选与企业相容、符合企业所需的人才,而价值观相近的人组成的团队能展现更好的合作性与创造性,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也将因此获得更好的成长性。

当然,企业文化对人才的持续吸引体现在企业文化的与时俱进。根据直销行业的发展壮大以及企业发展的新形势,企业应适时作出调整,企业文化如无法体现企业发展的时代性与直销行业的特殊性,那么落后的企业文化将失去对人才的吸引力。

直销行业某专业媒体人就曾表示:“每个企业文化不同,越往后面发展,聚集的都是价值观相似的人,无论员工还是伙伴。直销做的还是人,企业怎么做人,队伍会学习怎么做人,不同文化的人未必合适。 ”

【责编:echo】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