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又到一年毕业季,直企如何吸纳培养年轻直销人才?

直销行业网讯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将有一批新鲜血液注入企业。随着时代的车轮不断向前滚动,企业人才的年龄结构也在有序更迭替换着。40、50、60后在企业的各岗位中逐步被70、80、90后所接替,而8090后这年轻一代也成为企业人才构成的主力军。他们年轻有活力、创意想法别具一格、敢想敢做冲劲十足,他们代表了现今大部分产品用户的想法。因而,吸纳年轻人才是企业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重要举措。

直销行业是唯一一个以产品销售方式来划分的行业,相比其它的行业,从事直销的企业的人才岗位需求稍有不同。但无论是直销企业还是传统企业,企业要更好地发展都离不开优秀的年轻力量。由于直销企业还不太完全被主流所认可,大部分高校生不认可或没听说过直销。也因高校毕业生更向往“世界500强企业”、政府国家单位这些更加光鲜的平台。每年高校毕业生会选择加入的直销企业在中国整个直销企业中的比例是比较小的。受高校毕业生欢迎的直销企业多以外资为主,少许港资和内资。

据不完全统计,雅芳、安利、如新、玫琳凯、无限极、三生、天狮这些直销企业都获得过“最佳雇主”称号。前不久,玫琳凯刚结束2016年管培生招聘,收到1.4万份线上申请,吸引了来自复旦、交大、浙大、上外、财大等学府的优秀人才。据了解,玫琳凯2010年就开始实施“培训生计划”,为让新进入的大学生在玫琳凯这个平台转型为职场精英。现今,玫琳凯对公司内具有潜力的年轻员工推出“管理预备营”计划,为其提供轮岗、跨部门导师培训等机会。玫琳凯所推崇的“信念第一,家庭第二,事业第三”价值观在员工管理中也随处可见。每年玫琳凯用于员工培训的总投入高达622万元。

5月31日,2016年中国最具吸引力雇主颁奖在上海举行,调查收集了来自全国110所重点高校55433名在校大学生的反馈。调研显示了高校学生的职业诉求:

工作与生活平衡

获取安全感和稳定感

获取独立自主的工作

工作表现能够得到肯定

明确的职业提升路径

专业的培训和发展

由此可见,对于年轻一代来说,工作的环境、文化与个人的职业发展前景是选择工作的重要因素。

直销行业研究者,迪雷咨询CEO梁庆国表示要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首先要让高校学生知道有这家企业的存在,然后为之提供他们想要的留下他们。

在高校内提高企业的曝光率

1.赞助举办校园活动。完美公司连续几年赞助南开大学辩论赛;隆力奇走进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园好声音”活动。安利“阳光育苗”职业辅导计划,自2006年开展以来,就已在全国32省62市的105所高校举行了178场活动,吸引学生参与超过45,000人。

2.开展校企合作。安然纳米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成立生命健康科学研究中心;安发生物与浙江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安发天然生物活性物质企业重点实验室中试中心。

3.直销企业的高管可以以企业的名义,参加第三方机构组织的高校公益演讲活动。

留下适合企业的人才

1.提供较有保障的薪酬待遇。

2.通过各个方面向新进年轻人才输送企业价值观,留下认可企业文化的人才。

3.提供相关岗位的专业培训以及直销知识的培训。

中国的直销行业发展得非常快,直销企业增多以致使企业中高管理层的直销人才短缺,行业间挖墙脚、恶性争夺人才的现象时有发生。也出现有的能力不是很强的职业经理人靠着直销经验在行业中吹嘘抬高自己,游离在直销企业之间“忽悠”到高薪。而这些对直销企业的发展以及中国直销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一点也没有好处。

曾有一家内资直销企业的高层表示,对于公司的人才战略,是较多招聘刚毕业的大学生、具有留学经历的年轻人才,不需要有直销经验,公司会进行直销培训。现在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都是公司内部提拔上来的,既懂直销对企业的忠诚度又有保障。而有留学经历的人才具有国际视野对企业发展海外市场有较大帮助。不同于一些企业直接请现成的懂直销的职业经理人,他们通过自己培养,虽然前进步伐较缓慢,但这种人才构架有很强的稳定性,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现在,直销企业的直销职业经理人很缺,直销企业可组织培训或让职业经理人参与第三方机构的直销培训,自行培养人才。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吸纳优秀的年轻人才,纵观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这些竞争异常激烈、发展非常迅速的企业,都是拔尖人才荟萃的地方。有直销经验的人才对于直销企业确实是重要,但从企业的长远发展角度来看,还是不能贪图方便。直销经验的积累是需要些时日,但只要是优秀的人才而且认可直销,相信成长得会很快。在直销企业优秀的高层中,不乏是从没有直销经验做起的例子。

让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直销企业,学习直销,了解直销。当优秀的年轻人真正懂直销后,他们又将会把直销提到什么高度呢?这值得我们无限期待~!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