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

首页 > 媒体 > 正文

西安市食药监局:规范保健食品经营 引导公众理性消费

直销行业网讯 “健康讲座”“免费活动”“专家义诊”“权威证明”……非法的保健食品以各种面目包装成“馅饼”时,不仅迷惑了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使一些老年人上当受骗,延误了病情,造成一定经济损失,也加大了监管难度。

近年来,随着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不断深入,市食药监局通过严格监管和专项整治,保持从严从重打击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非法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的行为,规范了我市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引导公众理性消费保健食品。

严格市场监管 规范经营行为

如何从源头上对保健食品进行监管?市食药监局尝试从规范经营行为、严格市场准入来入手。从2014年开始,西安市对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实行行政许可制度,所有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在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过程中,必须落实“四个严格”和“一个强化”,即严格规定的经营条件、严格办理的程序、严格办理的时限、严格现场检查和强化指导企业的整改。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办理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许可证件4000余件。

按照西安市局抽查、区县局日常检查的职责,西安市严格落实保健食品企业年度检查计划,年检对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覆盖率达到100%,对重点企业和问题频发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做到日常监管全覆盖,监督检查两随机。

近年来西安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了“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和非法宣传”“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严格监管和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

加大办案力度 打击违法行为

同时,从重打击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震慑非法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的行为,有效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则是市食药监局监管的另一张“王牌”。

西安市加大打击力度,以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案件为突破口,严厉打击保健品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西安市食药监局会同公安部门,查处了一大批保健食品违法行为,如西北地区打假行动以来破获最大制售假冒保健食品案件——江西卢氏兄弟特大制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案、西安品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网上大肆宣传销售假冒保健食品“大豆卵磷脂软胶囊”案、周某及胡氏家族制造假冒及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案、王勇等人制售假冒及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案等大案要案。

鼓励群众监督 引导理性消费

为提高群众对保健食品的认知,近年来西安市食药监局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每年除了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向公众普及保健食品安全知识,组织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科研单位,宣传如何选购保健食品外,还举办西安市“食品安全大讲台”,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制作“如何正确选购保健食品”宣传画,要求所有生产经营企业张贴悬挂于生产经营场所醒目之处,便于群众正确选购保健食品。并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引导消费者,进一步提升公众对保健食品的鉴别能力。

同时,依托12331投诉举报平台,充分发挥举报奖励制度、媒体和行业协会作用,鼓励公众广泛参与监督。对于接到的投诉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向消费者和投诉人进行了答复,回复率达到100%,涉及不法宣传的移送率达100%。杨明

如何正确识别保健食品

一、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宣传疾病治疗、预防作用。广大消费者,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夸大宣传。

二、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

三、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

四、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

五、遇有虚假宣传产品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

【责编:尊依】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