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网购当道,实体化妆品店艰难求存

直销行业网讯 “最近我又在一网红的微博上发现她使用的口红颜色超正,我打算入手一只!”2016年,“网红”和“化妆品”两个词紧紧联系在一起——年轻消费者们越来越多地选择在微博、直播间等虚拟世界按照“美妆网红”的推荐,在网络上购买自己喜爱的化妆品。此外,海外化妆品代购、网络海淘经过两三年的发展,已经圈定一帮忠实粉丝,在化妆品营销界站稳了脚跟。      

这几年网购化妆品的发展势头可谓无人能挡!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化妆品实体店的每况愈下。记者调查了解到,面临着网购当道的事实,化妆品实体店的销售额较往年大有下降,不得不从服务、售后、产品体验等方面对自身进行改造,以适应当今消费环境。      

观察  

化妆品网购火爆,“网红+品牌+直播=买买买”

7月17日,知名化妆品品牌植美村邀请10名会员参与直播,与员工一起实地采访静美工厂,了解植美村产品从科研到生产的全过程。整个直播活动在天猫、淘宝、微淘、网易、美拍、一直播等平台进行了直播。在当天直播的两小时内,植美村品牌仅仅在天猫平台上的直播互动评论就超过1.3万条。    和植美村一样,随着网红经济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化妆品品牌利用网红直播来达到品牌传播和销售的目的,而效果也是相当明显。      

“我看着网红直播化妆,就一目了然知道了怎么化妆以及哪些化妆品的效果好不好。”95后李葵葵是中南林科大大三学生,她平常就喜欢看网红直播化妆,然后在网红推荐的化妆品名单中进行采购。“不仅是我,我们同学基本上都是这么选购化妆品的。”      

除了直播外,网红开设的天猫、淘宝化妆品店销售都特别好。如网络红人夏河在淘宝开设的“药局”,专营化妆品,粉丝26.3万,年销售额轻松过千万元;选秀达人师洋开设的化妆品店“神草仙木美肌实验室”,粉丝32.7万,店内很多单品都销售逾500个,有些单品销售甚至高达一两千……      

此外,前两年特别火的海外代购和网络海淘经过野蛮生长期后,也沉淀了不少优秀的代购渠道,圈定了一批老顾客。“现在都是老顾客在找我代购,而且走的都是批发单,几千上万地拿货。”在韩国从事化妆品代购的石头告诉记者,她去年代购赚了二十多万元。“现在顾客都很稳定了,一年的走货量在不断增长。”      

走访

实体店生意冷清,纷纷折扣寻“破冰”

受迅速崛起的“网红经济”和海外代购、网络海淘等电商影响,现如今,化妆品购物渠道正在发生巨大变革。由尼尔森发布的一份关于化妆品市场份额数据报告称,电商渠道从2010年的13%提升到25%;而大中型商超化妆品销售比重从2010年的27%下滑到2015年的16%。网购化妆品的兴起,使得传统化妆品市场的蛋糕被分食。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天猫美妆频道3788家美妆店铺,共销售62.62亿元。这意味着,实体化妆品店经营每况愈下。      

近日,记者来到五一商圈走访莎莎等实体化妆品店,发现确实生意冷清。记者在五一商圈众多大型百货商店一楼的化妆品专柜发现,不论是化妆品专柜或是综合性化妆品店都在“扎堆”推出“夏日清凉折扣”旗号。综合性化妆品店不少护肤品都是“第二件半价”或是“买三免一”,而价格较贵的化妆品专柜则推出“满300元立减30元、满400元立减60元”等优惠折扣来吸引消费者驻足。即便如此,许多化妆品专柜前仍遭遇着空无一人的尴尬,而综合性化妆品店内的人群则是大多数集中在日用品区域,也有一部分消费者集中在护肤品区域,而高档化妆品区域则鲜有人问津。      

“现在网购越来越规范,价格相对较低且送货上门,彻底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这是人力物力都在上涨的实体店所不能比的。”一位综合性化妆品店经理介绍。      

“电商分流顾客,房租成本不断提高,人员工资上升,销售业绩却难以提升,促销活动也难以提高顾客的购买兴趣。”湖南省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会长易敬平介绍,虽然湖南“美业”整个行业不断向前发展,保持12%~15%的年增长,但是整个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挑战。      

生存

服务和质量为实体店优势,拥抱互联网为未来方向

实体化妆品店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如何摆脱自身困境呢?      

“实体店的优势就在于服务和质量!”深受电商冲击的实体店们纷纷在自己的“长板”上下功夫。

记者了解到,由于化妆品性质的特殊性,许多消费者为了质量的可靠性,更愿意在实体店进行选购。      

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我是敏感性皮肤,所以对于化妆品和护肤品,我从来都是在实体店试用以后再购买,不会选择在网上买。因为实体店可以进行试用,在网上买却不行,而且我对网上化妆品护肤品的质量不是很放心。”      

“化妆品是直接用于个人皮肤上的,所以很多消费者对于其选择慎之又慎。由于每个人皮肤性质和结构不同,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皮肤状态选购适合自己的化妆品,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更倾向于来实体店进行体验与选购。”娇兰佳人分店店长介绍道。      

除去质量因素外,服务也是实体化妆品店一项重大优势。无论任何一家化妆品店都会有这样一个职业:美容顾问或美妆顾问,专门负责为顾客们答疑解惑,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荐或给出建议。      

“好的美容美妆顾问能够留住客人。这不,我们店里已经积累了一大批回头客,她们会来店里咨询。这是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有的时候觉得产品适合,就会买回家。”      

与此同时,湖南化妆品行业也在进行资源整合,抱团发展。2015年8月25日,筹备时间达一年的“湖南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在长沙成立。此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O2O的触角也延伸到包括美容化妆品领域,协会将通过培训、服务等形式帮助企业拥抱互联网。      

“化妆品是一种心理消费品,消费者仍然需要体验,闻一闻它的香味、用手摸到它的设计。”许多化妆品从业者均认为,化妆品市场O2O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责编:姜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