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日化营收利润负增长 加码数字营销成共识

直销行业网讯 宝洁、强生、联合利华和欧莱雅作为全球日化行业的领军企业,毫无悬念入榜财富500强企业,其中,宝洁排在日化行业第一位,挤进世界排名前100名,为第86名;强生、联合利华和欧莱雅分别位列第103名、147名和378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述四大巨头营收和利润均处于负增长,但可能是相对抗跌的刚性需求因素,这四家的排名均有所上升。

四大巨头入榜但营收利润均负增长

南都记者拿到的2016年(此次榜单排名主要根据公司在2016年3月31日或之前截止的财年的总收入)日化榜单发现,相比20 15年,从排名上看,这四大日化企业的排名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上升。其中,欧莱雅名次上升幅度最大,上升17名;强生和宝洁紧随其后,分别上升15名和14名;联合利华上升幅度最小,也录得6个名次的升幅。      

但若从营收和利润上看,情况就没有那么理想了。2016榜单中,这四大日化企业营收和利润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均呈负增长。其中,联合利华的营收下降最快,为8 .03%,其次是宝洁和欧莱雅,分别下降6 .8 4 %和6 .26%,强生下降幅度最小,为5 .73%.而从利润上看,欧莱雅的利润下降最快,为43.8%;其次是宝洁和联合利华,分别是39 .6%和20 .6%,强生利润下降幅度仍最小,为5.6%。

与营收和利润下滑同步的还有总资产的缩水。以宝洁为例,其资产最高值出现在2014年,随后也处于直线下滑状态。联合利华和欧莱雅的资产均在20 13年达到峰值后,也整体处于下滑趋势当中。四强中,唯有强生在经历2014年的下滑之后,开始缓慢回升。

加码数字营销成行业共识

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未就这一涉及联合利华全球的事件置评,而中国区的情况,他则建议参考联合利华全球的口径。      

据其介绍,联合利华C E O保罗·波尔曼近日在2016年二季度业绩的分析师会议上就已公开畅谈了,中国电商的急速发展和传统渠道的衰退,以及他本人对这一现象的思考和所作出的决策。      

“基于市场的变化,联合利华中国区和全球在电子商务和年轻化战略方面均已有所布局。”曾锡文也如是说。 

依照保罗·波尔曼对国际分析师的说法,要读懂中国市场非常困难。“我认为你们将一直听到我们的同事在业务上谈论中国,因为那里的电商发展得非常快,而且让人感到困惑。此外,电商也快速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张。”他甚至表示,如果各位现在访问中国,将前所未有地看到一些大卖场、超级市场出现了空置的货架。      

也正是基于此,联合利华官网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已于近日与联合利华北亚区总裁马瑞文与阿里巴巴集团C E O张勇正式签署文件,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合作是阿里巴巴集团首次与快消行业进行集团范围全渠道、全领域的合作,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联合利华将借阿里巴巴的“村淘”拓展农村市场。      

当然,对于保罗·波尔曼的说法,广东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则持保留意见。其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至少在广州并未出现这种情况。“电商对实体商超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至少在广州,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商超的日化专柜上产品陈列还是满满的。”      

不过,四大巨头中采取类似举措的其实已经不止联合利华一家,来自阿里方面的数据显示,以宝洁为例,经过过去一年的合作,其在天猫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今年阿里系将会成为宝洁在中国线上线下最大的渠道之一。另外,宝洁还在全力改革既有的营销模式,以迎合“中国移动互联网直播元年”。

【责编:姜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