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16年上半年跨境进口电商十大动向

直销行业网讯 2016年已经过半,跨境电商税改新政无疑是上半年度行业最重磅的事件。尽管跨境电商税改新政最终延长一年执行,但它却传递出了清晰的信号:跨境电商行业的“套利”时代正在渐行渐远。

日前,电商门户、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EN)盘点了2016年上半年跨境进口电商十大动向,分别是:政策定风向、多模式竞拼、境内外布仓、直邮受青睐、供应链整合、聚品牌资源、谋纵深发展、体系化竞争、跨境B2B电商、跨境O2O电商。

背景一:在跨境进口电商成长和发展初期,低价战、假冒伪劣、以次充好、逃税避税、不正当竞争以及监管漏洞等情况存在,在所难免,行业急需规范和健康发展。

背景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多部门分别于3月24日和4月7日公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并在业界引起全面震荡和巨大的影响。

背景三:5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中规定的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并通知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实施。这意味着“跨境电商新政”从出台、实施,不到2个月后按下暂停键,为业内调整提供了缓冲调整的空间。

背景四:在经受跨境电商新政性影响和断崖式下跌之后,保税仓模式优势减弱,诸多跨境电商企业纷纷调整跨境供应链布局和商业模式,以加快打造跨境电商的核心竞争力。

背景五:以B2C、C2C和O2O模式所构成的跨境电商零售风起云涌,不过,在进出口中所占比重还比较小,而比重大跨境B2B电商布局尚不完善,但已开始显山露水。

2016年上半年,注定是多事之秋,在经历野蛮生长之后,跨境电商正在经历行业洗牌,并朝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和深化,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良策电商创始人、《互联网+产业风口》一书编委会成员孙彦良与大家回顾一下跨境进口电商十大动向,以作年中梳理。

【动向一】政策定风向

概述: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品牌意识日渐增强,品质需求日趋扩大,并呈现个性化和多样化,实际上,一般贸易已难满足,而跨境电商正可弥补这一不足,由此看来,除了竞争关系,二者存在互补关系。

为创造公平化竞争环境,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公布了税收新政、正面清单、监查监管等相关规定并予以实施,明确跨境单次交易限值和个人年度交易限值,超标将按照一般贸易征税。由于新政未留缓冲期,过于急迫,细则跟进不及时,令诸多跨境电商企业触不及防,许多商品进不来、清货,断货、裁员、退租甚至是倒闭,几近熔断,影响甚大。

5月中下旬,为使跨境电商企业逐步适应监管要求,海关总署又下达通知,紧急调整,设置过渡期,在2017年5月11日前,对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等10个试点城市经营的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暂不验核通关单,暂不执行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专家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良策电商创始人孙彦良认为,从宏观角度分析,新政旨在避免跨境电商相关的税收政策对一般贸易构成不公平竞争,使其进口监管方式等向一般贸易靠拢,从而,在同一竞争规则下实现优胜劣汰。

在客观上,新政有利于减少国家税收流失,严把进口商品质量关,加大力度打击走私和假冒伪劣,由此,使得跨境电商企业和消费者正当权益可得到一定的保障,力求不断规范和鼓励跨境电商的良性发展。 在新政执行一个多月之后,海关总署的通知则为跨境电商企业转型调整进口货源、商品结构、国际物流和仓储布局提供了过渡期,新政已开启跨境电商新一轮的境内外备战。

【动向二】多模式竞拼

概述:从最初的个人海外代购发展到如今的海淘平台,并逐渐发展成为多种模式并存的跨境电商,诸如:以洋码头,海蜜为代表的买手制,以天猫国际,京东国际为代表的平台式,还有以蜜芽,波罗蜜为代表的B2C直营式。

无论何种模式,各有特色和独特价值,并在快速布置资源,纷纷构建各自竞争壁垒。

专家点评:正如国内电商现状,不可能一种模式独霸天下,多类模式并存,相得益彰,以满足消费多样化的需求,买手制、品牌直供、平台直营,在品牌和商品丰富度与灵活性上,各有利弊,不是谁把谁干掉,而是结合实际,遵循各自路线精耕细作,为提供更多的好商品和更好的客户体验情况下,各方分得一杯羹。

【动向三】境内外布仓

概述:在跨境电商新政公布后,保税仓模式发货优势大减,亚马逊海外购、尚品网、天猫国际、网易考拉购、小红书等采用保税仓模式的电商平台受影响较大,为减轻拖累,急需调整供应链布局。而洋码头受影响有限,并且将继续深化C2C买手模式,借税改之机,持续优化旗下贝海国际的国际直邮服务,提高空运时效,预计降低物流成本30%。

为进一步加快跨境备战,BFM、美啦等加大境外建仓步伐,而唯品国际在海内外双线布仓,12个境外仓和11个境内保税仓,但乐友依然看好保税仓模式……

专家点评:对于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保税仓具有一定价值,虽然,较之前,对于跨境电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并不能否认保税仓存在的意义,为了发挥电商的商品丰富以及用户体验灵活、时效性高等优势,跨境电商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快建境外仓和保税仓,速组境内外物流,从而构建良好的跨境供应链生态。

【动向四】直邮受青睐

概述:因直购进口商品免去了检核通关单、境外建仓,发展直邮模式正成为跨境电商进口的重要途径,例如:洋码头的买手制搭配海外直邮,走秀网一向直邮为主,而银泰计划拿下100家全球买手店,也显露出跨境直邮的野心,宝贝格子已开通10个国家的海外直邮业务……

专家点评:海外直邮相对较轻,成为长尾非标品的选择,尤其是保税仓模式制约较大的情况下,诸多跨境电商会整合更多的国际物流服务商,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但受现有国际物流条件限制,邮寄周期较长,并非所有用户始终都会乐意等待,同时,在未形成规模化之前,降低运费水平相对不容易。

【动向五】供应链整合

概述:在国内,一些实力强的跨境电商开始仓储物流和配送资源,以增强综合服务能力。例如:京东与日本最大物流企业Yamato(雅玛多)合作,由Yamato负责在日本的报关、集货,以及发往中国的运输流程,中国邮政负责在中国国内的运输,日本直邮订单的收货时间从平均8天缩短至最快4天。

专家点评:跨境电商理应致力打造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基于大数据精准营销的全球销售体系和全渠道模式,整合优化全球供应链,提供集合商品、库存、订单、结算于一体的跨境电商服务,如此这般,已成为业内共同面临待解的问题。

【动向六】聚品牌资源

概述:诸多跨境电商企业或平台积极整合海内外供应方、谋求海外品牌扩展和深度合作。例如:蜜芽推“蜜伙伴全球+”计划,与达能、雀巢、惠氏、美赞臣、宝洁、美中宜和等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深耕海外供应链,不断优化,在品质、价格和服务上为用户创造价值。

专家点评:为了强化上游资源优势,跨境电商均在谋求海外知名品牌合作,已属常态化,但必然不只停留在销售渠道层面,而会进一步深挖供应链,为各环节提供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如此的合作关系将更加持续稳固。 正如天猫国际借“拓展大贸、品牌共建、发展分销、官网同购”引进全球超市、百货、垂直平台多零售业态,摸索全球直供、海外直营、全渠道分销,为海外商家提供解决方案,而非只是步入中国的销售通路。

【动向七】谋纵深发展

概述:洋码头计划投资10亿日元深耕日本市场,继续完善买手生态,发展海外仓储和物流,还计划与当地邮政展开深度合作,提供上门提货等服务,为买手减少中间环节和物流包装成本。步步高云猴全球购董事长王填更是联合了全国十多个零售商一起组建全球采购联盟,期望由此增强全球采购议价能力。  

专家点评:精耕上游,根植资源,以求降低商品成本、增强供应链资源,通过品牌号召力、商品丰富度和价格吸引力等因素吸引更多消费者的持续关注和反复购买,这已经成为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现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且也是在为未来竞争树立企业的核心优势。

【动向八】体系化竞争

概述:绿地跨境电商不仅仅做自营全球购业务,建立线上线下、国内仓和国外仓一体化,涵盖保税备货、海外直邮等在内的跨境电商业务,还为入驻平台的企业提供包括海外代采、商品质量溯源及认证体系、供应链金融、报关及仓储物流、O2O体验店等全供应链服务。而格格家则是以“一般贸易+海外直邮+保税备货”三种模式相结合协调化发展思路,多维布局,以期更好地适应并经得起跨境电商未来竞争的考验。

专家点评:跨境电商对于供应链、国家政策的依存关系非常紧密,跨境电商间的竞争不再只是品牌、商品售价、销量、销售额等方面的前端竞争,更是往上游延伸的综合型作战,而且基于不同的国别政策和市场环境,跨境电商的发展模式更加多元化和开放化。

【动向九】跨境B2B电商

概述:目前,跨境电商占外贸进出口的比重大约是17%,其中90%都是B2B模式,跨境零售部分只占外贸进出口的3%左右。不过,因为缺少税收、支付、物流等配套的支撑,国内还没有完善的B2B平台,更多的平台只是充当信息媒介,不涉及物流等环节,可以说还在摸索阶段。

在B2B业务领域,绿地联合金融、物流、保险、IT等领域的全球知名合作伙伴共建跨境电商生态系统,除提供跨境保税仓储全程运营体系和信息共享,还将提供深度跨境贸易服务,包括商品直采、备案、支付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

专家点评:中国企业只有快速融入全球主流的供应链交易体系,将中国产品“卖出”到全球供应链体系的同时,还能快捷地“买入”全球优质产品,以促进中国企业的供应链体系的改善和壮大,由此,中国企业才可能拥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 从数据上和现状来看,跨境B2B电商发展空间巨大,不过,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动向十】跨境O2O电商

概述:跨境电商并非空中楼阁,为解决看得见,摸不着,体验欠佳等系列问题,跨境O2O电商也已成为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许多企业也正在争相跑马圈地。

苏宁易购在上海的苏宁云店中开启澳大利亚生活体验馆,主营婴儿奶粉、保健品和化妆品,采用一般贸易和跨境贸易两种模式运作,同时入驻苏宁超市和苏宁海外购。通过双渠道做O2O体验式服务,用户在苏宁易购澳大利亚生活馆下单,既可选择快递配送到家,也可选择在苏宁线下提货。 除苏宁易购外,还有天猫国际、万达、万国优品、百联全球购均已相继开出跨境电商体验店……

专家点评:伴随跨境电商深化发展,从产品、渠道、支付、实体店和大数据营销等方面出发,以消费者为中心,择域开通体验店,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构建“跨境产品服务生态”已经成为必然,这个也无需置疑。

结语:跨境电商在国内发展时间尚短,但已开始经历如火如荼,行业洗牌,再到深化规范阶段,虽处新政暂缓期,但在商业模式创新、资源整合能力、供应链管理、产业互联网运营等方面已经为业界提出了一系列必需拿下的课题。

【责编:姜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