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日化企业和电商迎来“热恋期”

直销行业网讯 对于日化企业来说,渠道为王这句话一点也不过分。然而,随着传统渠道的成本压力逐渐升高,越来越多的日化企业逐渐降低甚至退出商超、百货等传统零售渠道,转向电商、微商等线上渠道,日化企业也由此迎来和电商的“热恋期”。    

今年7月6日,本土日化品牌上海家化宣布和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品类涉及美妆、个护清洁、母婴用品等。接下来,双方还将会在营销、大数据、供应链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而这也是上海家化继去年签约天猫之后在电商销售模式上的又一重大创新。去年8月,上海家化成立了“上海家化天猫旗舰店”,这也是天猫第一家综合性的美妆类目品牌旗舰店,汇集了佰草集、高夫等8个子品牌产品。    

与此同时,另一家本土化妆品企业近日也透露将在电商渠道投入大量资源,重点突破。7月20日,伽蓝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和讯网表示,公司接下来将从研发和渠道改革方面入手,希望在2020年之前将中国市场的销售份额提高到8%,而在渠道改革方面,电商就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化妆品市场零售总额增长了8.8%,除了百货渠道为6.2%的负增长之外,大卖场、超市、专营店渠道和电商均为正向增长。其中,尤以电商渠道25%的高增长令人瞩目。    

“目前传统线下渠道缩减、销售额下降对于日化企业的整体业绩冲击较大,因为日化企业现在的“战线”主要在线下,线上市场还未得到较大程度开发,线下渠道的利润在企业总业绩中占比较高”,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认为,如果日化企业要收缩线下渠道,还需要进一步对线上渠道进行扩展,否则业绩难以得到稳健发展。    

此前,上海家化在商场、百货、化妆品专营店等传统B2C渠道保有优势,2014年以来,传统渠道对业绩提升的影响呈现出日渐式微的趋势。受此影响,上海家化2015年的业绩也表现出了增速放缓的趋势。    

渠道改革势在必行。先签天猫再签京东,上海家化的电商之路一路高歌猛进。从数据来看,近两年来,上海家化的电商营收呈上升趋势,2014年,公司电商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7.7%,2015年,营收达到5.57亿元,占公司2015年营收的9.5%。相比之下,线下渠道销售收入占公司营收的比例则呈现出下降趋势,从2014年的92.3%下降到90.5%。    

在本月21日上海家化的新品发布会上,上海家化首个全品牌数字化E-store体验店也首次亮相。E-store内设置了感应式迎宾、触摸互动桌、全息视频、化妆品自动贩卖机等全新的体验模式。下半年,E-store上海虹桥机场店和浦东机场店将率先投入运营。据透露,未来,公司将对娱乐营销做进一步的深化。    

“日化企业如果要做好线上渠道布局,需要在产品上有更多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李加楠认为,“未来五年内,公司至少会再推出3个原创新品牌”,伽蓝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在2025年之前,伽蓝化妆品业务将从护肤、彩妆延展到香水、洗护发、健康食品、童婴、沐浴等领域,成为全品类品牌企业。    

据上海家化预计,今年公司新品上市数量预计较去年将继续增长超过25%。而对于今年新品发布会由两次改为一次,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文坚解释称,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集中资源,提升新品发布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护产品原有的推广销售节奏。

【责编:姜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