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大健康产业已准备好“走你”

直销行业网讯 日前,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显然,又是一项利好大健康产业的政策,随着政策层面上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大健康产业将迈入蓬勃发展期。

而且,长期来看,大健康产业的利好政策还将陆续出台。因为大健康概念,不仅包括个体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环境、社会等方面,是未来时代发展的潮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人们对于保持健康需求显著提升,同时“健康中国”战略规划持续推进下,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大健康产业兴起时间不过才二三十年,但发展速度极快。以美国为例,在20世纪纪60、70年代,健康管理公司和养老地产业崛起,由此开启了大健康产业的腾飞,最终占GDP比重超过15%。

相对而言,我国大健康产业则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增长空间巨大。随着政策红利释放,想象不久后大健康产业便会步入快速发展期。

2014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接近3亿元,不到GDP的5%;而在《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大健康服务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占GDP比重将升至8%左右,成为我国支柱性产业之一。

在大力发展的同时,还需注重大健康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来看,我国大健康产业中,仍以医院医疗服务和医疗商品为主,占比达到95%以上,结构并不均衡。

美国大健康产业结构则较为合理,占比接近一半的是家庭及社区保健服务,其次才是医院医疗服务、医疗商品。另外,健康风险管理服务、长期护理服务也发展较好,没有被完全边缘化。

所以,我国在发展大健康产业时,需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结合国内实际情况,调整产业结构,避免发展失衡。

与此同时,最好能够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建立一个高于部门层次的、常设的领导决策机构,以系统规划和整体设计各项卫生服务和健康保障制度的改革。

最后,对相关企业来说,尽早抢占市场更为有利。从国际领先企业在大健康领域的发展来看,各大企业都较早地踏入了大健康领域,这也为各大企业的大健康产品尽早抢占市场奠定了基础。

【责编:晨曦】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