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赢占全球财富第五波,你准备好了吗

直销行业网讯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数据显示,截止至2015年底,全球健康人数仅占5%,被确诊患有各种疾病的占人群总数的20%,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亚健康人数约占总人数的75%。健康问题已然成为了困扰人类的全球热点,健康产业也随之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提出,到2020年为止,主要健康及其相关指标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要以“预防”为主,实现医学模式的根本转变。同样,在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会议强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这一行动纲领,会给直销行业带来哪些机遇呢?

大健康产业前景分析

在我国,亚健康人群超过7亿人群,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53亿,包括各类传染病在内,每年医院门诊量超过30亿人次。再者,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健康服务需求增长,国内对于大健康环境需求已经成熟。

另一方面,我国的健康产业及其相关服务业又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左右。因此,我们大可断言,大健康产业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纵观产业发展趋势,健康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将会继续保持较为高速的增长。同时,产业交融、产业形态交织,将会为未来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1.代际接受和个性化需求增强

伴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增长,健康产业已不仅仅是给病患提供诊疗、护理服务的产业,其外延将涉及医药用品、保健食品、绿色食品、绿色环保产品、体育健身用品、体育健身场所、医疗康复机构以及人们身心健康息息相关的各个生产和服务行业,也就是说围绕健康可以展开包括生产、咨询、服务等一条龙的产业链条。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最畅销的保健品大致分为分老年人调节功能、中青年用礼品和身体不适用来强身健体三大类。不难看出,各年龄层的消费者对保健产品的需求、功效要求是不同的。例如,90后追求个性的标签,80后承受着来自职场的压力等等,因此,大健康产业要更多的考虑代际接受和语境,大健康产品要进入不同的消费者生活场景和需求。

另外,我国新医改提倡“预防为主”和传统医学“治未病”理念,我们提出“健康标准化”概念,以健康标准化为基础提出大健康平台搭建思路:个性化健康干预和个性化健康定制,以期迎合日益增强的大众对健康的个性化需求。

2.互联网+助力大健康产业跨界融合

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健康消费的人数在迅速增加,年健康消费金额达到5000元以上的重度用户增长超过了平均值,达68.9%。现今医疗健康类平台主要有以下几种:在线问诊(轻问诊)、基础内容推送、信息查询、穿戴设备+健康监控、产品销售、导诊。 国内对于大健康环境需求已经成熟的同时,互联网+给了大健康产业跨界融合的全新机遇,腾讯、阿里等均斥巨资进入医疗健康领域。

根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规划要求,开展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逐步转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业内人士预期“互联网+”中医疗有望率先崛起,带动数万亿元巨大的市场空间。

新兴业态正在不断引进和成形,养老、中高端医疗器械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业态在中国已逐渐成形,并聚集了足够的产业技术力量、资本力量,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

3.产品形态的不断升级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人的健康消费理念正在从“有病治病”向“无病预防”转变,同时,人们的健康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并呈现出越来越丰富多元化的趋势。新一代技术会推动中国健康产业的快速转型和发展,升级产品形态。

药企进军大健康,必须警惕以下四点

1.前期调研

大健康战略有市场需求,有潜力可挖,但是在当前大健康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企业寥寥无几。

以王老吉和云南白药为例,王老吉原营销团队,每年都与多家市场研究公司合作,进行市场调研;云南白药营销团队则是团队成员亲身展开市场调研工作。这些取得成功的企业,实践证明,前期调研必不可少。对国内药企、药店进军大健康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对大健康细分市场投资潜力进行深度挖掘,结合国内外大量“大健康”案例经验,分析其成功或失败原因,总结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大健康之路。

2.现金流

对于众多企业转型大健康产业现象,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除相关政策的支持外,医疗行业毛利率高、现金流充沛等诸多优势或将成为各行业企业转型探索的新领域。但是,企业也要意识到大健康尝试不仅需要一定的进入成本,同时要做好一年甚至多年的持久战准备,在中期投入和后期投入上的认识不足,从而导致现金流枯竭是企业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3.产品

药企具备研发及质量优势,在完善的研发体系和质量控制下,药企从药品到食品的跨越几乎不存在技术壁垒,中药企业甚至可以从草本或动物体中提取有益成分,放大中药衍生品在日化品、保健品或其他市场上的发展空间。另外,相关业内人士建议,药企进军大健康,产品不需要多,最好专注于某一个领域的一到两个产品,进行尖端突破;产品进入所定位的细分市场时竞争并不强烈;产品的潜在市场要大,否则很难有大的作为。

4.营销

如果一个企业的产品没有足够的竞争力,就很有可能被淘汰掉,所以企业需要更加注重营销团队的建设,培养一支精干高效的团队。有意增加事件营销、知识营销、服务营销、体验营销和数据库营销的引导,通过传媒指示、企业形象宣传向导来引导消费者;同时,不断提升售前、售后的服务层次。

结语:

自“十三五”规划建议落地,健康中国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据业内专家分析,大健康产业未来10年潜在产值规模有望超过20万亿元。这个数以万亿计算的大健康产业,正处在喷发的“风口期”,谁能抢先赢战市场份额,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姜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