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不唯业绩论高低,工匠精神铸品质

直销行业网讯 互联网+的时代,是个求猛进、求跨步的大时代,“速度”变成了二十一世纪的时代标签。人们开始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以直销行业为例,“三年内成为中国第一”、“五年内进军全球市场”……在名利的驱动下,原始股、挂靠、租牌、报大单、资金盘等等非法敛财的途径屡见不鲜。浮躁的行业环境,究其根源,当是急功近利所致。

繁荣假象下的危机

从2005年两个条例颁布以来,时至今日,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公示的获牌的直企数量已经达到77家。而且,从近两年获牌企业数量明显增多的趋势来看,相信,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前来分享直销这块蛋糕。

农夫种田切忌揠苗助长,而反观直销行业的现状,不禁令人担忧。“短、频、快”(时间短、项目推出频次高、经济收益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让不少人跟风模仿,导致一些企业浑水摸鱼,扰乱行业的正常发展秩序。从而,为整个直销行业错误代言,致使经销商、消费者等群体丧失了对直销公司,甚至是整个直销行业应有的信任。

直销行业,以业绩论企业成败,靡然成风。确实,公司是以营利为目的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组织,而业绩是公司经营状况最为直观的数据表现。但是,以业绩论成败难免不妥。企业的发展前景、中长期规划、企业文化、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等等,都应该成为考量一个企业是否经营得当的因素。富迪科技以投资创富、高额回报为诱饵,深陷“传销门”;克缇(中国)在短期内业绩暴增的背后,被媒体频频曝光市场乱象;卷入闪电搬家、非法辞退和税务问题的神奇百货,也走下了神坛……以业绩论英雄的时代,结束了。

通用电气的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曾这样说过:“一个顶级的强大企业必须有持续增长的收益和利润,收益的增加来自稳定的内在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有其共同点,更是企业成功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事实上,通用电气公司对于企业的业绩分析也是从生产经营的多方面来进行的,包括收益力、市场地位、生产率、产品领导力、员工态度、社会责任以及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平衡八个方面。

在浮躁的行业环境下,我们并不回避直销就是一种商业盈利模式,但绝不浮夸。坚守直销企业的初衷及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脚踏实地,战战兢兢,企业的直销事业才能稳步前行,实现阶段性的可持续发展。

工匠精神, 涵养时代气质

直销,一个敏感的行业,稍不留神,便在名缰利锁的驱动下,丧失了理性,企业效益在短期内立竿见影,但也只是昙花一现。浮躁使得中国的企业,前脚踩油门,后脚踩刹车,一哄而起,又一哄而散。一家企业赚了钱,同类企业纷纷效仿,同质化现象严重;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绝;把赌注押在广告上……

然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似乎为企业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什么是工匠精神?为什么要培育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代表的应该是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是企业应具备的一种内生动力,对于直销行业更应该是如此。工匠精神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代一代的企业去打磨传承,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基业长期,勇立潮头。

寿司之神,最年长的米其林三星主厨,小野二郎。小野二郎在纪录片里讲述他对寿司的理解,说那是精确到秒的艺术,把握寿司的生命有如樱花般短暂,要用最好的食材,在最佳的时间内,用最精准的技巧,做出来了,让客人最享受地吃掉,才不辜负寿司职人的心意。玄乎其辞的诠释,说到底,寿司师傅最可贵的,还是察言观色的技巧,而不是神一般的手法和技艺。这种做寿司的极致,便是工匠精神的典型。

泱泱中华,自古就不乏持有工匠精神之人,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漆器、金银器、壁纸等产品是世界各国王宫贵族和富裕阶层的宠儿。直销,从来也不缺匠人。只不过,坚守工匠精神的企业一年的辛苦奔波、劳心费力,收益却不如粗制滥造的赚钱快,还能守住初心吗?

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最为称赞之处;持之以恒,是工匠精神最为动人之处;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力量源泉;守正创新,是工匠精神的时代气息。直销,需要工匠精神,回归直销本源,夯实品牌基础,走在潮头浪尖的直企才能够在发展过程中更为稳健一些,想清楚哪些方向是自己应该坚持的,哪些领域是不需要去涉足的,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战战兢兢,实现基业长青、永续发展的佳话。

争当直销界的一股清流

经不住行业热点和短期利益的诱惑,片面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注定是行业泡沫,注定被行业洗牌出局。直销,是一个充满激情的行业,也是一个培养人的素质的学校。在与长青(中国)总裁白镜亮先生的一次交流中,听说了这样一个小故事。伴随着中国人出境旅游,中国游客的素质已经成了一个世界性的话题,频频遭到外媒的点名批评,随地便溺、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乱扔垃圾、乱涂乱画、贪小便宜、对服务人员颐指气使等不文明行为,差不多已经成了中国游客特有的标签,遭到了广泛的指责和嫌弃。而在去年,长青(中国)组织几百人次的经销商到海外开会,却获得了当地媒体“讲文明、有素质”的褒奖。

经过一番了解,不禁为“打造公益直销品牌文化的长青中国梦”所深深折服,健康生活、小康之家、个人成长、子女教育、社会公益、休闲投资、国际舞台、退休传承,长青(中国)致力于打造公司直销品牌文化,实现共同富裕的长青中国梦,竭尽全力为事业伙伴塑造更好的生活和更成功的事业。与此同时,CNI集团成立了施恩爱基金会,不分国家、种族和宗教,为有需要的团体、家庭及个人提供帮助,将幸福的种子向外播撒。

无限极在百年经营智慧“思利及人”理念的引导下,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通过思利及人基金会致力于推动大健康、扶贫助教、助弱赈灾的公益行动;完美公司自1999年开始组织无偿献血,献血总人数已接近24万人次,总献血量接近6100万毫升;康美药业向暖而生的“青禾行动”,作为一项针对解决孤贫儿童大病救治难题的长期性精准扶贫创新公益项目,未来5年将至少帮助50000名贫困少年和孤贫儿童抵御大病威胁;三八妇乐“授人以渔”的玫瑰创业计划,帮助女性创业,既是一项营销之计,也是一项人才计划;隆力奇把发展和公益看做是今后发展的双引擎,爱家眼科、助学圆梦、帮扶帮困,把隆力奇文化中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传递到世界各地……这其中有百年老企,有年轻直企,他们或许业绩红火,或许业绩看起来并不起色,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鲜活、有担当的企业。

成功的企业,应该从创建之日起便把企业文化作为公司起步的灵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全球化的视角,创建“以人为本、和谐管理”为核心的企业团队价值观体系。以业绩称英雄的时代终结,努力夯实企业基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这才是企业应有的担当。

【编后】

以分数定高低好坏,这样的思维方式是不是应该转换了?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以26金、18银、26铜排名奖牌榜第三。让笔者动容的是,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1秒68的成绩获得银牌,与以往唯金牌是英雄的舆论完全不同,理解、包容、喝彩,观众真正成为了奥运健儿们的坚强后盾。同样是中国非优势项目难能可贵的佼佼者,承受举国关注和期待,刘翔就没有孙杨这么幸运了,炒作、谩骂的声音不曾间断。不以奖牌论英雄才是真正的奥运精神,希望下一个“刘翔”别再出现了,希望所有的英雄都能被温柔以待。

反观直销企业,在唯业绩论的驱使下,企业为了年报好看、业绩漂亮、具有眼球效应、只好绞尽脑汁、另辟蹊径,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手段,想方设法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数字提上去,甚至于致企业形象于不顾。

在各种热火朝天的背后,我们要防止一刀切的唯业绩论,我们需要的是良性发展,健康的、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使企业发展处于可存可控的状态,防止把发展异化为短期的收入增长、一张华丽的报表,一味地以短期业绩排名比高低、论英雄,而忽视了企业发展的内在品质。

【责编:姜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