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公益:一份责任,一份事业

直销行业网讯 人之初,性本善。善是人性的本色,也是世界文明的永恒主题。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公益,不仅仅是一份服务型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一份充满人文关怀的光荣而崇高的事业,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公益精神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软实力。

慈善不是为了名和利

随着我国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但慈善在我国发展依然滞后。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曾用“十分落后而不是一般的落后”来描述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从企业慈善角度来看,虽然近几年来国内的一部分企业和大公司集聚财富成功之后,越发自觉、频繁地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他们以“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积极心态,与社会大众分享。很多场合都能看到一些不管是你熟悉还是第一次听说的企业,参与到捐款中来。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经常看到有些企业花大把的钱做广告、请客,而对慈善事业却选择漠视。另外还有许多企业曾经鼓吹的善举最后都以拖欠善款而告终。

我们一直在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但部分价值观扭曲让个别慈善走到另一个极端中。例如把社会责任完全等同于“解囊相助”,部分不法分子以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为由,向企业索要“赞助”,甚至认为谁出的钱多,谁“回报社会”更多,否则就是“缺乏社会责任感”,甚至是“为富不仁”。

我们也应清楚地意识到中国公益现阶段所面临的问题:公益资源严重不足与配置不合理、多数企业被动参与、动机不纯、公众知识缺乏与信任危机、公益宣传中的毁誉并存、政策不配套等。个别企业为了名和利,被动参与,甚至出现捐赠的东西不是援助者所需,强制要求被援助者写感谢信等等。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让人们对红十字会产生严重信任危机;前期以章子怡为代表的“诈捐门”无疑也为中国的名人公益投下一记重石。“陈光标式的暴力公益”作为现代公益的新形势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个中利弊还值得商榷。

用爱的瓷砖构建和谐社会

谈到企业参与公益,人们往往会将它与社会责任联系起来。作为一种理念,企业社会责任和慈善思想在中国源远流长,慈善传统根源于以“仁爱”为核心的儒家文化。企业参与公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慈善是和谐社会的内在稳定器。

一方面,企业不仅是一个由职工、经营者和投资者为主体组成的经济组织,也是一个包含顾客、供应商、竞争者、政府等要素在内的开放系统。企业应该把这些系统要素的共同利益作为企业的目标。通过参与公益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企业不仅能为企业赢得更好的声誉、得到人民大众及全社会的认可,而且也可以在市场中更好地体现企业的文化取向和价值观念,从而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发展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软实力”,这种力量是任何强劲的竞争对手都无法抢夺的。就像张瑞敏说的“企业最重要的是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尽到社会责任后,利润将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

同时对企业自身来说,在进行慈善活动过程中,不仅推广了一种慈善理念,教育了本企业的员工,也树立了良好企业公民的形象,对同行也有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社会和谐。

当今社会,时代在变,对公益也提出更高水平的要求。因为参与公益,不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伟大的事业,神圣而光荣。公益活动创新的意义在于,企业在进行慈善公益事业的时候能提供更多的东西,而不仅仅是金钱,同时还能收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做到社会认同的公益也是一种核心竞争力,一个肯花心思做慈善,才真正解决受助者所需。不盲从,不跟风,不做无用功的事情,做到持之以恒,受助者受益长久。

康美青禾行动:用创新的理念告别公益同质化

企业参与公益价值如何发挥?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有专业人士指出说,中国社会企业对公益的实效性要重新定位,要以社会价值引领公益升级转型。另外,公益慈善事业要提高专业化、行业化标准,要与民生对接,与社会问题对接。

显然,传统的捐款捐物和义工模式已无法更好地、更可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而康美青禾行动发起无疑提供了一种新的更持续的方式,用创新的理念告别公益同质化。“心怀苍生大爱无疆”,为解决孤贫少年儿童大病救助难题,本着“精准扶贫”的慈善理念,康美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共同发起了“青禾行动”,并发动经销商共同参与,通过举办线下活动以及线上代捐,凝聚经销商力量,让公益的力量倍增,让更多孤贫儿童的健康得到呵护。据悉,“青禾行动”是康美发起的一项长期性精准扶贫大型公益项目。每年为孤贫少年儿童(0-18岁)投保10万元保额的健康公益保险。从今年3月份启动到现在,已经有超过10000名儿童领到卡。

把工作当成一种责任,是康美公益的开始,在工作中,通过付出,去改变生活,去让自己的生活通过工作变得更美好。在志愿公益的过程里,爱心人士是把青禾行动的任务和使命当做一种事业去做,而不是一种负担。

慈善路是条无止境的旅途,贵在持之以恒、孜孜善行。它不是一时一地的“阵地战”,慈善是长征,而且永远没有终点。康美青禾行动,不是一时的热情,而是对孩子永远的负责。但慈善不是苦难的长征,而是快乐的长征。莎士比亚说过,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它是像甘露一样从天上降下尘世;它不但给幸福于受施的人,也同样给幸福于施与的人。参与青禾行动的爱心人士纷纷表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看到小朋友接到卡时的微笑,我们特别欣慰。”长期占据“青禾行动”爱心指数排行榜前列的高级经理许荣东坦言:“善款用于真正需要的人,很放心”。许荣东认为,人一定要创造价值,在自己能帮到别人的时候出手相助,是一种责任。秉承着这一信念,自“青禾行动”代捐平台上线至今,一有积分到账就捐赠,已成为许荣东的一种习惯。说起“青禾行动”及自己毫无保留的捐赠行为,许荣东看得透彻:“这个平台很实在,也很精准,能把善款用到真真正正需要保障的人身上,我很放心。”

康美把回馈社会上升到战略高度,融入企业的文化体系,并感染和号召更多的人一同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对康美而言,慈善不单纯是一种企业捐助,而是所有康美家人共同参与的爱心事业。多年来,康美正是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引领,教育广大员工树立责任意识和使命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世界著名的文学家托尔斯泰曾这样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所以把公益当成一种责任,首先应该有那份热情。正如我们常说的那样:凡事因热爱才会变得美好起来,所以,也只有一个热爱志愿工作的人才会把公益当成一种责任,在履责中完成自己的使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把公益当成一种责任,一份伟大的事业。康美青禾行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何为精准扶贫,何为责任与担当;康美青禾行动,向社会传递大爱,一份神圣的事业。

编后

慈善不分民族,不分国界,不分信仰。捐赠者快乐,受捐赠者也快乐,在慈善长征的路上,一路都是欢声笑语。小时候父母就灌输给我吃亏是福的道理、受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道理。卡耐基说过一句话“在巨富中死去”,就是一种耻辱。

从青禾行动的捐赠案例和过程中,我们知道:公益投入仅凭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理性的规划与科学的布置。笔者密切关注公益,感受很深。再谈一点儿个人真实收获。一:参与公益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所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做一名志愿者是出力,去山区做老师贡献时间也是出力。没钱时捐一元钱是出力,有钱时捐一个亿也是出力。亲身参与是出力,看到公益的事情帮忙宣传也是出力。多寡不论,形式不一。二:做公益需要拿出彻底、务实的精神。不玩虚花头,务实落到实处。不留糊涂帐,务必保持清醒的捐赠方式与捐赠可行性。三:注意项目的可持续性与成长性。四:公益同质化十分严重。只有创新,才是解决大部分问题的关键所在,才能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用我们的爱心托起明天的希望。大爱善举,牵手你我他;慈心为民,同奔现代化。播洒爱心,成就未来。弘扬慈孝文化,传播华夏文明,共建和谐家庭,共创和谐社会。


【责编:晨曦】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