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上海直销企业首次信用评价工作顺利完成

直销行业网讯 近年来,上海市工商局以打击网络传销和食宿制、聚集型传销活动为重点,始终保持对传销违法活动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

打传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为巩固打击整治传销工作成果,针对上海传销活动的特点,上海市工商局联合市公安局制定了《2015年打击整治传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历时6个月的打击整治传销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传销活动多发高发、举报投诉较多的地区为重点,坚持“打早控小”,集中整治“拉人头”、收取“入门费”等聚集型传销活动和以销售商品为名的传销活动,集中查处以“微店传销”“会员营销”“电子商务”等为幌子实施的传销案件。

专项行动期间,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精心组织线索摸排,制定行动方案,共出动执法人员876人次,检查涉传场所25处,排摸出有价值的传销违法线索10余件。奉贤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公安部门查处了“中国明明商”传销案,捣毁其在上海的总部,30名传销骨干分子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建立传销线索监控机制。上海市工商局多次召集各工商分局、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整治传销专项行动线索排摸和案件分析的专题研究会。针对涉案金额大、涉及人员多、情况复杂、危及稳定的传销案件,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跨部门、跨地区的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通过综合运用举报电话、舆情监测、信访接待等方式,上海市工商局建立了传销线索基础监控发现机制。2015年全年共立案17件,结案15件,罚没金额1500余万元。

禁传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在日常工作中,上海市工商局坚持打击整治与宣传教育并重。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联合市公安局、市消保委在《中国工商报》等报刊上发表《上海打击防范传销工作纪实》《严打组合拳不给传销留后路》等报道。在两个《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之际,邀请市公安局、市商务委、市综治办等市打传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区(县)市场监管局、20余家主流媒体和部分直销企业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纪念两个《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制作打击传销视频短片,在全市90个地铁站设置240个禁传公益灯箱广告。同时,在“上海工商”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活动官网上开展线上有奖竞答活动,组织市民广泛参与。

创新提升直销监管水平。按照“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协同共治”的直销监管理念,上海市工商局注重加强事前防范,积极引导直销企业自律守信,督促直销企业严格遵守两个《条例》的规定,依法开展直销经营活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市工商局持续致力于规范引导和监管执法两手抓,以信用监管为导向,强化对直销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2015年3月,上海市工商局制定了《规范直销企业经销商经营行为指引》,通过行政指导的方式,探索加强对直销企业经销商的监管。2015年6月,出台《直销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实施办法》,对在沪从事经营活动的直销企业及其省级分支机构开展信用评价,形成了行业内信用约束机制,完善了直销监管体系建设。

目前,首次信用评价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在业内取到良好反响,也得到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高度肯定。

【责编:晨曦】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