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全美世界曲折拿牌 预计2017启动直销业务

直销行业网讯 2016年6月,一则《商务部关于同意全美世界(浙江)药业有限公司从事直销经营的批复》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对于全美世界,中国直销界并不陌生。作为新加坡第一家上市的直销企业,全美世界在当地以及东南亚地区的直销业务一直蓬勃发展,但限于中国的直销监管和审查力度,全美世界的优势在中国一直未能得到发挥。

出于对中国庞大直销市场的青睐,全美世界曾多次尝试进入中国,甚至一度想以收购拿牌企业的方式曲线获牌,历经许多坎坷。

尝试曲折获牌

与许多外资直销企业一样,全美世界也一直谋求抢占中国市场,据相关报道显示,早在1998年“禁传”之前,全美世界就已经开始尝试进入中国。但标志着全美世界正式进入中国,则是2007年5月25日,全美世界将湖南省长沙市作为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区域中心,成立全美世界(湖南)公司。据当时的工商信息显示,全美世界(湖南)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67万美元,直指商务部对申请直销牌照企业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以上的要求。

成立全美世界(湖南)公司之后,全美世界并没有直接开展申请直销牌照的工作,首先想到的是在中国申请牌照需要很长时间,不如直接购买容易。于是全美世界在湖南长沙正式完成注册后,便开始在中国寻找“可以购买的牌照”。

2007年末,全美世界高调宣布将全资入股已获直销牌照的南京中脉,以实现“曲线获牌”,引起业界震惊。

对于收购南京中脉一事,有知情人称,全美世界当时想的是,如果能够顺利获得直销牌照的经营权,一来可以合法地开展直销,二来可以整合原南京中脉的会销资源,一举两得。

看似如此美好的事情,为何会最终夭折呢?

据知情者透露,就收购事宜,双方当时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甚至全美世界已经对外宣称:“根据商务部的规定,全美世界的收购也就意味着其作为直销获牌企业正式进驻中国。”但实际情况却是,商务部对此并没有点头。

南京中脉方面当时给出的原因则是,“全美世界方面并没有按照协议的要求付款。”

香港华园控股的“第三者插足”似乎让业界认为是其中断合作的主要原因。在全美世界与南京中脉的合作中,香港华园实际上也是想跟全美世界一样,通过合作的形式曲线获得中国直销的合法身份。

而最终,道和系统与南京中脉顺利牵手,使全美世界对南京中脉彻底断了念想。

全美与全金

与南京中脉的合作事件最后不了了之。声名鹊起的全美世界自此一役之后,在业界突然间销声匿迹。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近年来全美世界制定了多种可进入中国直销的可行性方案。为此,全美世界曾大江南北地寻找适合的合作对象,除了收购企业这一方案之外,全美世界也曾打算在中国买地设厂,自主申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4月20日,全美世界出资8200万元收购浙江全金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金药业)所有股权,成为全金药业的唯一股东,收购后易名为全美世界(浙江)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全美世界董事长范文瑂,总经理为前全金药业董事长石金禹。

2014年12月,全美世界向中国商务部提交申请直销牌照的相关材料,并交纳2000万元保证金。经过一年半的审核过程,2016年6月30日,全美世界(浙江)药业有限公司如愿拿到直销经营许可证。只是,该许可证目前并没有获得商务部正式公示,仅是其照片在全美世界公司里内部流传。

值得注意的是,全美世界全资收购的全金药业,在2010年以前是国内知名药企。那么,全金药业为何会被全美世界收购呢?

全金药业前身为浙江浙大生命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大生命药业),成立于2000年9月30日,初始注册资本为63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保健食品的生产,预包装食品的批发,以及收购本企业生产所需的农副产品材料;医药产品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及成果转让服务。

据全金药业官网介绍,浙大生命药业最早可溯源至原浙江大学药业有限公司,前身为浙江医科大学实验药厂。

而在浙大生命药业的发展历程中,正是因为石金禹的加入,才有了日后的全金药业。

2007年6月12日,一家名为杭州财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财通集团)的公司悄然成立。工商登记显示,杭州财通集团注册地址为杭州市江干区九堡镇九环路48号2幢,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自然人股东石金禹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自然人股东马万荣(与石金禹为夫妻关系)出资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0%。

据工商记录显示,在杭州财通集团成立3个月后,2007年9月12日,杭州财通集团对外投资浙大生命药业,具体金额并未披露,但浙江生命药业注册资本则由2500万元增至5000万元。

据当时的工商信息显示,浙大生命药业的3家法人股东——浙江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杭州财通集团和杭州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全金药业2%、70%和28%

2007年10月15日,石金禹以自然人股东身份出资1400万元购入杭州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持的全金药业28%股份,成为直接持股全金药业的第2大股东。

加上石金禹夫妇通过控股的杭州财通集团持有的全金药业70%股权,石金禹夫妇直接、间接控制的全金药业股份达到98%。

也就在2007年后,全金药业开始筹划上市。

2010年上半年,全金药业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更名为浙江全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然而,同年11月22日,央视曝光了全金药业旗下产品“全金牌蜂胶软胶囊”中的蜂胶实为用杨树芽为原料提纯的树胶,“蜂胶造假”事件持续发酵,全金药业被相关部门责令停业整顿。2011年6月3日,杭州市卫生局对全金药业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285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正是“问题蜂胶”事件的打击,全金药业的上市梦想宣告破灭。自此之后,全金药业就渐渐地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直到2014年,全美世界全资收购了全金药业,才使得这一传统医药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据记者观察,全美世界全资收购全金药业后,继续沿用了全金药业之前打造的“AU全金”品牌,而据流传出的商务部文件显示,全美世界(浙江)药业共有6种直销产品,分别为全金多种维生素片、全金养生源胶囊、全金蛋白粉、全金大豆异黄酮软胶囊、全金西洋参含片、全金茶多酚含片。由此可见,全美世界在中国的直销产品尚无全美世界的主打品牌,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对此,范文瑂解释道:“全美世界(浙江)子公司原本的‘AU全金’品牌在中国28个省份中的几千家药店零售,多年来已经建立了固定的客户群体及业务基础,适合走传统销售的渠道;而目前全美世界在其他区域主打的品牌,如护肤品牌‘皙之密’,保健品牌‘维格尔’及‘Optrimax’品牌都是功能性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的特性,所以它更适合通过直销渠道。这些产品只有为顾客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指导及售后服务,才能发挥其最大效用,因此我们一直都计划将这些品牌留给直销渠道,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将全美世界的直销产品一一进行备案,确保在中国合法合规地开展直销事业。”

范文瑂的“中国梦”

“进军中国市场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想,如今,全美世界终于成功获得直销许可证”,全美世界董事长范文瑂激动地说。

范文瑂为什么一直把“进军中国内地”作为自己的梦想呢?

中国庞大的直销市场,才是范文瑂对中国市场“情有独钟”的根本原因。范文瑂曾对外表示,“以前全美世界的使命是‘深耕亚洲,优领全球’,但无论我们想成为世界品牌亦或是亚洲品牌,都不能少了这个占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市场。”

据悉,全美世界此前已经在亚洲11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子公司,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迪拜,而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台湾。如果全美世界可以在中国内地获得直销牌照,那么,中国内地的业绩势必会超越台湾地区业绩,继而成为全美世界集团最大的市场。

除了市场因素外,范文瑂本身接受的是中文教育,本科学的是历史专业,所以对中国一直怀有向往的情怀。

据传,全美世界已经如愿获牌,对于接下来的规划,范文瑂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着手设立杭州的8个直销网点,之后会申请增加产品类别,我们预计2017年正式启动直销业务,并扩大直销的区域范围。另外,我们规划,未来将在全美世界(浙江)药业研发以草本为主的保健品,用于中国及海外市场的销售。”

【责编:晨曦】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