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传销

首页 > 传销 > 正文

网络传销违法活动日益突出 打击需要练硬技术拳头

直销行业网讯 只要交3500元入会费,每个月固定交760元就可以环游世界!听起来很美吧?这是一家自称旅游直销公司的组织打出的赚钱模式。该组织名叫“梦幻之旅”,曾被多地媒体指出涉嫌传销,南京警方还曾抓获涉嫌传销的组织内骨干。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该组织在网上仍然很活跃,且有向未成年人渗透的趋势。日前,有读者向南方都市报报料称,其年仅17岁的儿子陷入“梦幻之旅”传销组织无法自拔,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近年来,网络传销违法活动日益突出,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网络购物、跨境电商等网络概念和营销方式的发展,打着所谓“微商”“电商”“多层分销”“消费投资”“爱心互助”“资本运作”“电子商务”“网络销售”“网络加盟”“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网络直销”“网上培训”“点击广告即可获利”等旗号,传销网站的宣传不再出现上线、下线,“入会费”等字眼,取而代之的是网络管理员、金牌会员、银牌会员等网络流行称谓,具有很强的欺骗性。网络传销案件具有蔓延速度快、涉及人员多、波及地域广、涉案金额大等特点,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网络传销借助于信息技术的进步而蔓延,对其治理也应该从技术入手。

用科技手段打击网络传销应作为一个基本思路。要通过群众举报、公开网络信息浏览、相关部门移交等途径筛查网络传销案源线索,从中发现从事传销活动的网站、网页;综合运用网络调查、实地核实、可疑资金交易分析等手段,加强在线和远程电子数据证据采集、固定和分析工作,获取涉及的单位、人员、银行账户、活动范围、活动地点、服务器和网站所在地及在本地区活动情况等信息,深挖线索,追根溯源,精准确定打击对象。

要加强对搜索引擎、社交平台、第三方交易平台、第三方支付工具等网络服务供应商的监督规范,建立常态化沟通平台,明确其有为各级工商部门开展调查、处理违法信息提供协助配合的义务,并要求其设置实时的传销信息关键词上传渠道屏蔽、网络平台信息搜索等功能,即时删除有关传销信息。对不履行相关义务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加强相关软件的研发,在网络传销信息监测搜集、案源线索转办、固定证据获取等方面为工商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抑制任何犯罪活动,都要两手抓,一是打击,二是防御。“反洗脑”是打击网络传销的重要手段。要切实重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和防范传销。真正瓦解传销组织、杜绝传销行为,就必须加强对受骗人员的说服教育工作,让他们明白传销的违法本质,从而自觉脱离传销组织。改变以往只打不劝的方式,应成为一种新的防范途径。反传销的知识教育进入中学校园,进入各种社会课堂和媒体,十分必要。

【责编:晨曦】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