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深度】大健康营销新趋势 助力抢占市场份额

直销行业网讯 在《赢占“全球财富第五波”,你准备好了吗?》一文中,笔者分析了大健康产业的前景以及药企进军大健康需要警惕的四点:前期调研、现金流、产品、营销。本文将着力分析大健康产品的市场营销特点。

就目前趋势看来,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涉足或正将涉足保健产品、功能饮料、药妆、日化用品、医疗保健服务等医药相关产业,盘龙云海、太极、康美、天士力等药企专门成立大健康事业部,修正更是全方位布局产业链。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至少有上百家药企进入大健康产业,且不乏上市公司。

什么是大健康产品(药用消费品)

大健康产品就是解决人们健康与美丽相关的所有产品,确切的说就是具有一定预防、调节、改善、治疗、保健、养生、康复、延缓疾病、药妆等功能的药品、食品、功能饮料、药食同源产品、理疗器械、药妆、诊断用产品等都是大健康产品。因此,大健康产品,又可以叫做药用消费品、类药品、准药品等。

商务部《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规划中,有这样的内容:“创新药品经营模式。鼓励批零一体化经营。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药妆、保健品、医疗器械销售和健康服务等多元化经营,满足群众自我药疗等多方面需求。”其中的药妆、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都属于药用消费品,也在商务部《直销管理条例》的直销产品之列。

大健康类产品不同于药品,具有重复消费、长期消费、适应人群广泛的消费特征。重复购买和长期使用的几率很大,另外药用消费品也没有药品销售的诸多限制和一些刚性需求的约束。比如,东阿阿胶、江中健胃消食片等,产品副作用小,可长期固定消费,本身可以在商超市场销售,属于OTC市场的细分市场之一。

营销终端, 药店转型为大健康

药店是大健康产品得天独厚的第一营销渠道,药店传统就是销售健康相关产品的,且有些需求似乎与医药相关的。举例来说,一个女性的美容问题,是个内分泌、循环与微循环、皮肤保健相关的综合问题,且与人的体质、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的。试想什么样的终端可以满足这四方面的需求。答案是药店。因此,药店转型大健康,大有可为。

品牌营销:从消费者大脑、渠道到终端铺货

OTC大健康类产品的行业本质是消费者自我药疗,而自我药疗体现的是消费者选择与购买的自主性。消费者自主购买的产品竞争到最后,必需依靠品牌塑造和媒体拉动,因此药企必须树立小品类中的大品牌。

从终端来说,连锁药店快速崛起和集中度的提升,具备了实施自有品牌的能力,但目前来说,连锁药店培育起来的自有品牌几乎为零,都是拦截著名品牌的替代品而已,中药西药和食品保健品均是如此。在产品批文同质化现象严重的时候,这是必然。作为医药企业,选择性地和大连锁合作,用自己的大健康产品和二线品种为其贴牌,或者一线品牌品种的独家规格为其专供,是可行之策。

目前,由于媒体分化,营销大健康产品,只能抓住细分人群和窄众媒体,精确投放;或者先做区域集中财力,先做区域品牌,逐步扩张大区域成为全国品牌了。同时植入式营销和互动娱乐式营销也非常关键,比如安利纽崔莱独家冠名腾讯奥运金牌榜《金牌时刻》,掀起了安利纽崔莱奥运营销的一个小高潮;加多宝和《中国好声音》的冠名合作等等。

抢占先机,大胆创新拓展市场

药企要想进一步发展壮大,就要抓住财富第五波,就要实现转型和跨界营销,在大健康产业领域有所耕耘。

首先是宏观政策促销药企进入大健康产品市场,其次是因为药品需求是刚性需求。一个药品品牌做大,其它同质化的产品份额必将缩小,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但是大健康类产品理论上需求则可以无限做大。做到180亿元的市场规模的王老吉凉茶,可以说是一个先例了。

再者是渠道问题,药品只能在医药销售渠道销售,而大健康产品可以广泛在各种销售渠道铺货,真正满足消费者方便的需求。此外,目前连锁药店对所有的新品类都需要60%以上的毛利,而商超只需要8~15%就够了,这样,药企就有了更加富足的空间来做广告和终端推广活动。最后,品质保证是不得不提的,大健康产品是药企生产的,是经过GMP认证过的,本身具有功效性,可信度高,品质过关,更能得到消费者的信赖。

天士力开展的“一药一酒一茶一水"的大健康产业布局,云南理想科技集团用制药的经验打造“理想茶生活方式”的全产业链,云南白药(药物牙膏系列)、王老吉(凉茶)、江中(初元、健胃消食片、参灵草)、东阿阿胶系列、滇虹(系列药妆和保健品)等大牌药企都有可借鉴的大健康产品成功经验……

开拓蓝海,寻找新的细分市场

品类第一,品牌第二,但必须开辟细分市场,做品类老大。药企要进入大健康产品市场,就得重新定位自己现有的产品,或者寻找更好更小的细分品类和细分市场,发现还未被满足的需求,努力把一个细分型产品做成一个市场。

康美药业通过“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做药品供应链的精准服务,从药材种植、药店、医院、电商都有布局,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其中,智慧药房对中药饮片销售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据证券公司预计,康美药业原有饮片业务基本保持15%的增速,同时智慧药房将带来饮片的销售增量,预计智慧药房将在今年增加6亿左右收入,2017 年增加 14.4 亿左右收入。

当企业单品做到一定规模时,就需要挖掘新的消费需求,研发新产品,以提升品牌价值。产品品牌知名度高,附加值会提升,企业净收益会提升,因此,提升品牌价值对于企业来讲,是十分关键的环节。

结语:

消费者的需求,是市场营销的起点,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则是市场营销的最终目标。在现今的信息社会中,不仅需要发现消费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创造出消费者的需求——引导消费。所以,大健康产品营销是企业以消费者为出发点,以整体性的经营手段,来适应和影响需求,为每一个已有的、潜在的消费者提供满意的商品和服务,从而助力企业抢占市场份额。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