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营养保健品持续高速增长 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直销行业网讯 我国保健食品产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已经逐渐壮大。虽然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在市场需求、技术进步和管理更新的推动下,我国保健品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市场前景较好。

目前我国保健食品的功能多集中在免疫调节、抗衰老、抗疲劳等领域,而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产品功能分布将逐步发散,趋向合理,中药保健食品、老年保健食品、职业保健食品、昆虫保健食品、海洋保健食品、第三代保健食品等是我国保健食品未来的发展方向。从市场来看,保健品发展的行业趋势有:

行业将持续高速成长。我国消费者平均用于保健品方面的花费占其总支出的0.07%,而欧美国家的消费者平均用于保健品方面的花费占其总支出的25%,相差甚远,这充分说明我国保健食品市场的可发展潜力巨大。近几年内地城乡居民保健类消费支出正以15%-30%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发达国家13%的增长速度。

外资比例将一路升温。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安利、雅芳、仙妮蕾德等400多家进口保健食品进入了我国市场。据统计,每100个购买保健食品的中国人中,大约有15人购买洋品牌保健品。2010年,安利在我国市场的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其中营养保健食品的销售额超过100亿人民币,仅从安利外资品牌来看,我国市场销售额增长强劲。

市场准入门槛将提高。我国已取消“药健字”批号,保健食品将以“食健字”产品销售,获“食健字”批号的保健食品不得在医院和药店出售,超市、大卖场将逐渐成为保健食品的主要销售场所。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将会强制执行GMP生产标准。这项措施将会大大加强行业规范,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并推动保健行业的良性发展。

知识行销将成为开拓消费市场的主要形式。2004年我国保健行业以倡导个性化服务为特征的营销模式,逐渐成为保健品市场的主流模式。跨国企业们先做美誉度再做知名度的营销策略,培养了大批忠实的消费群体。消费者消费心理逐渐成熟,对于能够提供个性化服务、拥有良好口碑的保健品牌青睐有加,因此通过知识进行营销是未来的主要营销形式。

产品发展趋势有:

产品将进一步细化。从潜在顾客的不同需求可以划分六个子市场板块:亚健康者、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者、年轻人孝敬父母者、老年人、送礼者、其他需要保健的人群。以上六大子板块可进一步细分为三大板块:老年人用来调功能的保健品;中青年用作礼品的保健品;身体有一定不适应者用来强健体魄,恢复健康的保健品。

第三代保健食品将成为主流。目前国内生产的保健食品主要处于第二代,第三代保健食品不仅需要经过人体及动物实验证明该产品具有某项生理保健功能,还需查明具有该项保健功能的功能因子的结构、含量及其作用机理。可以预见,第三代保健食品由于科技含量及功能效果的优越性将成为保健食品的主流。

将采用高新技术生产保健品。未来保健品竞争的核心必将是科技含量,保健品企业只有不断更新技术和提高技术含量,使产品从低层次的价格战、广告战中走出来,转向高层次的技术战、服务战,才有能力进军保健食品市场。生物工程技术、膜分离技术、微胶囊技术、低温技术、组织化和重组技术等能大大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将逐渐被保健品生产企业运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方式改变,使保健品产业发展有了契机,全球健康消费逐步攀升,对保健品的需求十分旺盛。同时,多层次的社会需要为保健品提供了可以长期发展空间。且现阶段我国在保健品方面的消费支出仍远低于发达国家。在欧美国家平均消费中,保健品的消费占总支出的25%以上,我国仅为0.07%,人均保健品消费大约31元,是美国的1/7,日本的1/12。由此可见,我国营养保健品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处在人均GDP正向8000-12000美元跃迁的过程中,保健品在我国正逐步从高端消费品、礼品转变为膳食营养补充的必选品,预计整个行业也将随之进入规模加速攀升的“黄金时期”。未来十年,我国保健品的渗透率将沿着“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老龄人群向中青年人群”、“滋补功能保健向膳食营养补充”的方向逐级演进,我国保健品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营养保健品行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6-2015年,我国营养保健品行业销售收入由159.06亿元增加至1932.2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34.53%。结合当前行业发展趋势,预计未来五年行业增速将至少保持在15%左右,2021年行业销售收入将超过5300亿元。

图表1:2016-2021年营养保健品行业销售收入及预测(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