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完美联合主办“微生物组健康科技创新论坛”

直销行业网讯 12月2日,“国际微生物组健康科技创新论坛”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该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邀请国内外知名的微生物组研究专家和国内30家三甲医院的临床专家,围绕肠道微生物组与慢性病发生、发展的关系展开学术研讨。

启动国际微生物组研究,造福人类健康

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完美公司及各大医院联合发起成立“微生物组健康研究联盟”的倡议,同时启动国际微生物组计划先导项目“世界华人微生物组计划”。这些成果将推动并引领微生物组健康科技的快速发展,为深入理解慢性病的发病机制、发展全新的疾病防控新技术,造福人类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人类微生物组计划(HMP)主要负责人George Weinstock教授,国际人类微生物组联盟(IHMC)执行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Mark Morrison,人体微生物组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学特聘教授赵立平作了有关美国、澳洲和中国的医学微生物组学进展的学术报告;来自包括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301医院等30家三甲医院的临床医学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完美公司总裁胡瑞连在致辞中表示,完美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于2013年联合组建“微生态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投入科学研究资金已超过1亿元,是完美投入最大的一个研究项目。相信在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各大医院的支持下,通过组建微生物组健康研究联盟,启动世界华人微生物组计划,微生物组研究将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不仅能真正实现产业的腾飞,更为造福全人类健康做作出新贡献。

肠道菌群或成防治2型糖尿病突破口

人体内生活着的微生物统称为“微生物组”,这么多微生物生活在人体内,但我们却一直忽略它们的存在,可以说它们是与我们亲密相处的“陌生人”。肠道微生物组,也称肠道菌群,是人体共生微生物的主体,肠道菌群对人体健康的巨大作用和影响直到近年来才开始得到普遍重视。

目前,以2型糖尿病为代表的各种慢性病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流行,由于这些慢性病的发病机制不清楚,尚无有效防控方法。但近年来,对人体共生微生物,特别是肠道菌群的研究,为解决慢性病的防治问题带来了新的曙光。人体微生物组包括和人体共生的所有微生物,其中肠道菌群是人体微生物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据赵立平介绍,目前的研究发现,肠道菌群的组成十分复杂,既包括了真菌、细菌、病毒,也包括了一些寄生虫等。其中,细菌的数量最大,种类最多,代谢也最活跃,是构成肠道菌群的主体。每天有10%左右的肠道菌群会完成更新,但健康人的菌群的整体结构是保持相对稳定的,肠道菌群的确和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这个领域目前研究进展最快的是代谢病,尤其是肥胖症和糖尿病。

微生物组联盟成立,合力破解慢性病防控“密码”

近年来,微生物组已经成为生物医学领域最火爆的前沿研究方向。以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团队为突出代表的科学家发现,微生物组是推动肥胖和2型糖尿病在内的多种慢性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可以作为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的新靶点。为努力攻克以2型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等科学技术难题,实现微生物组健康科技的转化研究与临床应用,从而造福人类健康,上海交通大学将积极组建“微生物组健康研究联盟”(Microbiome for Health Alliance, MiHealth),完美公司将积极支持该联盟的糖尿病研究。

据了解,“微生物组健康研究联盟”成立后将首先组织全国各地的30家三甲医院,开展大规模的人群微生物组的调查,进一步拓展对肠道菌群与糖尿病等疾病关系的认识,发现肠道菌群中防控疾病的新靶点;同时,开展大规模的多中心临床试验,优化和验证针对肠道菌群防控糖尿病的营养干预方案,为形成新的糖尿病临床营养治疗指南奠定基础。

建立中国典型人群健康微生物组数据库

据赵立平教授介绍,目前微生物组研究的瓶颈在于:不清楚健康的微生物组应该是什么样子,以及健康的微生物组结构出现失调会导致哪些疾病。因此,除了建立“微生物组健康研究联盟”外,上海交通大学同时与完美公司联合多家国际知名的微生物组研究机构,发布、启动了“世界华人微生物组计划”。

“这个计划是要对中国境内,以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人群体进行遗传背景、环境条件和微生物组结构的系统研究,希望找到影响中国人健康和疾病易感性的关键因素,为发展防控疾病,维护健康的新技术、新产品提供基础数据。”赵立平教授表示,通过对海内外华人的肠道微生物组结构变化与健康关系的系统研究,可以深入理解在遗传背景变化不大,而饮食结构发生快速变化时,菌群结构的改变在疾病谱的变化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有助于深入理解慢性病的发病机制。

“世界华人微生物组计划”在本次论坛中启动,将以旅居世界各国的华人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其所在国的当地人群为对照,通过大规模的分子流行病调查和肠道菌群测序分析,研究遗传背景、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等对菌群和疾病易感性的影响和作用。论坛专家表示,未来将通过“产学研联动”和“国际化合作”来推动世界华人微生物组计划,并使该计划作为第一个种子项目,引导启动“国际微生物组计划”,为确立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主导地位作贡献。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