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

首页 > 政策 > 正文

国家工商总局:6项监管原则形成良性市场营商环境

直销行业网讯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这是第一部全国市场监管中长期规划,是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行动纲领。国家工商总局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总局综合司司长袁喜禄介绍,《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袁喜禄介绍说,《规划》围绕实现市场监管目标任务,提出了6项监管原则,解决了如何监管、怎样监管的问题,为市场监管提供了基本遵循。

要坚持依法依规监管。

这是市场监管的最基本原则,要规范政府部门自由裁量权,推进市场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要坚持简约监管,消除不必要的管制,减轻企业负担、减少社会成本,这是针对目前烦苛管理方式提出的有针对性的监管原则。

要坚持简约监管。

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坚持“简”字当头,实行简约高效的监管方式,消除不必要的管制,革除不合时宜的陈规旧制,打破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砍掉束缚创业创新的繁文缛节,减轻企业负担,减少社会成本。

要坚持审慎监管。

对新的发展趋势,实行包容式监管,鼓励创新、宽容创新,不能削足适履,让新经济适应旧规则。同时,对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领域,要严格监管,消除风险隐患。

要坚持综合监管。

适应科技创新、产业融合、跨界发展的大趋势,克服相互分割、多头执法、标准不一等痼疾,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建立综合监管体系,发挥各种监管资源的综合效益。加强信息共享,强化部门上下统筹,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消除监管盲点,降低执法成本。

要坚持智慧监管。

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适应市场主体活跃发展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新科技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运用大数据等推动监管创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动“互联网+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智能化水平。

要坚持协同监管。

市场监管要改变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方式,明确企业的主体责任,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改变“政府急、企业不急”、“消费者无奈、经营者无惧”的弊端。充分发挥信用体系的约束作用、行业组织的自律作坚持依法依规监管。用以及消费者组织、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作用,实现社会共治。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