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

首页 > 政策 > 正文

省政府印发大健康产业规划 云南打造“保健品王国”号角吹响

直销行业网讯 近期,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及《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到2020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800亿元左右,其中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左右。

《规划》提出,要鼓励建设一批保健食品、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等专业化研发中心,以三七、天麻、灯盏花、石斛、滇重楼等大品种,雨生红球藻、玛咖、辣木及核桃、茶叶、花卉、魔芋、蓝莓等云南特色生物资源为原料,开发系列保健食品和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重点研发生产一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打造形成一批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具有云南特色的品牌产品,促进我省健康产品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主力产品,树立云南优质“保健品王国”形象。

据庶正康讯了解,截止2016年底,我国共批准国产保健食品15058个,其中云南产品203个,占比为1.35%。《“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通过,使得大健康行业又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大健康产品市场将成为崭新的、而且特别适合投资的热点和发展新起点。

以下为《云南日报》刊载原文——

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及《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着力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升级和快速发展,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生物医药大健康中心。

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800亿元

云南具有区位、气候、环境、资源、文化、旅游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多重优势,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今后5年,我省将以做大存量、引入增量、扩大总量为主线,重点围绕优质原料产业、生物医药工业、医疗养生服务业、生物医药商贸业4个领域,实施“147”(围绕一个目标、建设四大基地、实施七项工程)发展战略,突出我省在中医药(民族医药)、生物技术制药等方面的特色,引入基因检测、干细胞治疗等新技术,把我省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中心。

到2020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800亿元左右,2016—2020年年均增长20%左右。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亿元左右,2016—2020年年均增长20%左右。到2017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400亿元左右,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左右。

此外,到2020年,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级企业(集团)1户,超50亿元级企业(集团)6户,30亿元—50亿元级企业(集团)10户,10亿元—30亿元级企业(集团)20户,超亿元级企业100户以上;培育销售收入超50亿元级品种5个,30亿元—50亿元级品种5个,20亿元—30亿元级品种5个,10亿元—20亿元级品种10个,5亿元—10亿元级品种15个,3亿元—5亿元级品种20个,超亿元级品种100个以上;中药(民族药)支柱地位进一步巩固,药食两用产品跨越发展,生物技术药、化学药、医疗器械、兽药加快发展。

建设天然药物和健康产品原料基地

《规划》提出,今后5年,我省将加快推进天然药物和健康产品优质原料基地建设,突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提质增效建设,大力发展新资源及市场紧缺药材品种,将我省建设成为全国最优质的天然药物和健康产品原料基地。突出优势特色,打造“云药之乡”,重视种源研究,建设良种基地,培育龙头企业,升级原料基地,重点推进三七、灯盏花、滇重楼、石斛、天麻等5个中药材大品种规模化发展,开发药食两用品种,建设中药材综合园区。到2020年,种植面积稳定在800万亩左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左右。

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重点发展中药(民族药),支持云南白药、昆药集团、龙津药业等企业做大做强,把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成我省最大的医药、保健品生产研发基地,建设以彝医药、傣医药、藏医药为主的民族药研究中心。做大做强现有生物技术制药企业,大力开展新型生物疫苗、抗体药物、干细胞制剂、新型生物检测试剂、血液制品及其他蛋白类、多肽类、核酸类药物新产品研发和生产。

鼓励建设一批保健食品、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等专业化研发中心,以三七、天麻、灯盏花、石斛、滇重楼等大品种,雨生红球藻、玛咖、辣木及核桃、茶叶、花卉、魔芋、蓝莓等云南特色生物资源为原料,开发系列保健食品和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重点研发生产一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打造形成一批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具有云南特色的品牌产品,促进我省健康产品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主力产品,树立云南优质“保健品王国”形象。到2020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左右。

加快推进医疗养生服务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业,积极发展特色诊疗业,加快发展康体保健业,打造一批知名的养生养老基地,促进发展运动健身产业,将我省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医疗保健服务基地,力争2020年实现医疗养生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1400亿元。还将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品商贸基地建设,通过建设商贸流通实体市场,促进商贸企业与生产企业的合作,提高商贸流通业信息化水平,提升商贸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构建一批国际商贸合作平台,力争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0亿元。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