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15年全球直销行业发展回顾及2016年中国直销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直销行业网讯 直销是一个舶来品,20 世纪40 年代起源于美国,90 年代被引入我国,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是一种“无店铺销售”模式。

而传销是指参与者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直销与传销的区别

根据全球直销联盟WFDSA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5年全球直销行业销售金额达到1837.29亿美元,行业从业人数增长至10327.75万人。

目前欧洲地区直销行业销售金额占比为19%;非洲及中东地区直销销售占比为1%;亚太市场直销销售占比为46%,美洲地区占比为34%。

美国是目前全球第一大直销国,年度销售金额为361.20亿美元,中国年度销售金额为354.55亿美元,韩国直销规模为168.91亿美元,德国直销规模为151.85亿美元。

根据DirectSellingNews发布的《2016 DSN Global 100List》,2015年Amway(安利)直销收入达到95亿美元, Avon(雅芳)销售收入达到61.6亿美元,;Herbalife(康宝莱)销售收入达到44.7亿美元。

最早进入中国大陆的直销企业是1990 年11 月14 日在广州成立的中美合资广州雅芳有限公司,这是中国大陆第一家正式以直销形式申请注册的公司。继它之后,1992 年安利进入中国,与雅芳一样,安利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雅芳和安利在中国的直销经营双双成功后,国外直销行业的商家们纷纷抢滩中国。

1993年,仙妮蕾德进入;1995 年玫琳凯进入:1996 年特百惠在广州设立总部并建工厂。在这种新型的销售模式和高额利润的刺激下,各种规范的直销企业、不规范的非法传销组织纷纷出现。1998 年4 月1 日,国务院颁布了全面停止任何形式传销活动的命令,对整个传销业全面封杀。2005 年后陆续出台了多部法律法规。

商务部通过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公布经批准并完成服务网点核查备案的直销企业名单,并实时更新。通过查询直销企业名单,可辨别该企业是否为直销企业。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和商务部、工商总局2005 年第72 号公告,直销企业可以直销方式销售本企业生产的产品以及其母公司、控股公司生产的产品,直销产品范围包括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等5 类。各直销企业的直销产品可通过信息系统查询,未经审核公布的产品不得通过直销方式销售。

中国直销立法历程


阶段
简介

兴起阶段

(1990年~1993年)


1990年11月,我国境内第一家正式直销公司———中美合资广州雅芳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直销经营方式正式进入我国内地市场。由直销人员上门讲解并推销商品的方式,引发了社会对这一新型营销方式的关注。雅芳公司起到了较强的示范作用,其他国外直销公司紧随其后,从1992年开始以独资、合资的形式进入我国。国内一些企业也纷纷效仿。

混乱经营到初步规范阶段

(1994年~1997年)


随着直销经营的进入,直销形式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打着直销的旗号从事非法传销和“金字塔诈骗”活动。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1995年底,全国从事传销的企业绝大部分属非法经营。这些企业多数是通过层层“拉人头”,或者以离谱的高价强行销售产品,有的甚至利用直销进行诈骗、帮会和迷信聚集等活动。对此,我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相继颁布了一系列法规和部门规章,对直销经营中出现的混乱现象予以规制。

禁止传销及部分外资直销企业转型经营阶段(1998年以后)
我国政府于1998年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通知规定:任何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事传销或变相传销活动。同时,发布了《关于外商投资传销企业转变销售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批准美国的安利、雅芳、玫琳凯等10家外资直销公司转型为店铺经营加雇佣推销员的方式经营。2000年后,又先后发布了一些《通知》和《规定》,对转型企业行为加以规范。

开放直销市场及直销法规正式出台阶段(2005年9月以后)
05年9月,国务院颁布《直销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43号)和《禁止传销条例》(国务院令第444号),并分别于05年11月1日和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之后,国家又先后发布了一些管理办法,如《直销企业保证金存缴、使用管理办法》《直销员业务培训管理办法》《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管理办法》等。





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15日,我国共拥有79家正式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的企业。

2016年我国直销企业名单

2016年我国79家直销企业中,外资直销企业数量为28家,占比为35%;内资企业数量为51家,占比为65%。

全球直销联盟WFDSA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直销行业销售收入为354.55亿美元,占同期全球市场比重从2010年的9.46%增长至2015年的19.30%。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