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

首页 > 政策 > 正文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网购不是法外之地 网络平台要负第一责任

直销行业网讯 3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部长通道”接受《中国经营报》等媒体采访时,回应了关于网购的问题。

张茅表示,网购作为我们国家一种新的购物形式,大家都非常关注,发展势头也非常好。2015年网购占到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2016年增长2个百分点,达到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特别是“双十一”网购的时间节点,增长速度非常快。

“网购不同于实体店购物,由于时空分开,往往在网购之前见不到实物,在便捷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由于看不到实物、商家宣传不实、甚至有一些虚假宣传以及快递业务存在的问题,所以网购也收到了不少的投诉。”张茅表示。

张茅指出,由于是新生事物,究竟怎么健全网购的法律保障,仍在探索之中。最近工商总局也制定了网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办法,加大网购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网购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平台要负第一责任。”张茅表示,要加强企业的自律,加强个人网购商店的自律,同时也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力度,使得网购时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之后,也能够得到保护。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规范网购市场秩序,使消费者法制保障不断健全。

【责编:Q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