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

首页 > 政策 > 正文

社科院法治蓝皮书:新型网络传销出现职业“操盘手”

直销行业网讯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以及微博、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的迅速发展,依托网络实施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多发。” 今天(3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黄芳的研究团队分析认为,与传统传销相比,新型网络传销的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而且往往蔓延速度快、涉及地域广、涉案人员多。

对此,蓝皮书建议,应多部门加强协作,加大打击力度,切断网络传销的资金流,从源头遏制。

另外,蓝皮书指出,2016年,打击非法集资类犯罪取得重大进展,经持续重点打击,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已经认识到非法集资类犯罪的本质,上当受骗的人数逐渐减少。

网络传销特点:蔓延迅速,“职业化”特征显现

蓝皮书分析称,新型网络传销犯罪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蔓延迅速,大要案高发。传销信息依托互联网以及微博、微信、QQ等社交平台,在网络空间广泛扩散到2016年12月,传销活动得以快速蔓延,短时间内裹挟巨额资金、涉及众多参与人员,波及全国,社会危害严重。二是名目繁多,迷惑性强。不法分子打着“虚拟货币”“金融互助”“微商”“爱心慈善”等幌子从事网络传销犯罪。三是利诱性、欺骗性强。多以“动态收益”“静态收益”“推广返利”等名目,许以高额回报。四是“职业化”特征显现。出现职业“操盘手”,大肆发展人员,疯狂敛财。

据统计,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传销犯罪案件2826起,同比上升19.1%,成功破获了“网络黄金积分”“克拉币”“恒星币”“买卖宝”等一批重大案件。其中“网络黄金”案,到2016年12月案发,共计发展会员50余万人,涉及资金109亿元;“万福币”的参与会员账号达12万个,涉及资金12亿元,两个骗局共聚敛121亿元,江苏徐州警方先后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77名。

蓝皮书建议,应由工商、公安、银监等部门加强协作,加大打击力度,切断网络传销的资金流,净化互联网金融的生态环境,进行源头遏制。

打击非法集资类犯罪取得重大进展,上当人数逐渐减少

蓝皮书指出,2016年,打击非法集资类犯罪取得重大进展。随着“e租宝”和“云南泛亚”等案件的刑事司法程序的进行,越来越多的非法集资案件浮出水面,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已经认识到非法集资类犯罪的本质,上当受骗的人数逐渐减少。

但蓝皮书也指出,该类犯罪在2016年从总体上看比上年有所减少,但比例仍然很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P2P平台数量达5879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正常运营的P2P平台共有2534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345家,仅11月就有98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问题平台22家。

蓝皮书认为,目前,非法集资类犯罪,依法严厉打击需要加强风险防控,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形成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的合力。

(记者:王诗堃)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