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传销

首页 > 传销 > 正文

特大网络传销案主犯竟是高材生

直销行业网讯 涉及金额达5 .2亿元、“会员”达21万人、遍及国内31个省市和马来西亚等8个境外国家的“云数贸五行币传销骗局”终于在近日被四川眉山警方破获。

网站的设计者宋某是一名计算机的高材生。网络图片

南都讯 涉及金额达5 .2亿元、“会员”达21万人、遍及国内31个省市和马来西亚等8个境外国家的“云数贸五行币传销骗局”终于在近日被四川眉山警方破获。

5月18日,南都记者获悉,眉山丹棱警方成功破获这起代号为“12.18”的特大跨国网络传销案,抓获该网络传销组织骨干成员21人,冻结涉嫌资金500余万元,查获大量的涉案账本、电脑、U盘、手机等书证、电子证据和传销产品“五行币”100余枚。

涉8个境外国家

有新马泰等地华裔“中招”

“与传统聚众洗脑传销相比,这起传销案最大的特殊性是他们上下线之间、现实生活中甚至根本不认识。”丹棱公安副局长刘辉向南都记者透露,“它主要通过微信等社交媒体来拉人头。”

事情缘起于20 16年3月,犯罪嫌疑人司某等建立云数贸“五化联盟”网络传销组织,高薪聘请网络编程人员宋某设计云数贸“五化联盟”网站。2016年5月,该非法网站上线运行。

从2016年5月至2016年12月的半年时间内,司某利用其传销组织骨干、高级会员,通过互联网、Q Q、微信等通联渠道,在国内外大肆推广宣传云数贸“五化联盟”传销模式、薪酬奖励制度,不断发展会员。

南都记者从丹棱警方处了解到,云数贸“五化联盟”的牟利方式之一是通过会员注册,会员必须先交钱后注册,“会员需交纳500元入会费以获得入会资格。”丹棱公安副局长刘辉介绍该案情况时透露。

丹棱警方经调查发现,尽管账面上好看,但实际上云数贸“五化联盟”公司是虚拟的,无任何经济实体,也没有任何股权存在,传销组织者和参加人员所获不法收益,都是层层下线人员加入时所交纳的高额门槛费。

“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该传销组织中很大一部分人在现实中互不认识。以该案四川的头目为例,他的下家可能在江西、上海等,全国各地都有。”刘辉补充道。

新“庞氏骗局”

警方历经数月调查追捕

2016年12月,眉山市丹棱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该案后,公安机关立即对此进行核查。2017年2月底,眉山公安经分析研判后成立专案组调查。

就在丹棱警方立案侦查期间,云数贸“五化联盟”传销组织策划人之一宋某认为其传销组织特征过于明显,极易受到公安机关查处打击,关闭了云数贸“五化联盟”网站,转向推广宣传一种“张健五行币”,继续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有中老年受害者披露,推介人员向他们介绍,“五行币”是限量版,总共发行5亿个,将来会全面替代纸币,就会像持有最初的数字货币比特币一样,迅速升值。一年时间就可以赚到至少400万。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武长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指出,五行币与数字货币毫无关系,就是一场打着数字货币旗号进行的骗局。

2017年4月,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侦查后,掌握了该网络传销组织的犯罪证据,基本查明了该网络传销组织的犯罪事实。在四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组织指挥下,专案组民警辗转于四川、河南、浙江、广东多地,对“12.18”特大网络传销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先后抓获该网络传销组织骨干成员21人,冻结涉嫌资金500余万元,查获大量的涉案账本、电脑、U盘、手机等书证、电子证据和传销产品“五行币”100余枚。

幕后黑手

主创之a入国企工作。2013年国营厂破产后,宋某先后干过卖电脑、种植创业和股票咨询师等工作,生活较为窘迫。2016年4月,宋某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云数贸五化联盟”的核心骨干,随后担任起该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工作,逐步参与策划了包括组织结构、会员发展模式、薪酬奖励制度等核心事宜。

丹棱县警方方面表示,该案涉及地域广、涉案人员多,一些网络传销组织中的不法分子盲目崇拜传销发起人、组织者,准备“复制传承”该网络传销模式。如不及时打掉该网络传销组织,将会造成更大的社会危害。

【责编:语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