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医改重磅!全市首家医联体批了,全国首强康美药业来了

直销行业网讯 18日,市卫计委发出通知,将通城县列为全市医联体建设改革试点。

此前,作为“全国公立医院改革创新百佳单位”的通城县人民医院,积极探索技术合作组建医联体模式,与全国中医药产业首强深圳康美药业公司达成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全市首家医联体,实现“三医联动”和“分级诊疗”。

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成立医管公司。县人民政府将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和综合楼资产作为与康美药业的合作资本划到县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然后由县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与康美药

业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康美医院管理公司(康美药业公司以货币出资方式持股92%,县人民政府持股8%)。

二是实行“一院两区”。康美医院管理公司将按照“一院两区”的办医理念,在通城县新投资建设一所综合性、非营利性医院(新医院),新老医院对外统称“康美通城人民医院”(暂定),老医院仍保留通城县人民医院名称。通城县人民医院现有领导团队统一管理新、老医院。

三是医联体发展高端医疗服务。新老医院按照“一体化运营、差异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经营思路,老医院继续按照公立医院公益导向、坚持服务为民宗旨,注重科室全面发展,保障和发展基本医疗服务,新医院将按照“小综合、大专科”的思路,重点发展特色科室、优势科室,拓展发展高端医疗项目。新老医院各显特色、优势互补,共创三甲医院。县人民医院将肿瘤科、产科、体检科三个科室整体迁入康美通城医院组成医联体,发展高端医疗服务,但老医院仍可开展原有的医疗业务。

四是医管公司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会和监事会负责对医管公司的资金监管和对县人民医院的业务进行指导。

五是康美药业设立或收购一家医药企业,在通城注册,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负责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以及乡镇卫生院等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器械、医疗设备和通用物资的统一供应和集中配送,并按国家规定在通城交税。

六是医管公司承担相应责任,负责对县人民医院的经营发展投入必需的各项资源,用于基础设施的改扩建,设备的引进与更新,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按照国家有关要求,主动承担通城县以及上级下达的救灾、疾病防治、卫生应急等公益性职责,完成援外、援疆等医疗任务,接受卫计局等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

双方合作的“四个原则”和“七不变”

医联体可谓是强强联合、多赢之举,可有些人还是不太理解,担心自身利益受损失。其实,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坚持“四个原则”:即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原则、坚持维护改革参与者权益的原则、坚持保护社会资本投入方积极性的原则、坚持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原则。

医院改革后,为保障基本医疗服务的供给,县人民医院及县中医医院保持“七不变,一增长”,即事业单位法人性质不变、公立医院性质不变、财政扶持政策不变、现有职工编制和身份福利待遇不变、离退休职工待遇不变,现任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职务不变、招录(聘)职工、人才引进等保持原有模式和渠道不变,干部职工收入合理增长。同时与其他单位、个人签订的相关合同和协议继续履行。

康美药业是全国中医药首强

此次与通城合作的深圳康美药业公司,是国内资本市场首家突破千亿市值的中医药龙头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在医院投资运营、药房托管、医疗器械和耗材供应等全产业链打造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拥有互联网医疗平台、智慧药房等优势资源。近年来,康美药业积极参与医药延伸及公立医院改革,在全国建立了20多个大型医药生产基地,与超过2500家医院、20万家药店建立了合作关系,年门诊总量达到2.5亿人次以上,投资管理康美医院、吉林梅河口中心医院、重庆荣昌中医院、辽宁开原市中心医院等数十家公立医院,托管100多家公立医院药房。“康美掌上医院”等APP实现全国2600家医院线上挂号、1.5万名医生线上服务的功能,拥有35万名会员。

通城县人民医院享誉湘鄂赣

建院60多年的通城县人民医院,已逐步发展成为湘鄂赣毗邻地区环境、设备、服务一流的二级综合性医院,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公立医院改革创新百佳单位等荣誉,院长金凌应荣获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医院院长,连续10年在全市医疗质量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但由于受地理位置和财力限制,加之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民营医院异军突起,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开拓医养服务新领域,县人民医院与康美药业携手建设医联体,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创三甲医院。

双方合作大事记

今年1月28日,通城县人民政府和康美药业在深圳签订框架协议,决定在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制造、健康养老、休闲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

协议签订之后,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王远鹤专程赴深圳拜会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副董事长许冬瑾。

4月25日, 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副董事长许冬瑾一行首次到通城考察,将双方合作进一步提升到市级战略高度,将市中医院作为一个重要合作项目纳入进来,同时拟投资通城医疗健康产业,打造鄂东南部区域中心医院,与片区配套建设的康复中心、养生养老中心等大健康项目,共同打造面向武汉“1+8”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的医疗、健康养生、康复养老的区域中心。

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在欢迎仪式上致辞

后话

医联体的建设,是通城打造全国中药材大县的一个良好开端。康美药业进入通城投资后,将为中医振兴、“五药”并举提供强大的资金和产业链条支撑,在中药材种苗培育和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材市场培育和建设、中药科研和药博园建设、中药材加工生产、医疗卫生服务和养生养老、休闲康复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通城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责编:语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