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互联网+医疗”健康新生态

直销行业网讯 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上,各路豪杰使出浑身解术欲与互联网结缘联姻。

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上,各路豪杰使出浑身解术欲与互联网结缘联姻。医疗产业早已与互联网亲密接触,只是这次“互联网+”时代风暴,让更多直销界人士关注了“互联网+医疗”对医疗行业带来的直接影响,医疗界乃至直销业界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

“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新应用,其包括了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健康管家服务。

随着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进一步加大,医药电商发展速度加快,远程医疗政策不断规范化,可穿戴设备的标准建设也有望相继推出,这将带动行业基本面高速增长。从网上挂号,到眼下各种依托移动互联网的健康监测、健康管理APP,再到“誓言”要颠覆传统诊疗模式的云医院(未来医院)“蓝图”……不仅是传统医药企业,2014年以来,直销企业也掀起了投资互联网医疗的热潮,这些公司业务多数集中在医药电商、远程医疗、慢性病管理等领域,正在“智慧”领航、创新发展的路上奋跑。

医疗产业就如同20年前中国的互联网,充满风险但更多的是变革和机遇。“互联网+医疗”代表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直销行业之中,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随着移动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快算发展和普及,据有关数字统计,目前国内活跃的移动设备已经达到10.3亿台,APP40%以上的次日留存率也展现了比其他领域更好的用户黏性。据证券人士预测,移动医疗领域市场规模将在3年内实现6倍以上的扩张,在2017年达到200亿元的规模,无疑印证了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

国际医疗卫生会员组织HIMSS对移动医疗给出的定义为:通过使用移动通信技术来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包括远程患者监测,在线咨询,个人医疗护理装备,无线访问电子病例和处方等。

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在移动医疗方面探索出成功的商业模式,例如Epocrates、WellDoc等应用。在国内,移动医疗应用也相继出现,主要分为面向医院医生的B2B模式和直接面向用户的B2C模式,一是远程医疗。比如“春雨掌上医生”,可以查询直接或他人有可能患的疾病,并通过App向医生提问;二是疾病管理,如“好大夫”;三是药物管理,如“丁香园”的用药助手。

移动医疗改变了过去人们只能前往医院“看病”的传统生活方式,将大众引导入一种更为先进、轻松和便捷的就诊模式中。权健董事长束昱辉希望把互联网变成一种重新配置医疗资源的强有力工具,实现以患者为核心,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提升医疗效率。

“互联网+医疗”战略正在向大医疗健康产业渗透,“互联网+”行动发展目标中到2018年,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互联网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互联网成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初步形成,“互联网+”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责编:语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