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

首页 > 政策 > 正文

中央政法委书记:要重拳整治经济金融市场乱象

直销行业网讯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出席时说,经济风险是基础性风险,是诱发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风险源。要深入研究经济运行新趋势,重拳整治经济金融市场乱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孟建柱说,最近,新型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犯罪突出,呈现组织体系严密化、行骗模式“商业化”、动员手段信息化等新特点,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大局稳定。

“我们要加大对新型网络传销、非法集资、黑社会性质的高利贷和有舞弊、藏匿行为的金融操控、关联交易等经济犯罪防范打击力度,坚决遏制涉众型、风险型经济案件高发势头。”孟建柱强调,要创新防范机制,构建一体化作战格局。深入研发传销、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经济犯罪数据模型,打造更多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防范打击经济犯罪“撒手锏”。

孟建柱说,当前,中国金融领域处于风险易发高发期。要推动整合各方信息资源,建立金融公开信息监测分析平台,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早期干预机制,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他还强调,经济金融风险涉及人数多、资金量大,处置不当,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我们要把打击犯罪与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统筹起来,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等法律手段处置化解经济金融风险。针对涉众型、风险型经济案件受损人员不少为困难群众,要尽量减少受骗群众损失,千方百计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加快涉案资产处置返还进度,最大限度维护民众合法权益。

(记者 张子扬)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