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传销

首页 > 传销 > 正文

“预付卡”成消费投诉重灾区,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直销行业网讯 受商家超低折扣或免费体验的诱惑,花大价钱在美容院、健身房、洗车店等商家充了值,先付款后消费,实际消费过程中所享受的服务没有商家宣传的那般美好但退款无门;成为了美容院的VIP,商家经营不下去“跑路”,而换了新东家后,原卡很可能享受不到原有服务,就算是退卡也会受到百般阻挠——在消费者维权保护中,预付式消费已成为投诉热点。

个别地区不法分子假借办理预付卡或预付消费的名义,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1千元买菜卡打了水漂

贺女士在一家蔬菜配送店办了一张500元卡,之后,业务员告诉贺女士,该公司推出充1千返1千的优惠活动,充值1千元,公司还会返还1千元,贺女士考虑后购买了1千元的卡。

没过多久,贺女士登录该公司网站下单,发现系统正在维护,无法正常买菜。她多次拨打售后电话,工作人员回应系统要升级,暂停营业。然而两个月过后,不仅网站关闭,售后电话也无人接听。

贺女士办理的这类卡属于预付卡又叫储值卡、消费卡、积分卡等,顾名思义就是先付费再消费的卡片。

为了防止商家以发放预付卡为名非法集资甚至携款潜逃。 根据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要向相关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同时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

“预付卡”进行非法集资特征

贺女士的蔬菜卡运作模式实际上是变相承诺高额回报,违背消费服务的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参与者将面临严重损失。借用预付形式进行非法集资具有以下特征:

通过传单、广告、业务员推广、购卡人员推荐等各种途径公开宣传;

不以真实消费为目的,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返还购卡资金或支付一定利息;

以购买“预付卡”、“购物卡”或“预付消费”等名义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三种方法防范此类非法集资

理性选择

办理预付卡时,应积极查询经营者的经营状况、预付业务备案信息等,对于优惠力度极大的充值返现方式要多问多想;

谨慎办卡

参与预付消费前,要仔细阅读预付规则及其他要求。对于不明确或涉及回报返现的内容,在取得商家明确协议内容后再决定是否签署;

合法维权

当大家合法权益受损时,要及时与商家协商,必要时向消协、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一旦发现存在非法集资倾向时,应及时向当地处非部门举报或向公安机关报案。

【责编:语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