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财经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智能养老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直销行业网讯 第五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11月4日在杭州召开。华龄中心理事长朱勇发布了《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发布,标志着中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黄金期;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形成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产业发展将呈现出创新、整合、应用、共享的新趋势。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将初步形成。

会议以“智能·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设有“金融租赁资本助力智慧康养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模式”、“互联网+医养康融合发展模式创新”、“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建设”、“智慧康养投融资企业闭门交流会”四大主题会议,业内专家学者与精英代表汇聚一堂,深入探讨与分析了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金融、模式、盈利、建设等现实问题。

全国老龄办巡视员曹健在致辞中表示,智能养老是老龄领域科技创新及应用的重大成果。2012年,全国老龄办首先提出“智能化养老”的理念,并且鼓励支持推动开展智能养老的实践探索。2013年成立的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连续召开了五届智能养老研讨会,撰写出版智能养老系列专著,发布智能养老相关标准,更在今年制定了《智慧健康养老社区建设整体解决方案》,为推进我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富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有益工作。

国际老龄联合会国际关系合作部部长Gregory Ross shaw肯定了中国政府在养老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且介绍了世界及中国人口老龄化现状以及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国际老龄联合会非常愿意参与中国的为老服务项目,并愿意整合自身资源,为中国优秀的智能养老项目提供支持。Gregory Ross shaw指出,大会探讨先进技术、创新产品和设计,必将促进中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也能为养老服务业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带来重大改变。

智能养老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在会上作了“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已经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国家老龄产业规划的实施,智能养老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以三部委《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的通知》的发布为标志 ,中国智慧养老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中央及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政策,在技术研发、产品应用、服务运营和资金支持方面加大政策措施力度。根据三部委《行动计划》,省级、地市政府部门也纷纷出台了实施意见和相关的规划、标准、金融等配套政策。国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建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性高涨,纷纷进入智能养老领域,智能养老产业已经成为资本的投资热点,具有潜力的优质项目开始收到资本的竞相追捧。

朱勇表示,我国智能养老产业在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技术产品创新育成平台建设开始起步,智能健康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伴随着慢性病管理、居家养老、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生活照护、紧急援助、数字化文体娱乐等服务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养老服务模式也在逐步创新:由政府购买基本服务,保障基本服 务需求,市场负责配置个性化的养老服务。朱勇表示,智能养老商业模式包括:市场主导、政企联合,民办公助,公建民营,企业自营,系统集成和服务运营企业合作共赢等几种形式,高质量服务是发展智能养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和机构要注重产品与服务、线上与线下的并重服务,并积极完成一般性服务向个性化服务的过渡转变。

朱勇说,智能养老社区建设是智能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为此,华龄中心联合联合国家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和领军企业,在今年7月份推出全国首个《智慧健康养老社区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旨在为各地政府部门创建智慧健康养老社区提供科学系统、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解决智慧健康养老社区怎么建、解决服务运营企业怎么盈利、解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解决方案基本架构包含“一个体系、二个平台、二个中心、N个服务”,服务内容由单项趋向整合,服务体系由单一趋向集成。朱勇指出,下一步要贯彻落实三部委的行动计划,通过宣传推介、试点引领的方式推动《解决方案》实施。要建立协调小组、专家团队、投资规则、产品检测、尽职调查等工作体制机制,根据社区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推动《解决方案》落地实施。

解决医养结合和为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戴秋生表示,自2013年以来,国家各层级政府部门密集出台促进老龄产业发展的文件,三部委今年出台的行动计划更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产业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但是,我国多种养老模式普遍处于经营模式不成熟、赢利点不明的阶段,尚处于探索期,社区居家模式更为突出。资本投资回收期需要8年及以上,实现盈亏平衡需要3年及以上,社会资本“跑马圈地”大多都处于亏损期。同时,由于投资主体多元化,导致经营模式存在很大差异,增加了社会资本介入该领域时的风险识别难度。

戴秋生介绍了目前主要投资主体包括的四种类型:地产系(如绿城雅达生态园)、保险系(如泰康之家)、资本系(如光大控股)、产业系(如上海静安长庚)。他表示,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必将衍生对医疗、护理、器械、文体等需求,在需求的推动下,养老政策进一步完善落地、财税政策优化减赋、适老化服务和产品针对性改良、物联网+互联网深度介入、投资成本和财务风险“双降”等,现阶段我们所面对的诸多不确定性、风险点或将逐步消减甚至消除。

北京科技大学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主任王志良在主旨演讲中表示,2017年02月28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是未来五年中国养老服务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十三五国家养老服务事业大发展时期的到来。王志良教授介绍了智能养老的概念和含义,提出老年生理健康、心理慰藉和生活照料是智能养老的主要内容,回顾了我国智能养老方面的重大项目和示范工程,分析了智能养老产业面临的主要难题,指出智能养老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前景,有助于解决医养结合和为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王志良表示,未来几年,是我们国家发展智慧养老的大好时机。建议各方积极参加国家倡导的养老服务重大工程,扎实做好工作,并多从用户的需求角度考虑养老服务业的内涵与发展。仔细调查研究国内外养老服务业的新动向,积极进行养老服务大数据工程建设,搭建全国互联、上下贯通的老龄工作信息化平台,推进“一台一库一标准”指导下的智慧养老进展,促进产业发展,为国家的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处长吴昕全面介绍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背景和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现状,并提出了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是:产业生态体系日益完善、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加速、产品形态不断丰富且将更贴合应用实际、创新型企业大量涌现行业竞争加剧、资金注入资源倾斜助推行业发展。

国家“智慧养老”战略稳步实施

2017年对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老龄产业规划的实施,智能养老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今年2月,工信部、民政部、卫计委制定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除此之外,全国各地响应中央号召,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智能养老产业大有遍地开花之势。

但是,我国智能养老产业还面临着盈利模式不清晰、养老项目融资困难、养老人才匮乏短缺、医疗资源匹配不均、扶持政策难以落地、政府购买体量小、老人支付能力弱、市场化服务占比低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单纯依靠政府或某个社会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随着国家“智慧养老”重大战略的稳步实施,智能养老产业的创新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本次会议的召开,为迷茫中前行的智能养老企业和机构指明了发展方向,帮助需求和资源实现双向对接,打造了互联互融、开放共享的智能养老新格局。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