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首页 > 专题 > 正文

“雪龙船”里听故事 极地情暖羊城人

这个冬天不免是比往年冷,但仍还有暖暖的情在。

比如身披冰雪的“雪龙船”做客广州安利旗舰体验馆,却带来一片暖。

11月25日,安利公司邀请来两位极地专家——极地科考船“雪龙号”的前船长赵炎平和南极考察站泰山站首任站长魏福海,到广州开展极地公益讲座,让广州街坊近距离聆听“来自极地的声音”。

工作情

人总要有一种精神

在被一片极地情景道具环绕的安利旗舰体验馆内,随着一声长鸣的汽笛声,“雪龙船”起航,开启极地故事之旅。

如果不是对极地科研感兴趣,一般民众对这个离大众生活较远的极地科考都了解较少。极地科考可分为:一是极地科考船运送物资和人员到极地考察站,二是考察站的科研生活。这两部分构成极地科考这样随时有生命危险又艰苦的工作。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雪龙船前船长赵炎平

“雪龙号”前船长赵炎平说道,每次启航前,每个船员都要签“生死状”,类似于医院动手术前要签的那种。航行到必经之路西风带,像老母鸡下鸡蛋,一个接一个的飓风,是那种能把这艘万吨巨轮晃起水平40度的飓风;进入极圈后,随时都可能遇到有一个广州市那么大的冰山。

今年第34次南极科考在本月8日在上海启程了,预计直到明年的4月20日左右才会返航。船员的生活就是以船为家,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船上。船舱空间有限,任何一块地方都很宝贵。船舱里有个游泳池,或者只能说是个小池子,当“雪龙号”路过赤道时,会直接放些赤道温暖的水进池子,感受自然的暖意,这就已经算很享受的事。随着一路向极地挺进,船舱外面的气候环境是越来越越冷冽。

中国南极泰山站首任站长魏福海

南极考察站除了长城站,其余三个都在南极内陆,从“雪龙号”出舱,还需换乘在极地内陆行驶的车队,连续赶几天的路程才能到达考察站。如遇极地冰情严重,又会增加平安到达考察站的风险。南极考察站泰山站首任站长魏福海就亲历过这样的险境。第31次南极考察期间,中山站的冰情严重,“雪龙号”被阻挡在离中山站27公里的海冰之外,距离太远,直升机卸货效率低,只能进行海冰卸货这项高危作业模式。一米多厚的海冰下就是深海,国外就曾出现海冰卸货车沉人亡的事故,雪地车在海冰上行驶还得谨慎躲避大的潮汐缝。在魏福海的指挥下,四辆雪地车拖载5个雪橇。每辆车在海冰上累计行驶300多公里,花了30多个小时,顺利完成海冰卸载,与内陆车队交接,将货物送达考察站。听完险历,在场的观众不禁为魏站长鼓起掌。

那在考察站的生活是怎样的?连续在南极工作17个月创下南极队员考察记录的魏福海继续说道。

南极考察站不时会迎来企鹅列队访问;伸个望远镜出去就能看到躺在海冰上出生不久的海豹宝宝;大部分人都没机会感受的大自然的馈赠——极光,在考察站每年都有。南极有其特有的美丽事物,但它也被称为“生命的禁区”。在南极待一天,裸露在外边的皮肤就会被紫外线迅速灼伤一层皮,脱掉一层皮后,脸就会被成黑黑的“熊猫脸”,任何高效防晒霜都无济于事。不仅强紫外线,严寒的气候,科考人员身上出现冻疮已是常有的事。每天早晚两顿航空餐,极简单的饮食生活,与考察站外白茫的荒芜组成科考人员生活远离人烟的一面。当然他们也会自己创造生机,在考察站的油罐上画上充满中国特色的脸谱,像在冰雪中盛开的一朵朵花;逢年过节也很注重仪式感,集体到考察站外升国旗是不可少的仪式;当极夜过去太阳升起的日子,互相到邻里考察站串门庆祝,也是在这片荒芜大地上一件开心的事。

现场互动

无论是“雪龙号”的前船长还是泰山站的首任站长,从他们的演讲中都可感受到极地考察工作的危险性。完成任务,平安回来是每个极地工作者的基本愿望,但这就是他们眼里平常也义不容辞的工作。国家每年都会在极地科考事业中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它对于国家的科学、战略、军事、经济领域都有很大意义。每个极地科考工作人员也都为飘扬着南极上空的五星红旗而骄傲。

社会情

安利产品环保理念 百年不动摇

安利环保小屋

“雪龙号”前船长赵炎平展示了“雪龙号”上的安利环保小屋,里面存放着安利公司提供给极地科考的环保清洁用品,每样清洁用品下都有相应的环保小知识贴士,这个小细节深受大家的喜爱。2008年,安利环保小屋正式落户“雪龙号”,随后几年,几个考察站的安利环保小屋也都相继建成。

安利与极地科考的牵手,源于环保理念,也更因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极地是“科学研究的圣地”但自然环境异常脆弱。极地科考生活用水需经过严格处理,达到排放标准才可排放进海洋,这就要求极地科考的清洁用品不能含有磷和其他有害环境的成分、需要“可快速生物降解”;此外,由于南极科考的物资补给仅靠“雪龙号”每年运送一次,仓储极其有限,所以不仅要求清洁用品具有浓缩性,还需要其包装设计合理,以节约储藏和运输空间;而极地气候寒冷干燥,科考人员的肌肤保养更具挑战,所以应选择配方不刺激肌肤,有一定呵护作用的清洁产品。

2002年,在实地考察了安利生产基地并对相关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分析后,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认定安利产品完全符合“极地标准”。于是,从2002年8月起,中国南(北)极的考察站、考察船全面启用安利产品。

第一瓶安利LOC环保清洁用品诞生于1959年的美国,那时美国经济发展迅猛,同时环境恶化日益严重。从诞生起就坚持生产对环境无污染的清洁用品,单样清洁用品到品种多样的环保清洁用品,时间横跨大半个世纪,这其中更多的是一家企业对社会责任感的坚守。

极地情

安利与极地科考十五载 共舞极地情

第一次通过极地环保要求考核,从开始合作到现在已走过十五个年头,彼此都铸就了深厚的友谊。极地科考也对安利有很高的评价:安利,做的是精品,展现的是人品。

无论极地科考工作多么危险多么艰苦,这些科考工作者都一往无前,但却都对家庭有深深的愧疚感,工作性质使然,不能很多的顾及到家庭。而安利每逢新春佳节,都会在第一时间向远在极地的科考队员和其留守祖国的家属送上节日的问候;当听闻科考队员家属病种住院,安利公司代表即前往探望;近年的春节,安利公司也会邀请科考队员和家属到旗舰体验馆聚聚。

安利公司各种细致的温暖很打动科考队员们,同样,每年极地考察队也会从冰清玉洁的南极给安利人送上最纯真的新年祝福。与安利公司通力合作,在全国各地为安利营销人员和社会公众巡回演讲,让更多的人了解极地科考和极地文化,树立环保意识。

15年来,共有22位极地专家到全国64个城市,进行了119场演讲,受众达7.5万多人。

“牵手十五载 再启新征程”纪念活动在“雪龙”船举办

在“雪龙号”启航第34次南极科考的前夕,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在雪龙船的直升机机库内,共同举办了“牵手十五载 再启新征程”纪念活动。在共叙友情的同时,双方签约——安利公司将在未来三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继续为中国南北极科考提供优质、环保的产品,为中国极地事业助力加油。

(徐冰)

【责编:Bing】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