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社交电商与直销的融合,产生了什么效应

直销行业网讯 近日,根据商务部办公厅《2017年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安排,移动社交领域首部国家级行业标准《社交电商经营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由中国互联网牵头起草的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互联网微商工作组秘书长、创奇社交电商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丁立娟表示,该《规范》由商务部批准、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国家级行业标准,《规范》的编写也是移动社交电商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具体工作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微商工作组和创奇社交电商中心实施。

社交电商曾被人断言是继淘宝、京东之后的第三种电商形态,是共享经济时代电商发展的必然产物。近年来,淘宝、京东都在主动移动化、社交化,流量为王的电商体系,谁拥有更大流量,就能创造更大销量和价值。目前来看,虽然不少社交电商平台有取得不少收益,但要真正实现第三种电商形态,尚处于发展雏形之中。通过和用户的情感连接加用户管理,建立起一个高效的营销生态圈,这是企业期望通过社交电商能实现的最终目的。

社交是直销最基本的属性,所以将社交优势嫁接于电商平台,对直销企业而言并非难事。我们也看到已经有第一批吃螃蟹的直销企业早有行动,像中脉的脉宝云店、理想科技的起力GO等。

无论是社交电商抑或社交商业在一段时期内确实给一些企业带来了发展的红利,但这其中也不断暴露出一些问题。在相关制度规范尚未出台的空窗期,社交电商及社交商业正在经历一场异变。以社交电商为例,由于这种代理分销的裂变效应和低门槛、零成本式的病毒营销,导致2013至2015年社交商业在朋友圈内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伴随“野蛮生长”的同时,多级分销方式导致发展下线和向下压货来赚取利润、产品质量和售后难以保证、价格虚高等社交商业的隐患也开始逐渐凸显。

据悉,以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为代表的政府主管机构已经开始对社交电商和社交商业行业进行调研走访,并开始考虑相关的立法立规和明确责权的问题、监管问题、行业标准问题以及诚信体系建设等问题。

记者在对直销企业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像中脉脉宝云店等社交电商平台在去年底至今年初早期推向市场的过程中,吸引了大量的人员,业绩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但发展到今天,这种增长的发展势头已经有所减缓。有专家指出,直销企业引入社交电商模式,不仅要注意规范经营,坚持不涉嫌传销的底线,另外在人员引进后,如何增加人员与平台的互动,保证人员对平台的粘性是直销企业需要更多发力的方向。换句话说,社交电商平台最后仍要回归到零售的本质,强调卖货思维。只有好产品才能在社交关系链上流动,这才是直销企业参与社交电商平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马云在谈到今年的双十一时讲到:阿里巴巴未来是要靠创新赢得市场,靠技术赢得利润,你不能用钱砸开市场越来越大,更不能因为你规模很大,你去榨取利润,而是因为你有优秀的技术,你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你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想要利润,就必须投入技术。

同样的道理放到直销行业依然适用,中国的直销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仅是单一的人网销售,而是集店铺、直销员、电商等多种销售渠道为一体的复合式营销。作为社会发展的产物——直销也自然免不了受整个社会潮流的趋势所影响,像近年来兴起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已经蔓延至整个社会。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像绿之韵、炎帝等企业已经实现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会员的健康管理;完美、安然纳米等企业则采用智能化设备、智能化立体仓储物流实现了高效生产、运输。说到底直销终归还是实体产业,所以更多的应用现代科技进步所提供的各种商业手法、创新技术,使之与直销经营融会贯通,将会是激发企业潜能、突破发展瓶颈的主要驱动因素。

当然,技术变革的核心还是要侧重结合企业自身特质的优势,因为无论是互联网的发展,还是跨界的发展、各种新技术的诞生,最终的关键都在于要打造优质的产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责编:语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