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美国保健品发展全球瞩目 对中国市场有何启示?

直销行业网讯 美国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健康产品市场,其保健品行业发展遥遥领先,增长速度同样居于世界之冠。相比之下,我国保健品行业发展不尽人意,乱象丛生,需要借鉴美国经验来壮大市场规模,推动保健品行业走上健康有序发展道路。

美国保健品市场发展概况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健康产品(包括膳食补充剂、天然&有机食品、功能性食品、个人&家庭护理产品)市场,其2010年的市场规模已达到1170亿美元,同比增长6%。美国膳食补充剂市场的市场销售额已从2001年的180.3亿美元,增长至2010年的281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5.1%。按照美国当前的生活消费水平和人口规模,预计该行业未来几年内保持4%的复合增长率,2017年将达到361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2001-2017年美国膳食补充剂市场销售额预测(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保健品行业分析报告》

美国的膳食补充剂主要包括维生素类产品、草药/植物类产品、特殊补充剂产品、替食型补充剂产品、运动营养类产品等。其中,草药类膳食补充剂占比较大,约占美国膳食补充剂20%的市场份额,是中国中药产品或天然产品的重要目标市场。据悉,2014年美国草药类膳食补充剂市场的总销售额为64.41亿美元,增幅约为6.8%,这也是该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连续第11次保持增长态势。

2006年以来美国草药膳食补充剂产品销售额(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保健品行业分析报告》

从结构上来看,复方草药膳食补充剂2014年销售额达到2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0.7%,约占总量的39%,单味草药膳食补充剂约占总量的61%。

美国草药膳食补充剂产品结构(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保健品行业分析报告》

市场发展经验借鉴

美国保健食品的发展引导着世界保健食品产业的兴起,美国保健食品发展速度已居世界之冠,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促成的。

首先,完善的市场监督和高昂的违法成本。美国于1994年颁布的《膳食补充品健康与教育法令》,在保证保健食品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严禁对保健食品进行虚假宣传。同时,在法律规定非常完备和消费者维权意识强烈的美国,发布虚假和违法广告将面临行政机关的重罚和消费者可能提起的巨额诉讼索赔。惧于高昂的违法成本,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很少在电视节目中发布广告。

其次,饮食与环境导致了疾病模式的改变。随着社会进步和生产的发展,优裕的生活水平和生活习惯导致了“现代富贵病”的上升,过度精细的食品、空气和食品中化学物质的污染,使得一些疾病产生。原先主要危害人们健康的传染性疾病逐渐减少,而非传染性疾病正逐步威胁人们的健康。疾病模式的变化促进人们重新认识饮食与现代疾病的关系,从而引发了饮食革命,刺激了保健食品的消费。

第三,科学进步推动了保健食品的发展。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生命科学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人们认识到如何通过营养素的补充及科学调剂饮食去调节机体功能进行防病抗病。人们对保健食品的认识从感性阶段上升到理性阶段,从而推动了保健食品的发展。

最后,回归大自然热加速了保健食品的发展。自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首先从欧、美国家兴起了回归大自然的热潮,遍及全球,而且愈演愈烈。保健食品相当部分是以天然材料制造,一般富含膳食纤维、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低热量,符合人们取粗、取天然、取清淡的要求。

【责编:语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