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监管刍议

直销行业网讯 直销企业监管是市场监管的一个重要内容。面对众多直销企业及其数目庞大的直销员队伍,监管机关和执法人员如何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实现对直销企业的有效监管?笔者认为,坚持重点论,对直销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抓住重点直销企业及其重点经营环节进行重点监管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思路。此外,部分直销企业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是一个需要重点监管的经营环节,既可以保证直销监管的科学性和高效率,也有利于规范直销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的目的是营造公平法治、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秩序,保证市场主体平等自由、公平竞争的合法权益。在直销企业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的监管上也是如此,既要保证直销企业依法开展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的合法权益,也要依法制止、查处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外衣下的各种违法经营活动,保证同业竞争者、参训人员、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这既是实施直销企业分级分类监管的依据,也是目的。

基层市场监管机关在监管和调查涉嫌违法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对直销企业的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申请在资质和内容上严格审核。基层执法人员要破除“大企业不敢管、不敢罚”的畏难观念,勇于履职,敢于亮剑,逐项审核直销企业、直销区域、销售产品、直销培训员资质情况,同时对直销企业直销员培训会议前次资料有无报送,会议时间、地点和影像材料等项目做好记录工作。

其次,重视相关举报信息的处理。俗话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突破。实践证明,大量违法违规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案件是由违法企业内部人员举报引发的,因举报人往往掌握着当事人违法行为的初步证据并且知道案件

核心证据的调查方向和线索,故执法人员在举报人指引和配合下可以迅速锁定关键证据,从而实现案件的高效查处。所以,利用好相关举报信息,执法人员可以找到一条查处违法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的捷径。

最后,执法人员在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现场处置时应依法办事、文明执法。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现场是整个活动的核心,假如直销业务培训会议存在违法行为,那么大量的违法现象也会在培训会议现场暴露,执法人员在现场可以依法搜集到很多当事人违法培训的有力证据。但现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应该注意:因现场人员众多,情况复杂,为避免现场失控,执法人员可以联系会议负责人,单独告知其检查事项并依法亮证检查,力争取得会议讲稿、PPT、会议宣传单等证据;为防止因影响会议进程而触发当事人抵触情绪,执法人员在依法取证后应迅速离开;执法过程中万一遇到激烈抵触,执法人员应联系公安机关,请求配合执法;必要时执法人员可以要求会议主办方对培训会议现场依法全程录像并提交给市场监管部门,以采集相关违法经营证据。

综上,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作为直销企业开展业务经营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其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的一个重点环节。这里有可能存在大量涉嫌违法行为线索,市场监管机关依法对直销企业实施严格监管确有必要,也大有可为。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监管机关对相关直销企业直销员业务培训会议的检查、调查,对于进一步健全和丰富直销企业分级分类监管体系、准确划分直销企业监管重点、推进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