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金华市重拳整治保健品非法会议营销

连续查处多起案件,为数百名老年人挽回损失

直销行业网讯 一篮鸡蛋当“敲门砖”,博取老人好感,将其诱骗进局;进价几十元的产品,经“专家”一同鼓吹摇身卖作几千元的“神药”;以免费体检为名邀请老人现场体验,并以饥饿营销模式勾起老人体验、购买产品的欲望,坑骗老人养老钱……

春节期间,各类针对老年群体的保健产品非法会议营销频繁“冒头”。3月5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段时间执法人员以此为突破口,打响反不当竞争“百日执法”专项行动,连续查处多起非法会议营销案件,为数百名老年人挽回损失。

突击会议营销现场“踩刹车”

“这仪器没他们说的那么神,大家要理性对待。”在市区义乌街的一家高电位治疗仪体验店内,执法人员当场扣押25台仪器,并劝导现场的老年人科学养生。

原来,1个多月前,市市场监管局金华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注意到这家店涉嫌非法会议营销,通过蹲点排摸,对其进行突击检查。该局稽查大队教导员饶国武说,当时现场有50余人,多以老年人为主,正在体验所谓的高电位治疗仪。同时,现场一名讲师在介绍产品时,夸大仪器治疗效果,涉嫌虚假宣传。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停止宣讲和体验活动,并立案调查。

据悉,这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陶某于2017年3月成立该公司,销售和体验的产品是低、中频高电位治疗仪。由于储存环境卫生较差、擅自改变仓库用途,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药械管理人员曾向其发放责令整改文书,但该公司并未整改。

其中一名参会老人的儿子陈先生说,其父去年开始便对该公司的高电位治疗仪“着了迷”,几乎每天去这家公司的体验店参加活动,任凭他怎么劝阻都不管用。去年10月,其父不顾家人阻拦,花费2万余元购买了一台中频高电位治疗仪,并且依旧天天去“打卡”治疗。

不久前,婺城区市场监管局还查处一起保健食品的非法会议营销。突击检查当天,便衣执法人员进入位于仙都大厦5楼的营销现场,百余名老人正在此被营销人员“洗脑”。主会场视频中一个自称是医学教授的中年男子大肆推销,会议室一角堆放着土特产、水果等各种礼品,在视频中主持人带动下,老人们一会鼓掌一会挥手,为一些其实自己并不了解的保健食品“吆喝”。

执法人员找到活动负责人,了解到这是一家名为“金广”的保健食品商行,正在组织老年人参加活动,主要销售的产品有牛葆圣方、物生缘富硒营养蛋白粉。执法人员的介入,引起视频另一头总部会场的注意,对方立刻切断视频连接。根据现场检查发现的物品以及现场情况,执法人员怀疑该食品商行涉嫌虚假宣传保健食品功效,当场叫停推销会,制作笔录,并责令当事人退款,为数十名老年人现场挽回5万余元。

五项机制推进长效监管

执法人员说,一些不法经营者为赚取高额利润,会通过各种途径事先收集消费者资料,并经过分析、整理从中确定目标群体,再租用酒店、宾馆等场地,运用组织会议的形式,结合各种不同的促销手段非法推销保健产品,遭受损失的往往是对产品实际功效、合理价格缺乏辨别能力的老年群体。

“虚假以及虚价的保健产品,是多年来的市场消费投诉重点之一。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多管齐下着重对保健产品非法会议营销实施打击,以期形成一个保健产品的阳光共治圈。”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支队长胡杰豪说,截至上月,全市共检查会议场所107处,出动执法人员261人次,帮助受害老年人545名,挽回损失105.3万元。其中,查处保健产品非法会议营销案件8起,办结5起,查处涉案人员11人,没收违法宣传广告5000余份,没收保健食品230余盒,货值金额6.8万元,罚没款10.6万元。

在执法过程中,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新《反不当竞争法》赋予的执法权限和处罚条款,灵活运用相关条例查处保健产品非法会议营销。“保健产品非法会议营销主要涉及的违法行为是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将只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吹嘘为可以治疗疾病,有的甚至夸张到‘包治百病’。”执法人员说。

“我们出台了《关于规范保健食品会议讲座等宣传推销活动和体验式经营场所销售行为的通知》,敦促经营者合法宣传,并要求经营者在会议场所醒目位置悬挂经营单位承诺公示牌、消费安全警示牌、产品信息明示牌,要求经营者建立购销存台账。”市市场监管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市民如对售卖保健产品的单位有所顾虑,可通过“三公示”牌查看商家信息,如商家存在夸大功能、虚假宣传行为,可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警惕几种常见非法会议营销

“根据以往经验,我们梳理出保健产品非法会议营销较为常见的几种套路和典型案例,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群体谨防上当受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说。

名为健康讲座实为推销产品。“我母亲都把听课当成了工作。”说起保健产品会议营销,市民李先生满肚子苦水,他母亲今年63岁,自从迷上“健康讲座”后,每天6时就开始上课,上午4节课、下午2节课,比学生还准时。李先生的母亲参加“健康讲座”最早是因为可以领鸡蛋、领奖品,后来就开始迷信所谓“包治百病”的保健品。李先生说,“健康讲座”曾宣称不卖产品,但打着“为了老百姓的健康搞促销”等旗号,还是让许多老人拿出数千、上万元购买健康疗养椅、净水器等保健产品,他母亲也在其中。

名为免费旅游实为跨地捞钱。市民郭女士说,她年逾七旬的父母就碰到过这样的事,晨练时碰到有人卖优惠油米、鸡蛋,就聊上了,之后这些人多次打电话邀请她父母参加活动,组织去外地一个景点旅游。没想到,第一天晚上,对方就组织了一场300多人的营销大会,会上自称是营养师的女人给老人们看病,还推销售价不菲的保健食品。

假借免费体检实则借机推销。市民周先生说,他母亲经常去的一家市区理疗店推出“免费体检”服务,由于不放心,他陪同母亲一起到体检现场,结果发现竟然聚集了大量老年人,所谓的“免费体检”也只是量血压、测体温等,接下来的就是推出一堆没听说过的保健食品进行兜售。

执法人员说,想要避免家中老人在不法商家手中流失养老钱,子女或亲友可以尝试以下方式:定期带老年人去正规医院体检,用“白大褂”的权威驳倒不明商家;多与老年人进行情感交流,给他们安全稳定的情感联系,并支持和鼓励老年人在安全的人际范围内进行情感交流,有安全感的老人不容易在骗子身上花费感情;让老年人适当劳动,适当参与社会活动发挥余热,增加他们对自我价值的认可,这有助于减轻面对老龄化的焦虑。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