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广东太阳神集团朱厚丞:康复医疗市场规模将620亿元

直销行业网讯 康复医学被称为继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之后的第三医学,其主要作用为恢复人体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广东太阳神集团朱厚丞预计2020年中国的康复医疗市场规模将620亿元。朱厚丞介绍中国的康复医疗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且供给不足,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康复医疗市场规模约270亿元。未来,随着养老以及医疗体系的完善,康复医疗产业将有望迎来突破,广东太阳神集团朱厚丞预计2020年中国的康复医疗市场规模将62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23%。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西南证券

目前我国康复医疗市场供给明显不足。朱厚丞介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2亿,而需要康复治疗的老年人约有7000万人,预计至2030年,我国慢性病患病率将高达65.7%,其中80%的慢性病患者需要康复治疗,我国康复市场需求巨大。但从康复市场发展来看,我国康复医疗市场的发展与美国差距巨大,截至2013年美国康复医疗市场规模在200亿美元左右(人均80美元),同期我国国内康复医疗市场规模仅有200亿元(人均15元)。与此同时,卫生统计年鉴和前瞻产业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综合医院康复科及康复专科机构数约为4000家,占医院总数的14.5%,专门的康复医院为453个,政府办康复医院仅占比19.9%,而社会办和个人办康复医院所占比例达80.1%;康复床位数12.93万张,占医疗机构床位数的1.84%;康复医护人员数36441人,占医疗机构从业人数的0.34%。从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的缺口来看我国康复医疗供给缺口很大,其中床位缺口程度达84.19%,医疗设备缺口程度达83.09%。

数据来源: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

政策利好将驱动康复医疗产业爆发。广东太阳神集团朱厚丞介绍,中国康复健康产业起步晚,自2010年才将康复治疗纳入医疗保险范围,2010年9月卫生部文件《关于将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的通知》明确将康复医疗9大治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2016年人社部、国家卫计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新增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的通知》中提到,从2016年6月30日开始,纳入医保的康复项目由此前的9项增加至29项,并且各地原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康复项目继续保留。康复医院主要承接急性期后病人,因此是分流大医院患者的重要渠道之一,康复医院的发展有助于提升公立综合性大医院的效率和床位周转率,未来将是发展趋势,当前康复项目不断纳入医保覆盖范围将带来需求的释放。

【责编:语冰】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