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从“保健”功能到“健康”概念 养生酒还需迈过三道坎

直销行业网讯 随着得到公认的消费者健康诉求的不断加深,酒业也似乎找到了这个蓝海市场。从保健酒到养生酒,一路走来,市场在逐渐做大的过程中,诞生了不少的优秀案例。

然而,围绕“健康”,酒业真的想明白了吗?消费者真的能够自然接受吗?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从“保健”到“健康”诉求的大转身

随着中国大健康产业的风行,养生酒市场仿佛也迎来了新的春天,具有健康因子的养生酒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酒类市场的风口。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养生酒开始脱离相对较为狭隘的保健酒功能概念,转而投向健康白酒这个概念的怀抱。”

劲酒将毛铺苦荞酒系列作为劲酒之外的第二支超级大单品进行运作,铺货动销等市场表现不俗,成绩足以证明其“健康白酒市场排头兵”的地位;泸州老窖在2017年初收购集团养生酒业,强势布局健康白酒市场,板块内的绿豆大曲、茗酿风头强劲;徽酒“地头蛇”古井贡酒推出37℃亳菊系列,并将其作为核心产品进行运作;汾酒长期以来的明星单品竹叶青在2017年销售超过2亿元,在2017年9月,汾酒公司还将汾酒与竹叶青进行了业务合并,让竹叶青借助汾酒快车的渠道、资源发挥出更大的市场体量;还有西凤的豌豆大曲、洋河的双沟莜清……

而这些产品无一例外都脱离了保健酒的窠臼,在更大的健康白酒范围内施展拳脚,以期能够分得未来五年或将达到500亿元健康养生酒市场的一块蛋糕。

各大名酒企业竞相出手,健康白酒版块风头正劲。健康白酒的概念,相较于传统的保健酒,具有哪些优势?

“首先,产品本身不会带给消费者太多尴尬。”某保健酒方面人士提出。“不再强调功能性,而是倾向于当下热点的养生流,有个可能不恰当的比喻,如果将保健酒比作药,那么健康白酒就像是具有食用场景的维生素C等,比如毛铺苦荞酒,相较于劲酒,并没有那种对于非健康状态的保健作用,没有保健需求的普通大众,甚至当代讲究‘养生’的年轻人也可以开怀畅饮,消费者接受程度高,厂家的销售场景也更广。”

“其次,健康白酒基本没有颜色,与普通白酒的外观上的区隔性不太强,比起绿色棕色之类的颜色更容易让人接受。”

转身后的养生酒还需跨越这三道坎

对于健康白酒来说,市场虽然很大,但是仍然面临三道坎有待跨越。

“一是白酒作为酒精类饮料如何讲好健康性是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有专家向记者说到,“但健康白酒作为营销概念进行推广可行性还是较强的,特别是有保健酒的市场耕耘基础在前,在营销上阻力应该也不会太大。”

“二是瞄准了普适性消费者市场,但其中仍然具有口味上的问题,如果要做到“健康”两个字的话,不可避免地要添加一定的健康成分,虽然不是保健酒那样味道很重的药材,但是也具有一定的区隔性,要和同样打健康牌的红酒与黄酒竞争,关键就在于如何进行口味改良,让大众习惯甚至喜欢上自家健康白酒产品的口味。”

“最后,健康酒这块蛋糕,虽然很可观,但是大酒企基本上都意识到了这块蛋糕的重要性,竞争激烈,利益空间大的同时竞争压力也很大,如何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与其他健康白酒产生明显的区别,从而在一众产品中脱颖而出,也是健康白酒应该考虑的问题。”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