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美博会透露化妆品行业哪些新变化?

直销行业网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美容博览会于5月22-2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也是第23届博览会,会场人潮涌动,盛况空间,预计有40个国家和地区,3500余家企业参展,13000多个标准展位,同比增长17.1%!本土传统强势品牌:上海家化旗下系列品牌、百雀羚、自然堂、韩束、珀莱雅、拉芳、丹姿集团、美肤宝、相宜本草、卡姿兰、玛丽黛佳等悉数出席,品牌琳琅满目,从国内新生代品牌到国际小众品牌应接不暇;新渠道大量涌现;包装设计及器材花样繁多。同时,聚美丽与磐缔资本联合举办的:千禧品牌争夺战、品观网组织的:进口品浪潮至“热闹与门道”、倍加洁集团组织的:中国口腔高峰趋势论坛、婷美小屋举办的:中国实体零售发展论坛等在博览会期间举行,从本次美博会我们也发现一些新变化:

品牌品牌大量涌现,年轻化趋势显著。既有传统强势国产片品牌:佰草集、高夫、百雀羚、自然堂、韩束、珀莱雅、拉芳等,也有新品牌推出,自然堂不仅推出“龙凤胎”彩妆,更迎来集团第五品牌“春夏”重磅发布,珀莱雅印彩巴哈彩妆系列亮相、名臣健康推出护肤品牌初萃,包括传统中药品牌片仔癀等也在不断打造护肤品牌。除了强势外资大品牌外,外资小众品牌大量涌入分享国内化妆品快速发展的蛋糕。从本次新品牌发布来看,各家都在重点扩充品牌矩阵,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从本次美博会我们也深刻感受到本土品牌打造的不易,既有外资品牌压制,又有本土品牌相互争夺,能够在本土巨量品牌之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产品:彩妆成为各家追逐焦点。经历了2014年前后面膜的爆发,2016年以来彩妆成为新的潮流,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彩妆销售规模剧增,外资品牌持续杀入中国市场。在行业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各家对彩妆的积极布局和抢夺,本土品牌加码彩妆趋势非常明显,但我们看到国内彩妆整体仍然不成气候,十分微小。从前两年快速爆发的卡姿兰,到近两年迅速崛起的玛丽黛佳,本土彩妆发展已经迅速。除此之外,本土护肤品牌企业也在不断向彩妆渗透,包括自然堂、珀莱雅、欧诗漫、御家汇等等,但基本定位于大众彩妆领域。

渠道:新渠道蓬勃发展,大量涌现。传统百货购物中中心作为外资品牌主要阵地,增速日渐放缓,电商渠道、CS渠道及单品牌店日益崛起,进一步助推国产品牌崛起。1)近几年单品牌店逐渐受本土品牌重视,从最早的佰草集到林清轩、植物医生、蜜思肤、婷美小屋,再到一叶子、老中医、卡姿兰、茹妆、珀莱雅旗下悦芙媞,优资莱,本土品牌逐渐将单品牌店作为业务拓展的新渠道;2)CS渠道不断革新,尤其是在品牌定位和选品方面不断突破,除本土CS大连锁:娇兰佳人、唐三彩以外,新兴CS渠道开始爆发,比如:橙小橙、狐狸小妖、星野家等等;3)新零售渠道逐渐渗透至化妆品领域,内外资品牌均开始使用无人贩卖机、智能美妆镜、交互显示屏等新兴方式。渠道和场景变革主要迎合三四线消费崛起,消费群体年轻化和个性化的发展趋势。

化妆品行业观点:化妆品多渠道销售数据持续向好,2017年化妆品开始崛起,零售总额增速(13.5%)明显高于整体社零增长水平。2018年化妆品增长进一步加速,2018Q1,50家商业企业数据化妆品累计增长11.0%(+1.8pct),100家数据化妆品累计增长10.4(+0.6pct)。2018Q1,社零化妆品类增长16.1%,3月增长22.7%,接近历史高点水平,大幅领先消费品行业,4月社零化妆品继续增长15.1%,销售持续向好。中档消费崛起,国货品牌迎来行业红利期,正实现从品质向品牌蜕变,消费者需求更加多元化、渠道变革等给国货品牌带来更多超越机会。投资建议:首选品类拓展和渠道变革带来业绩弹性的珀莱雅(603605);重点布局业绩拐点、产品线丰富、产品底蕴深厚的上海家化(600315);主业稳健增长、通过新渠道加速护肤品类的拉芳家化(603630)及线上高增长的面膜企业御家汇(300740)。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