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行业

首页 > 行业 > 正文

关税大幅下调!进口化妆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有望降价

直销行业网讯 继进口汽车关税大幅下调之后,更大范围的日用消费品关税也将下调。

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国家行政学院冯俏彬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这次日用消费品关税降低幅度较大,而且都是跟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装鞋帽、水产品、加工食品、家用电器,目的就是希望通过降低这些产品的关税,来促进口产品价格下降以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而且这也是履行中国加大对外开放的承诺。

由于进口产品的价格里含有关税,而且进口商品征收的增值税和部分商品征收的消费税基数都包括关税,因此此次关税下降有望直接促成进口商品价格下降。

近日汽车整车关税税率25%降至15%,一辆到岸价24万元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汽车,减税金额达3.4万元,占到岸价比重约14%。

大略估算,此次日用消费品的平均关税税率降幅超过50%。如果进口日用消费品关税大幅下降带来进口商品价格下降,将对国内相关产业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会有影响,降关税应该考虑过进口日用品降价对国内相关产业的压力以及承受能力,但降税更加考虑的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冯俏彬认为,这次降税对国内相关行业冲击不会大,因为这些行业都是充分竞争领域,不少企业都拥有核心竞争力。事实上不少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国外产品,因此从此次降价会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给相关企业压力,倒逼他们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

上述国务院会议也指出,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利于扩大开放、满足群众需求,倒逼产品提质、产业升级。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落实降税措施,防止中间环节加价获利,让广大消费者受惠,促进国内产业竞争力提升。

【责编:dsichn】

【版权免责声明】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直销行业网立场。本网站不保证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项目的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访问者使用参照。对因使用本网站内容而产生的相关后果不承担任何商业和法律责任。
2、本网站内凡注明“来源:直销行业网”的内容,版权均属“直销行业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请注明“稿件来源:直销行业网”。
3、本站尊重原创及版权所有者,凡本网站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视频文件等内容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本站所选用的内容涉版权问题或来源标注有误,请致电本站,我们将及时处理。